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華爾街有10大空頭大師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華爾街有10大空頭大師

財經雜誌《富比世》點名,針對經濟和股市總抱持悲觀、影響力卻深遠的「末日派」代表人物共有 10 位。他們時常在《CNBC》頻道上散佈憂愁,簡言之,他們代表「恐懼」。

美股 S&P 500 指數今年跌逾 5%,與 4 月高點相比則重挫超過 10%。有趣的是,這幾位大空頭憂心的事物各異。舉凡通膨、通縮、政府公債、增稅、振興方案不夠力、政府過度監管或缺乏監督等。

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認為,未來有很艱難的路要走。

第一位,是曾任美林首席北美經濟學家的 David Rosenberg。現職為 Gluskin Sheff 投資公司首席經濟學者的 Rosenberg 認為,美股還有得跌;他目前最擔憂的是全球政府的龐大債務問題,去槓桿化要花費好多年,且過程中將發生許多不可預期之事件。

第二位是 PIMCO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 執行長 Mohamed El-Erian。根據他的說法,全球經濟與股市已進入了所謂的「新常態」--股市績效低於均值,美國經濟型態將轉為低成長、高失業,而需要政府的不時介入。

第三位是知名投資人、量子基金的共同創辦人 Jim Rogers。他最近曾語出驚人表示:「熊市還沒走完,在可預見的未來,投資人一定會受傷」。一直以來,他不斷批評政府干預市場的作為,且預測將因此衍生嚴重通膨。Rogers 堅信貨幣的價值逐漸被侵蝕,遂建議投資人購買棉花、天然氣等實質資產。

第四位是人稱「末日博士」的 Marc Faber。他日前接受《Bloomberg》訪問時說:「我看跌任何投資」。他強調,政府干預和即將到來的通膨,已然形成災難。Faber 相信,政府提高課稅、加強監管的作為,會害慘私部門 (private sector)。

第五位,經濟學家 Arthur Laffer 認為,小布希前政府的減稅政策至2011年期滿後,美國恐怕將面臨「經濟二度衰退」的惡夢。根據他的說法,明年 1 月所得、股息與資本利得稅率上升後,其後果將導致美國經濟崩潰。

第六位的基金經理人 John Hussman 認為,若有下一波金融危機,原因應會是「不負責任」的財政與貨幣政策。他指出,若未充分理解舉債刺激經濟的效果,可能會誤解經濟數據。

第七位,道氏理論通訊編輯 Richard Russell 的看法與 Hussman 類似,政府背負巨債,痛苦將由人民來承擔。

第八位,Cornerstone Wealth Management 執行長 David Hefty 的預測更為具體,認為道瓊工業指數將摜破 5000 點。第九位的經濟預測專家 David Levy 則說,未來一年發生全球經濟衰退的機率,約為 60%。

第十位,當然是人稱「末日教授」、曾準確預測全球金融危機的 Nouriel Roubini。他說,美股大跌的風險已增加,而且工業化國家將被高失業與高負債所困。

他 5 月接受《Bloomberg》訪問時說過:「從歷史經驗研判,這波金融危機也許尚未結束。」 

金融怪傑 http://jackds9622.pixnet.net/blog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