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現金為王,被誤解的理財觀念?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現金為王,被誤解的理財觀念?

自金融風暴以來,一般大眾一度認為「現金為王」會是度過這一波景氣低潮最佳的理財方針。
可惜這樣的理財模式,隨著世界各國「舉債救經濟」而導致了另一波更嚴重的危機。
世界各國發行鈔票時,為了防止「通貨膨脹問題過度嚴重」,會採取「黃金本位制」的方式印製鈔票。

例如:某個國家國庫裡的「黃金」有一噸,在正常狀況下,依照這樣的價值,可以印製1兆的鈔票。現在因為金融危機,為了救經濟「舉債」刺激國內民生消費(例如:前一陣子發消費券)或「舉債」興建國家基礎建設(如:過去的十大建設)。這時,這個國家為了償還所發行的「公債」,就必須大量印製鈔票,原本價值「1 兆鈔票=1噸黃金」的鈔票,必須變成2兆,變成原本需要「1兆鈔票」就可以買到「1噸黃金」,現在只能買到一半,也就是「0.5噸黃金」而已。

現金價值縮減為一半,也就是你原本1萬元的現金,只有5千元的價值而已。
而這次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機,除了非洲以外,每個國家為了振興國內的經濟,大量舉債,舉債的結果,各國為了償還公債應該付出的利息,就必須大量印製鈔票,印製鈔票的結果勢必造成「現金價值縮水」的現象。

「現今為王」不是錯誤,只是被媒體「曲解」了,
經濟學者鼓勵「現今為王」的目的,是希望民眾有「現金」可以在「低點」時投資,賺取報酬,減少之前因金融風暴的損失。

前一陣子,黃金上漲,每盎司破1000元美金,
是因為「黃金」和「美金」是金融海嘯後比較「保本」的投資,
但是,當歐巴馬上任,提出各項抒困案,必須「舉債」來振興國內產業時,全世界的投資家「預期」未來「美金」的價值會「大跌」,因為美國政府必須大量印美金來還那些公債所必須償付的「利息」。

因為,「預期」美金會跌,所以之前投資「美金」的投資家開始「拋售」,並把「資金」投注在「黃金」上,「黃金」需求量大增,黃金的價格開始上揚。

致使黃金開採成本「每盎司只需要700美元」上漲到「每盎司1000元以上」。

而本週「黃金大跌」(昨天3/2黃金跌到每盎司925.35元),
主要的原因是美國股民為了「救股票」,拋售黃金,導致「金價下跌」。
未來黃金價格會有一段時間在「900美元/盎司~1200美元/盎司」之間盤旋,
如果,不甘心「現金縮水」的民眾,可以投資「黃金」。
不過,最好是跌到「900美元以下」,再進場。

還有,不要相信「黃金存摺」或「黃金撲滿」的廣告,
因為,不管是哪一種,開戶都必須存入「可以購買某個額度的黃金」的資金,
現在是適合「賣」,不適合「買」,
可以等到「金價下跌到每盎司900美元以下」再做「開戶」或「購買」的打算。

黃金的漲跌,在於供需之間的關係。
現在「供」過於「求」,一定會有一定程度的下跌,
「下跌時買」,「上揚時賣」,投資「黃金」才會賺錢。
不然,買黃金也一樣「賠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