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淑女假正經 作者:陶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淑女假正經 作者:陶妍

陶妍--淑女假正經

卸掉濃妝、換上優雅套裝的樓小凡,
看起來的確乖巧文靜,是個不折不扣的氣質美女。
不過綿羊般溫馴的外表下,可是只張牙舞爪的小野貓。
人家她平均一個月甩掉二點五個男朋友,忙都忙不完,
她那個完全不知情的教授老爸,居然還怕愛女個性太「內向」,
交不到朋友,特意找了得意門生來「開導」她!
結果這個不知好歹的男人,不但說要拿她當研究對象,
還威脅說不配合的話,就要揭穿她乖乖女的假面具,
害她逼不得已,只好認命聽話。這下全天待命不說,
沒事還得跟他喝喝咖啡、牽牽小手,
害她原本「美好」的生活全被破壞得一塌糊塗!
討厭ㄟ,他不是好偉大、好厲害的傑出企業家嗎?
那把自己的公司管好就行了,別管到她頭上來啦!

第一章
雷射燈五光十色地閃爍,穿著清涼的辣妹們在舞池裡縱情熱舞,這種震耳的電子嘻哈音樂,杜雋人一向聽不慣,他只喜歡坐在吧台邊,靜靜地喝一杯威士忌。

  威達公關今天談成的這件大案子,足以讓總經理杜雋人成為本年度表現最耀眼的年輕企業家,合作夥伴們直嚷著要上夜店慶祝,喝個不醉不歸,他也只好奉陪,放鬆一下連續緊繃了三個月的神經。

  他不跳舞,只是在一旁享受店裡瀰漫著的微醺曖昧氣氛,但他的眼神卻忍不住被舞池裡那個身材曼妙、舞姿性感的年輕龐克女郎吸引——

  黑色短褲包覆著她姣好的身材,一頭蓬鬆微鬈長髮隨著身體的舞動搖擺,那雙野貓般的煙熏電眼像能銷魂蝕骨,足下踩著的高跟尖頭靴幾乎可以踢死人。她熱烈狂野地盡情飆舞,手腕上那串閃亮的水鑽銀飾叮鈴作響,身上旺盛的青春活力,彷彿永遠消耗不盡……

  「杜總~~」忽然,一雙柔軟玉手勾住他的手臂。「你怎麼自己坐在這裡?過來跟我們一起跳舞嘛!」

  秘書娜塔莎早就暗戀他很久,當然要趁今天這種難得機會,想辦法勾住這位英俊多金的鑽石單身漢。

  「不用了,妳們玩吧,我只想喝點酒。」他微笑拒絕,那英俊挺拔的五官本來就夠迷人了,在這種昏暗燈光下,簡直更讓身邊的女人無法自拔。

  「怎麼了?總經理看到了這些年輕美眉,就嫌棄我們這種熟女了啊?」娜塔莎調笑著說,雙臂更是緊緊勾住他結實的臂膀。

  「妳也才二十五歲,怎麼算是熟女呢?」雋人淡淡一笑,從容地拿起酒杯,對於女人的投懷送抱,似乎也早已習以為常,只是這些年來,從來沒有一個女人能令他動心。

  「和那個年輕小妞比起來,我是老了一點嘛~~你說是不是?」娜塔莎嬌媚的眼神往舞池裡那個辣美眉一瞟。

  不曉得這位帥哥總經理是有什麼問題,她已經不只一次對他示愛,甚至暗示願意獻身,對於一位美女這樣熱情的表示,他竟然還不動心?真不知道他是聽不懂,還是對女人沒興趣?

  雋人笑而不答,逕自拿起酒杯,啜了一口濃烈的威士忌。

  娜塔莎見他不說話,不悅地嬌嗔道:「年輕歸年輕,不過那種女孩不是亂嗑藥就是搞援交,總經理,你可千萬別被她們的外表騙了!」

  「我想她只是叛逆,不是妳說的那種女人,她的眼神說了,她只是想跳舞而已。」說完,他不禁愣了一下。會這樣替一個陌生人辯護,倒是連他自己都有些意外。

  是因為那女孩的眼神吧,她的舞姿雖然狂野,臉上的表情卻很冷漠,尤其那雙澄澈的眼睛,透露著對一切的不在乎,她只是想跳舞而已,對那些像蒼蠅般靠近的男人,擺明了不歡迎。

  「喲~~沒想到我們杜大總經理,到現在還是喜歡研究心理學啊?」娜塔莎沒忘記,身為傑出公關人才的杜雋人,大學時代攻讀的可是社會心理學。

  「這不需要研究,一個人的個性,往往會投射在他的眼神。」

  「別忘了女人的眼睛是會騙人的。」娜塔莎狐媚地看了他一眼。「現在的心機化妝品這麼多,整形美容這麼普遍,什麼都有可能是假的。」

  「說得也是。」他勾起唇角淡淡一笑,若有似無地看看娜塔莎高挺的鼻樑和略顯不自然的雙眼皮。

  「所以我說還是我們熟女好嘍,」娜塔莎大膽地將身體向他靠近,暗示著他們今晚可以有進一步的發展機會。「溫柔體貼又識大體,最懂得你們這些男人在想什麼,還可以滿足你的任何需求……」

  「真不要臉。」忽然,一道像冷風般凜冽的漠然聲音掃了過來。

  娜塔莎猛一回頭,才發現剛在舞池裡的嘻哈辣妹已經在兩人身邊坐了下來,她一臉冷漠輕蔑的表情,像玫瑰花上的利刺,看了真讓人不舒服。

  「給我一杯Absolut  Vodka。」女孩臉上化著濃艷的煙醺妝,卻藏不住她那清秀精緻的五官。她抬起臉向酒保點酒,然後點起一根細長的涼煙。

  雋人微微蹙起眉頭,年輕女孩子喝這麼烈的酒好嗎?還抽煙?

  「先生,」他忍不住破例地管起閒事,開口向吧台內的酒保問道:「你們這裡可以賣酒給未成年少女嗎?」臉上嚴肅的表情彷彿是霹靂小組的警官。

  酒保一愣,他倒是沒想過這個問題。

  年輕女郎轉過頭,揚起眉毛,一張小臉微帶慍色。「誰說我是未成年少女?」她的聲音還有些稚嫩,手腕上的鑽飾隨著動作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

  雋人微笑地聳一聳肩。「我也不確定,不過按照規定,店家應該要看一下妳的身份證才對。」

  「開什麼玩笑?到夜店跳舞誰會帶身份證?」女郎一雙杏眼圓瞠,這男人是在找她麻煩嗎?

  「給我一杯Absolut  Vodka。」她懶得理他,轉頭對著酒保又說了一次。

  「ㄟ……」酒保為難地問道。「小姐,不好意思,請問妳有帶身份證嗎?」

  「你——」她倒是恩怨分明,轉頭瞪著那找麻煩的男人。

  杜雋人一聳肩,一臉不關他事的無辜樣。

  她仔細地瞧著他,這才發現那雙幽邃的深眸,竟就像宇宙的無底黑洞,彷彿能將人的靈魂給吸進去……

  這男人,有張俊魅的臉孔,還有雙深沈的眼神。不過,在這五光十色的酒池肉林裡,再深沈的男人,背後也只有一個膚淺的理由。

  「你這麼想知道我有沒有成年……是為什麼?」她不悅的表情一變,眼神變得大膽而嬌媚,咖啡色的瞳眸散發著神秘魅惑的氣息。

  「哦……」女孩輕輕把香煙擱在煙灰缸邊,雙手一撐,傾身向前,微微偏頭,徐徐吐出白煙,動作充滿誘惑和威脅地向他靠近。「我知道了,你該不會是想上我吧?所以想確定一下我是不是滿十八歲?」

  她用狂野魅惑的眼神瞅著他,小手甚至攀上了他的胸膛,向來坐懷不亂、文風不動的他,此時竟然感到胸口一窒,呼吸莫名地加速。

  「你們這些壞叔叔……」她故意嬌嗔。「不是最喜歡誘拐未成年少女的嗎?怎麼樣,請我喝一杯酒,今晚,我跟你回家……」她像個性感的魔女,大膽地跨上他的身體,紅得像果凍般的雙唇向他湊近。

  「我不是那種男人,也請妳自重一點。」他推開她纖細瘦弱的肩膀,聲音醇厚而低啞,他好看的唇角始終勾著一抹淡笑,眼神卻無比堅定。

  「是嗎?可是你的眼神卻告訴我,你很寂寞……」女孩那閃著魔光的眼眸,緊緊盯著他的瞳眸。

  他的胸口一沈,心像是猛地被撞擊,臉上卻仍然不露痕跡。

  「別玩火,小心惹火上身。」他斂起黑眸,聲音低沈地警告著。

  「我玩得起,你呢?」

  她伸手勾著他的脖子,熱烈的雙眸一瞬也不瞬地盯著他。一張天使般的少女臉孔,卻藏著魔女般邪惡魅惑又令人無法抗拒的魔力。

  杜雋人沈默不語。明明知道那是惡意戲弄的眼神,他卻擋不住胸口竄流的熱燙感覺。

  「怎麼?以為是飛來艷福吧?」女孩這才勾起漂亮的唇角,冷冷地一笑。她冷不防伸手推他一把,臉色一變,不屑地啐道:「想得美勒!老牛吃嫩草?」她輕蔑地瞟了他一眼。「像你這種老頭子,還是旁邊這位飢渴熟女比較適合你!」

  說完,女孩使壞地一笑,起身踏著她的小短靴,意氣昂揚地離開。

  看著她的背影,杜雋人只能搖頭苦笑。冷嘲見過大風大浪的自己,竟還是被這女孩給擺了一道。

  只不過他可是叱吒商場的俊美企業家,多少女人對他投懷送抱都來不及,而且他才三十一歲,現在正值男人的黃金時期,竟然被她說成是……老頭子?

  這實在令他不能服氣,就更別說旁邊那個早已被氣得臉色發青的娜塔莎——

  「哼!簡直是毫無廉恥!真不知道這些援交妹在想什麼!」娜塔莎強嚥下這口氣,不想讓這無端意外破壞她今晚的浪漫計劃。

  「別理她,總經理,我來陪你喝一杯吧……」娜塔莎自動地拿起酒瓶,為自己倒了一杯酒。

  「這瓶酒妳慢慢喝,我明天一早還得去拜訪以前學校的教授,再見。」雋人手插在口袋裡,起身走出了店門口。

  他總是這樣斯文而冷漠,臉上始終掛著淡漠笑容,彷彿擁有一切,卻又絲毫不在意。

  幾乎沒有人知道,他當年為什麼放棄了唾手可得的心理學博士學位,突然意外地投入商場,一手創立「威達公關」,並成為國內首席的公關行銷人材。

  現在,他成了億萬身價炙手可熱的企業菁英,表面上金錢和女人似乎填滿了他的生活,但他的雙眼,卻依舊像幽深無底的黑洞,藏著太多的秘密,看起來是那麼寂寞而空洞……

  ***  ***  ***

  郊區一幢古樸簡潔的日式建築,綠蔭濃密的庭院裡有一棵高聳的老樹,樹下躺著一隻慵懶的老狗,屋內,日式客廳的木地板上刻劃著歲月的痕跡,木桌上放著幾顆日本紅柿,空氣裡飄著茶香。

  「教授,真不好意思,這麼多年了,我一直都沒來看您。」杜雋人帶著兩罐上好的茶葉,跪坐在客廳的茶桌前。

  離開學校後,他成立了一間公關公司,這兩年,公司的營運都已上了軌道,上個月他還獲頒十大傑出企業家,所以,今天特地抽空拜訪當年在學校對他特別照顧的樓教授。

  「是啊,五年了,你們這些學生啊,一個個成家立業了,還能想到我,我已經很高興啦。」教授在大學任教二十多年,是心理學的權威。「何況,久沒見面,不代表遺忘,就像這個紅柿,也得時候到了才好吃啊,你說是不是?」教授一頭銀白色的頭髮,表情寧靜和詳,語意深遠地說道。

  「是啊。」他瞭解的微笑。「對了,老師這些年來都過得好吧?」

  「唉……」樓教授拿著小茶壺,倒出金黃色的熱茶。「什麼都好,就只有一個煩惱……對了,你沒見過小凡吧?」

  「小凡?」他記得樓教授有個獨生女叫小凡,但因為教授早年喪妻,又忙於學術研究,所以女兒一直不在身邊,他也從來沒見過,算算她今年應該也有二十歲了。

  這時,樓上的木板嘎吱作響,傳來一陣輕巧的腳步聲。

  「小凡!妳在樓上嗎?快下來見見雋人,他可是當年最讓爸爸自豪的學生呢!」樓教授往樓上喊著。

  「好的……」樓上隨即傳來一道輕柔拘謹的嗓音。

  樓教授回過頭,對杜雋人說道:「不好意思,小凡從小很少跟外人接觸,個性很內向,不太會交朋友……」

  不一會兒,一個穿著白色小荷葉領襯衫,深灰色毛呢長裙的年輕女孩,從樓梯上走了下來。她烏黑的長髮整齊披在肩上,微微低著頭,卻仍看得出那白皙透明的肌膚和清秀五官,模樣害羞而清純。

  「您好,很高興見到……」樓小凡抬起頭,隨即怔住,眼睛睜得又圓又大,原本要說的那些客套話全被卡在喉嚨裡,表情好像看到史前恐龍。

  雋人的驚訝程度顯然並不亞於她,那雙咖啡色的瞳眸他印象太深刻,只是怎麼也沒想到昨晚那個狂野性感的貓女,今早竟然搖身一變成了他教授的乖女兒

  看眼前的她一張素顏、脂粉未施,再加上優雅的小荷葉領襯衫,完全無法和昨晚的濃妝艷抹與性感裝扮連想在一起。

  「妳……」他忍不住懷疑,會不會自己眼花看錯人了。

  「很高興認識您,第一次見面,多多指教。」樓小凡立刻搶著接話,還特別強調是「第一次」見面,雖然勉強擠出了一絲笑容,臉色卻透著一絲慘白。

  拜託,昨晚趁老爸睡著溜出去跳了一整夜的舞,凌晨回到家,用了半瓶卸妝油才卸掉臉上的大濃妝,她累得要死,正準備上床補眠,沒想到家裡竟來了一位不速之客,害她困得要命還得趕快換妝出來見客。

  問題是世界怎麼會這麼小?昨晚被她調戲的那個男人,怎麼會一早出現在她的客廳?天啊!她可是老爸心目中乖巧文靜的乖女兒,可絕對不能讓老爸知道她在外面的行為啊!

  「很高興認識妳,小凡,妳看起來很眼熟,我們是不是見過?」杜雋人的微笑含蓄有禮,眼神裡卻暗藏著玄機。

  「當然沒有,」小凡狠狠瞪了他一眼,語氣冷冰冰地說:「我一直在中部的大學唸書,這學期身體不適才辦了休學在家休養,再加上我向來很少出門,我們怎麼可能見過面?」

  小凡冰冷的臉色和語氣,讓做父親的有些尷尬。

  「是啊,小凡一直住在台中,你們應該是沒見過面……不過,現在認識了,你們以後可以做個朋友嘛!」樓教授不僅幫忙打圓場,還想幫女兒交朋友。「雋人啊,你有空多來家裡走走吧!小凡這孩子個性太過內向害羞,又怕生,所以一直交不到朋友。你交遊廣闊,有機會多帶小凡出去走走……」

  「咳!咳咳!」一聽這話,雋人剛喝下的茶差點噴了出來。

  內向害羞?交不到朋友?不會是在說她吧

  她昨晚在陌生人面前表現得那麼熱情如火,可一點也不像會怕生的樣子呢。

  「爸,你們慢慢聊,我不太舒服,先回房間休息了。」小凡臉色鐵青,冷冷地站起身。

  「小凡妳——」女兒這麼不給面子,做老爸的實在很難堪。

  「教授,沒關係,小凡的臉色真的不太好,大概是睡眠不足,還是讓她去休息吧。」雋人大方地替她打圓場。

  她當然聽得出他的話中有話,轉身冷冷睇了他一眼。

  「唉!是啊,這孩子的身體一直不好……」

  「放心吧,教授,小凡應該只是沒睡好,讓她去休息一下,睡飽以後精神自然就會好了,小凡,妳說是不是?」雋人轉頭望了正要走上樓梯的小凡一眼。

  「多謝你的關心。」她冷漠地應了一聲,便走上樓梯。

  樓教授轉過身來,一臉歉然。「雋人啊,真不好意思,這孩子今天不知道是怎麼了……」

  「沒關係的,教授。」他客氣地笑著,拿起茶杯。

  「唉,小凡雖然很乖巧,但平時太少跟外界接觸,不知道怎麼跟人相處,個性才會那麼封閉,我真擔心她這樣下去,會交不到朋友……」樓教授顯然已經開始擔心起女兒的婚姻大事,並將視線轉移到身旁這位年輕有為的企業菁英身上。「雋人啊,你的朋友多,人面廣,有空多帶小凡出去散散心,讓她呼吸一下外面的空氣吧?」教授拜託著。

  怕她交不到朋友?教授這點顯然是多慮了,依她昨晚在PUB裡受歡迎的程度看,怕她亂交朋友才是真的吧。

  他勾起唇角,含蓄而神秘地笑著。「沒問題,我一定會的。」

  那個擁有天使純真面孔,卻具備魔女內在的女孩,已經徹底引起了他的興趣,放心,他一定會替教授好好照顧這個特別的女孩。

  「對了,你電話中說,想成立一個基金會……」樓教授想起他們今天見面的另一個重要目的。

  「是啊,不過……」他拿起茶杯,嘴角揚起一道溫柔深沈的弧度。「這茶真香,教授,我們先趁熱喝吧。」


第二章
午後,東區的露天咖啡廳裡,兩個打扮時髦的年輕女孩正酗著咖啡。

  「什麼?妳老爸幫妳相親?」一身黑色皮衣、皮裙的龐克穿著,描著黑色眼影的女孩驚訝地叫著。

  「哼,表面上說是來家裡作學術討論,其實根本是在幫我找對象,我老爸也真是的,還叫那個男人有空多帶我出去走走?用意也太明顯了吧!」

  小凡白天的裝扮看起來比較正常,一件黑色小可愛配上豹紋毛毛短外套,牛仔褲配上一雙長靴,仍然是嘻哈女郎的風格。

  那一臉淡得幾乎看不出的裸妝,襯出她天生的好膚質,只刷上濃密纖長的睫毛膏,讓人一眼就看到她深邃有神的雙眸。

  「哇!妳老爸真是太不瞭解妳了!」娜娜吸了一口煙,笑道。「我們夜店女王樓小凡平均一個星期可以甩掉二點五個男朋友,哪還需要別人幫妳介紹對象啊?」

  「而且那男人至少大我八、九歲,是什麼企業的總經理,拜託喔,跟我完全不對味好不好?」

  「哇!總經理?企業菁英耶!」

  「少來!他那種一副自命清高又愛說教的樣子,我看了就討厭,要不是怕他在我老爸面前把我去夜店的事說了出來,我早就——」

  嘟~~嘟~~

  桌上的手機響了起來,打斷了小凡的話。

  「誰啊?」小凡拿起那支掛了一大串吊飾的銀色手機。「喂?」

  一聽話筒那端傳來的聲音,她臉色立刻一沉,沉默了半晌。沒想到說人人到,竟是那男人打來的。

  「你怎麼會有我的電話?」她冷冷質問。

  「當然是樓教授給我的。」他聲音裡帶著好整以暇的笑意。

  「你找我做什麼?」她的口氣裡防備性十足。

  「晚上有個派對,想邀妳一起參加。」

  「我沒興趣。」她拒絕得很乾脆。

  「那麼,一起吃個飯吧,我去接妳,妳喜歡吃法國菜還是日本料理,我知道最近有間上海餐廳很受歡迎——」

  「你到底想做什麼?」她直截了當地問。

  「妳父親不是說了?怕妳一個人悶在家裡,要我帶妳多出去走走嗎?」他聲音聽起來像是在笑。

  「少拿我爸當幌子,你心裡很清楚事情是怎樣,笑死人,我還需要你來帶我出去玩?」

  「我就是因為不太清楚,所以想跟妳好好談談。」

  「喂!我警告你,我的事不用你管,你最好少來煩我!」

  「喔……那麼,我只好跟教授據實以告嘍?」他帶笑的語氣裡飄過淡淡的威脅,只要抬出樓教授,手裡就好像握了一張免死金牌。

  「你——你敢?」小凡氣得說不出話,竟敢拿她老爸來威脅她?莫非這男人是看出了她的弱點?「我警告你,要是你把我的事告訴我老爸,我一定會要你好看!」

  「吃飯的時候再談吧。」

  「好!」小凡一咬牙,豁出去了。「吃飯就吃飯!難道我還會怕你?」

  掛上電話,小凡不悅地噘著唇。哼,沒關係,她倒要看看這男人到底是想怎樣!

  ***  ***  ***  ***

  裝潢華麗的法式餐廳裡,飄著優美的提琴樂聲。

  樓小凡從進餐廳起就沒說過半句話,雙手環在胸前,一雙慧黠發亮的眼睛一直不友善地瞪著杜雋人。

  「別這樣看我,是樓教授交代的,要我多照顧妳。」他聳一聳肩,一臉事不關己的微笑。

  小凡不發一語,繼續瞪著他。

  「妳要吃多點,妳太瘦了。」他都已經吃了一大半,而她盤子裡的食物卻還沒動一口。

  她今天穿著牛仔褲配上一雙帥氣長靴,臉上的妝淡淡的,看起來終於像個正常的年輕女孩。沒有嚇人大煙熏妝,也沒有矯枉過正的蕾絲淑女裝。

  仔細看了她一眼,發現她的五官清秀而精緻,皮膚清透細嫩,只是一雙粉紅的薄唇緊緊抿著,眼裡透過對他的敵意與不信任。

  「說吧,」就這麼對看了五分鐘,小凡終於忍不住開口。「你到底有什麼目的?」她說話一向開門見山。「如果是想把我,很抱歉,我勸你別白費功夫了,你不是我喜歡的型。」

  雋人淡淡一笑,拿起桌上的紅酒,優雅地啜飲一口。「只是吃個飯而已,沒有什麼目的,我說過了,在學校時樓教授對我很照顧,現在我替他分憂解勞也是應該的。」

  小凡冷哼一聲。「只要你別把我出去玩的事告訴他,他就沒憂也沒勞了。」

  「既然妳也不希望他擔心,為什麼要做那種事呢?如果妳有什麼困難,可以告訴我,我可以幫助妳。」雋人認真地問道。

  要不是當年那個意外,他現在或許應該是個心理專家,專門輔導這些行為或心理有偏差的年輕人。

  「我?我做了什麼事?」小凡疑惑地抬眼,她只不過是愛跳舞,有什麼問題嗎?

  「妳……是不是經濟上有什麼困難?」現在很多年輕女孩都因為愛慕虛榮,把信用卡刷爆了又沒能力償還,所以才會下海作援交。

  「經濟有困難?」小凡被問得一頭霧水,還好啊,老爸每個月給她的零用錢不少,她也不是那種愛慕名牌的女生,經濟狀況還算不錯啊。

  「如果金額不是太大,我可以幫妳償清,但是妳一定要老實告訴我,不能繼續這樣下去了……」金錢對他來說只是小事一樁,他願意伸出援手幫她脫離苦海,只怕她還有金錢以外的糾紛。

  「你在說什麼啊?誰跟你說我缺錢了啊?」她已經極度不耐煩,簡直快發飆了,這男人腦袋是有問題啊?

  「如果不是缺錢,為什麼要去援交?難道還有別的原因?妳別告訴我那是妳的興趣——」

  「等一下!你說什麼?」小凡的眼睛睜得像銅板一樣大。「援、交?!」

  小凡高亢的聲量加上這超級敏感的字眼,自然引來旁邊用餐客人異樣的眼光。

  「不要那麼大聲……」雋人低聲說道,覺得有點尷尬。

  「幹麼不能大聲?你是哪一隻眼睛看到我在援交啊?你給我說清楚!」她氣得頭頂都快冒煙了。

  過分!他居然說她在援交?真是太可惡了!簡直是侮辱人嘛,她的氣質有像援交妹嗎?她只不過是喜歡跳舞,裙子喜歡穿短一點,個性叛逆一點……

  「可是,那天晚上妳明明就——」

  他話還沒說完,就被小凡氣呼呼地打斷了。

  「明明就怎樣?拜託!是不是在你們這些老頭子眼裡,年輕女生只要妝化得濃一點、裙子穿得短一點,就都是援交妹啊?心理變態的色老頭!」

  她左一句老頭、右一句老頭,讓旁邊吃飯的客人忍不住對杜雋人投以曖昧嫌惡的眼光,頻頻竊竊私語、指指點點。

  「妳小聲一點行不行?」雋人的臉色已經難看到不行。

  「幹麼怕人家知道?有種去援交還怕被人家知道?」小凡看出他的窘態,故意又放大聲量。

  「咳咳——」雋人差點被噎到。「別鬧,妳知道我只是想幫妳。」

  「什麼?大叔,你想幫我?要我陪你一個晚上喔,好啊,那要給我多少錢呢?」她開始覺得作弄他是一件有趣的事,因為她發現旁邊客人不屑的眼光,竟讓他臉頰發紅。

  「妳……」杜雋人臉上立刻浮出下只三條黑線,他從旁人的眼光看得出來,在這些人心中,他已經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色狼了。

  「走了,」他只好快快起身,匆匆離開。「我們換個地方談吧。」

  「大叔~~這麼快就要帶人家上賓館了喔?可是人家還沒有吃完耶……」小凡裝出嬌嗲的聲音,緊跟在他身後,臉上卻忍不住掛著得意的笑容。

  「大叔~~要換什麼地方啊?人家還沒吃飽耶~~」她玩上癮了,都已經坐進車子裡,還繼續捉弄他。

  「正經一點,我是在和妳談正事。」他手握方向盤,專心看著前方,看起來就是一個足以讓人信賴的男人。

  「正事?對色老頭和援交妹而言,上賓館不就是正事嗎?」她反諷道,誰教他要說她是援交妹。

  「咳!如果妳沒有做那種事當然是最好,不過一個女孩子家,別老是往那種地方跑……」

  「厚!」小凡不耐煩地搗起耳朵,這男人真的很愛管閒事耶。「這位大叔,你可不可以說點別的啊?」

  雋人看了她一眼。「好吧,我還有另一件正事要跟妳談。」

  「這有什麼事?」她漫不經心地問道。

  「我想研究妳。」

  小凡放下手,眨眨眼睛。「為什麼你的正事聽起來都怪怪的啊,不是搞援交,就是想研究我?」

  雋人懶得跟她胡扯,他正色說道:「事實上,我最近在準備一篇研究報告,想要請妳幫忙。」

  「研究報告?找錯對象了吧?你要寫報告應該要找我爸幫忙吧?」

  「我之前在學校寫過一篇關於現代社會心理的研究論文,不過只進行了一半,現在想把它完成,所以,我想找妳當我的研究對象。」

  「研究對像?!」小凡睜大了眼睛。「有沒有搞錯啊?你……你該不會是以為我心理有問題吧?」

  這下換他露出一絲得意的笑容。「這也不是沒有可能,以妳那天在夜店和平常在妳老爸面前的行為差距,說是有性格分裂的前兆也不為過。」

  她的眼珠快掉了出來。「有沒有搞錯啊?如果晚上去夜店跳舞,白天回家當乖女兒就是有人格分裂,那全台灣一半以上的人都是神經病了!」

  他繼續安靜地開著車,這招以靜制動,反而讓她坐立難安起來。「喂!拜託喔,我是因為不想讓我老爸擔心,所以才只好一直在他面前保持乖女兒形象的好不好,你居然把我當成神經病?」

  「是精神病。」他特別更正。「這其實只是一種心理狀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只是程度上的差別而已……」

  「喂喂喂,夠了喔,我才不想聽那些鬼理論。」她老爸可是心理學專家呢。「總之,我才不要幫你寫什麼報告!帶我回家!」

  「回家?」雋人面帶微笑,眼神閃過一抹狡黠的光芒,不疾不徐地說道:「可是樓教授知道我們今晚一起出來吃飯,妳這麼早回去,我很難交代……妳總不希望我把實情告訴他吧?」

  「你……你又威脅我?」小凡回過頭,瞪大了眼睛。

  她簡直無法想像,這看似正派又紳士的男人,竟然也會這一招。

  「別這麼說,這只是互相合作而已。」那紳士的微笑,看起來卻特別深沉。

  「合作?我有什麼好處?」她不以為然。

  「我會替妳保守秘密。」雋人臉上掛著令她恨得牙癢癢的笑容。「何況,這是老師交代的,要我多照顧妳啊。」

  好,想研究我是吧?

  小凡雙手環著胸,噘著粉嫩的紅唇,機靈的小腦袋裡思索著整人的方法。

  「好啊,」五秒鐘後,小凡瞇起了眼睛,臉上不悅的表情退去,取代的是機靈狡黠的笑容。「既然要研究我,那就要到我的地盤啊,我會讓你好好研究研究的!」

  對於這種死纏爛打的男人,她可是有一百種可以讓他們自動知難而退的辦法,否則,「夜店小野貓」的稱號是怎麼來的?

  只是……別怪她沒有提醒他,「夜店小野貓」的手段可是很辣的喔~~


第三章
兩人來到小凡經常光顧的一間PUB,裡面幾個穿著時髦的年輕女孩立刻圍了上來——

  「小凡!妳跑哪去了?」

  「是啊,怎麼這兩天都沒看到妳?」

  年輕美眉們顯然都是小凡熟識的朋友。

  看著她們清涼的穿著,杜雋人忍不住替她們覺得冷,他顯然很難理解,時序明明已經入冬,為什麼這些傢伙一點都不怕冷?

  「哇,才兩天沒見,就釣了一個大帥哥,小凡,他是誰啊?介紹一下吧!」小凡的朋友菲菲,短髮,一身龐克勁裝,眼皮上掛著兩個銀色小鐵環,還不停地對雋人拋著媚眼。

  「喔,他啊,不過是個路上認識的大叔,沒什麼好介紹的。」小凡意興闌珊地瞟了他一眼。

  「拜託喔~~人家這麼年輕,英俊瀟灑,穿著又有品味,妳怎麼叫人家大叔啊?」而且他看起來就像個有錢企業家,這種男人可不是隨便在路上就可以遇到的呢。

  「就是說嘛,有這麼好的事我怎麼遇不到?好帥的大叔喔,真是大叔中的極品啊!嗯~~那你也當我的大叔,好不好?」一身粉紅芭比裝的Lulu,最哈這種成熟多金的型男,她二話不說,立刻挽起雋人的手臂,往沙發區走去。「大叔,走,你請我喝杯酒好不好?」

  「這……」猛冒冷汗的杜雋人,一臉尷尬地被一群年輕美眉簇擁著到角落的沙發坐下。

  「怪了……」小凡忍不住翻了個白眼。真是奇怪了,沒想到這男人會這麼受到歡迎?

  剛剛打電話來明明跟她們串通好要來整死他的,怎麼這些姊妹淘們卻個個像看到金城武似的瘋狂圍著他?真的有那麼帥嗎?她怎麼不覺得……

  「大叔,你在哪裡工作啊?你看起來好像電視裡的大企業家喔!」女孩們熱情地問個不停。「你看起來一點也不老,為什麼要叫你大叔啊?」

  「就是說嘛,哥哥,你喜歡喝什麼酒?叫酒來喝好不好?」

  聽到「哥哥」二字,雋人緊蹙的眉頭終於放鬆了一點點。才三十一歲就被叫成「大叔」,聽起來心裡總不是滋味。

  「喝酒對身體不好,喝果汁好嗎?喝果汁美容又養顏。」雋人提議道,真不明白現在的女孩子怎麼這麼愛喝酒。

  「那怎麼行,玩遊戲一定要喝酒的,妳們說對不對?」Lulu緊緊坐在他的身邊,深怕他跑了似的。

  玩遊戲?雋人有種不好的預感。

  「那當然,遊戲是一定要玩的啊。」這時小凡笑咪咪地走過來,低聲對他說:「既然想瞭解我,就要融入我的生活方式啊,你說是不是?心理學專家?」

  「哇,原來你是心理學專家啊?難怪這麼有氣質,那你來幫我做心理測驗好不好?」Lulu眼神充滿愛慕的光芒,整個人只差沒坐到他大腿上。

  「做什麼心理測驗?不用做也知道妳現在正值發情期,是個見色忘友的女人!」小凡白了她一眼,隨即大剌剌地拉了張沙發凳在旁邊坐下——

  「我們來玩猜拳,輸的人喝酒。」一邊說,她一邊動作迅速俐落地把每個人面前的酒杯倒滿。

  「猜拳?對喔,我差點忘了……」Lulu這才想起來,小凡說今天要想辦法把她帶來的男人灌醉的,可是……這麼英俊的帥哥把他灌醉了,會不會太可惜了一點啊?

  「妳們玩吧,」杜雋人雙手環胸,微笑表示。「我負責買單,不過我不喝酒。」他可沒那麼容易中她的圈套。想瞭解她,不一定得跟她喝酒吧。

  「嗄~~」Lulu可不依了,勾著他的手撒嬌道:「不要嘛,你也一起玩嘛,大不了你輸了我幫你喝嘛~~」

  「對啊,我也可以幫你喝喔,一起玩嘛。」菲菲也不甘示弱地向他示好。

  小凡的臉上立刻唰唰唰浮現三條黑線。現在是怎樣?這些女人是全都昏了頭變白癡啊?說好要一起把他灌醉再把他丟到路邊的,怎麼現在居然幫他擋起酒來了?

  不行,看樣子得另外找幫手了……

  不一會兒,杜雋人已經和小凡的姊妹淘打成一片,他在一旁看著她們玩得不亦樂乎,才發現其實這些女孩也不過只是喜歡熱鬧,愛玩了一點罷了。

  砰!

  忽然一聲巨響,大家嚇了一跳,抬眼一看,只見一個手上刺著青龍圖案的粗壯男人,已經一腳踢翻了垃圾桶,站在他們桌前。

  「啊~~」女孩們立刻一陣驚叫,只有小凡不動聲色地坐在原位。

  「不用緊張,跟妳們沒有關係,我是來找她的!」手臂上刺著青龍的年輕男子伸出手,惡狠狠地指著小凡。「喂!妳這個不長眼的女人,上次在廁所打傷我們一個兄弟,看在妳是女人的分上,我們老大不跟妳動手,不過妳要乖乖敬我們老大一杯酒,好好賠個罪,那件事就算了。」

  說著,一旁的小弟立刻把一瓶陳年威士忌重重放荏桌上。

  「拜託,」小凡撇撇嘴,冷哼一聲。「是那個不長眼的傢伙先對我毛手毛腳,要敬酒,也應該是你們老大來跟我賠罪吧?」

  「小凡,妳不要這樣,他們不好惹的,不過是一杯酒,妳就喝了嘛。」旁邊的姊妹們緊張地勸道。

  「臭女人,妳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小心我砍死妳——」青龍兄拿起酒瓶正要往桌上砸,酒瓶卻硬生生被攔在半空中——

  杜雋人握住酒瓶,頗有英雄救美的氣概。「不過是一杯酒,小女生不懂事,我幫她喝吧。」

  「哇~~」

  「好帥喔……」

  一旁眾女生已經為他的迷人丰采瘋狂著迷,小凡依舊一臉面無表情,眼中卻閃過一直得意的眸光。

  青龍兄惡狠狠地瞄了杜雋人一眼。「怎樣?你的意思是這件事你想幫她出頭就對了?」

  「是,不用為了一杯酒傷和氣吧,這杯酒我來幫她喝——」說著杜雋人拿起酒懷。

  「等一下!誰說是一杯?要是想幫她解決這件事,就把這瓶酒給幹了!」青龍兄的目光掃向桌上那瓶陳年威士忌。

  「哇!不會吧?這樣喝下去會出人命的耶!」菲菲驚呼道。

  「對啊,不要喝啦……」Lulu緊張地勸阻著,回頭看看一臉漠然的小凡。「小凡,妳想想辦法嘛,雋人哥他不喝酒的……」

  「沒關係,不要為難她,我喝。」說完,杜雋人毫不猶豫地拿起威士忌,整瓶往喉嚨裡灌,眾人都看得目瞪口呆。

  小凡只是淡淡瞥了他一眼,一臉事不關己的表情,嘴角卻忍不住微微地上揚。

  三分鐘後,杜雋人終於灌完一整瓶的威士忌,酒瓶一離口,他的腳步已經有些下穩,空酒瓶更是直接掉落在地上。

  「怎麼樣,這樣可以了吧——」雋人只覺得眼前有星星一閃一閃,頭腦一陣暈眩。「你們——不要為難她——」

  話才一說完,他整個人就直接往後一倒,砰一聲躺在地板上,四周圍觀的人頓時目瞪口呆。

  「雋人哥!」Lulu驚叫著,蹲下身子發現他已經醉得不省人事,怎麼也搖不醒。

  「欸,」刺著青龍的男人這才表情一變,笑嘻嘻地看著小凡。「小凡姊,這樣可以了吧?怎麼樣,我的演技還不錯吧?」

  小凡輕輕踢踢杜雋人,確定他已經不省人事,這才起了身——

  「不錯你個大頭啦,死阿龍,演得那麼誇張,一點也不自然,害我很難配合耶!」小凡用手指戳著他手臂上的青龍。「還有,你看看你,這刺青貼紙怎麼貼的?龍鬚都斷了,你敬業一點行不行啊!」

  「拜託喔,文具店買的嘛,品質當然差一點,妳這麼臨時才通知,這樣已經很不錯了啦。」飾演青龍兄的男人,其實是這家店裡的工讀生阿龍。

  小凡忍不住笑了出來,從錢包拿出一千元。「好啦,拿去吃宵夜吧。」

  「謝謝小凡姊。」阿龍和夥伴們拿著一千塊,開開心心地離開了。

  Lulu和菲菲在一旁看著這一切,完全傻了眼。

  「小凡,原來妳是騙人的喔,太狠了吧?」Lulu瞪大了眼睛。

  「一整瓶威士忌,我看他要送急診了吧?」菲菲心疼地看著躺在地上的杜雋人。

  「哪有那麼嚴重,了不起一個晚上吐七次,然後昏睡到明天晚上,再頭痛個一個禮拜而已。」誰叫他老愛找她麻煩,這回該知難而退了吧。

  「那現在怎麼辦?」Lulu心疼地叫道。

  「怎麼辦?當然是幫我一起把他抬出去,讓他在路邊睡一個晚上啊!」小凡雙手環在胸前,努力擺出一張耍狠的臉。

  「我才不要!」Lulu搖頭。她才不忍心呢。

  「我也不要!」娜娜也不想趟這趟渾水。

  「再見,要抬妳自己想辦法吧!」兩人同時轉身離開,她們可不想惹這種麻煩。

  「喂!妳們兩個怎麼這麼沒義氣啊!」小凡在身後大吼著,吃喝玩樂都有她們的分,怎麼現在叫她們做點事就一個個落跑?

  「厚~~」她回頭看著還躺在地上,完全不省人事的杜雋人,忍不住皺起眉頭。

  人全一溜煙地跑了,留下這個爛攤子,叫她一個人怎麼收啊?

  這麼大一個男人,至少也有七十公斤吧?要把他扔到哪裡去比較好呢?路邊?碼頭?還是甘蔗園……哪裡有甘蔗園啊?

  深夜,馬路的盡頭,只看見一個小小的身影,努力扛著一個像熊一般的大男人,一步一步地往前移動。

  「厚,真是的,怎麼此死人還重?」小凡一邊流著汗,一邊抱怨著。

  剛才趁他還剩一點點神智時,她問出了他的住址,此時她吃力地背著他,努力地想把他送回家。

  「喂!你振作點好不好……」小凡咬牙,走了幾步,又忍不住說:「沒想到你還挺有義氣的嘛,一整瓶威士忌就這樣喝光了,你還真行!」

  總算照著他說的地址找到他家,沒想到,他住在十分豪華的大樓裡。

  她像苦力似的,把他搬進了電梯,到了他住的樓層,又把他從電梯裡給拖了出來。

  「呼~~好了,你家到了,剩下的自己想辦法吧!」

  好不容易到了他家門口,她砰一聲把人摔在門口,擦擦額頭的汗,轉身就準備走人。

  杜雋人的身體靠著牆壁往下滑,下一秒,腦袋便硬生生撞上旁邊的鞋櫃,這砰的一聲,讓小凡忍不住回過頭,停下腳步,猶豫了半天,才不耐地跨出大步向他走去——

  「厚!你很煩耶!鑰匙在哪裡啦?」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她於心不忍,只好蹲下身子在他口袋裡摸索。「沒把你丟進河裡算你運氣好,以後記得少來惹我……」她嘴裡一邊碎碎念,一邊幫他打開門,粗魯地把人拖了進去。「厚!你看起來瘦瘦的,怎麼這麼重啊……」

  砰!被她這樣一拖,杜雋人的頭又狠狠撞上門框,發出一聲巨響,這下不死也該腦震盪了。

  「唔……」撞得太痛,連不省人事的他也忍不住發出本能的哀嚎。

  「少囉嗦,沒把你丟進河裡算不錯了,以後記得少來惹我——哎喲,很重耶!」小凡使出吃奶的力氣,才把他搬上了客廳的沙發。

  「好啦!」她拍拍雙手,準備走人,才一轉身,卻聽到身後傳來一聲痛苦的呻吟——

  「好渴……水……」

  「嗄?」小凡不敢置信地轉過頭。「有沒有搞錯啊?還想要我倒水給你喝喔?」

  「唔……」他又慘叫了一下。看起來真的很痛苦的樣子。

  算了、算了……小凡無奈地想。倒杯水也不會死,看在他挺有義氣地為她喝下一整瓶洋酒的分上,就替他倒杯水吧。

  可是……廚房在哪裡啊?小凡摸著黑找到了開關,電燈一打開時,她卻意外地愣住了。

  偌大的客廳裡,意外地空蕩,整齊得像根本沒有人住在這裡,空氣中,她彷彿聞到一種叫作寂寞的味道……

  簡單而高級的音響、簡單而高級的電漿電視、簡單而高級的沙發……極簡主義的裝潢本就容易給人冰冷的感覺,電視遙控器上的一層灰塵,更增添了寂靜的感覺。

  這裡的一切,似乎都在告訴她,這間屋子的主人,是那麼的寂寞……

  只有寂寞的人,聞得出這種寂寞的味道。

  「什麼嘛,把房間弄得冷冰冰的……還說是什麼心理專家?」她輕輕蹙著眉,走進廚房裡倒了一杯水。

  心理專家的房子,應該是很溫暖的,而且應該有很多盆栽啊,花啊,畫啊,再說像他這樣的男人,房間裡至少也該有些女人的痕跡,像高跟鞋、香水味什麼的啊……

  「喏,水來了!」小凡從廚房裡拿著一杯水走了出來,推推他的肩膀,卻聽到一聲讓她神經緊繃的聲音——

  「嘔……」

  他痛苦地呻吟,胃底已經掀起陣陣驚濤駭浪。

  「喂!你可別吐在我身上啊!」小凡趕緊將杯子放到桌上。「喂喂,你也別吐在沙發上啊!」

  雖然這沙發不是她的,弄髒了也不關她的事,她卻還是趕緊找來了垃圾桶。

  「喂!要吐吐這裡啦……」她扶著他,好讓他對準垃圾桶嘔吐。看他吐得那麼辛苦,她不自覺地輕輕拍著他的背。

  「真是的,不會喝就不要逞強嘛。」她撇著嘴,竟有點心疼起來,也不想想是誰設的圈套。

  好不容易等他吐完,她像個女傭似的趕緊把垃圾筒拿進浴室清理,又拿條毛巾,擰了熱水,替他擦擦臉……

  奇怪,我為什麼要幫他做這些事啊?

  擦著擦著,拿著毛巾的小手忽然停住,看著他那張略顯疲憊卻真的很英俊的臉,她的心忽然怦的一跳,把她自己也嚇了一跳。

  嘟~~嘟~~

  此時,手機忽然響了起來,她趕緊接起手機,一手還撫著胸口。

  「喂?」

  「小凡啊?跟雋人在一起嗎?在哪裡啊?還沒準備回家嗎?」原來已經快十二點了,老爸打電話來關心一下。

  「呃……嗯……我們現在在他家……可是他……」糟了,這下要怎麼解釋,總不能告訴老爸他被自己灌得爛醉吧?

  「哦……那就好,妳在雋人家我就放心了,沒關係,我是打來告訴妳,盡量玩晚一點,不用回來也沒關係,」老爸聽到她在雋人家,似乎還很開心似的。「再見。」

  「喔,再見……」小凡臉上掛上三條黑線,怎麼會這樣啊?

  躺在沙發上的雋人忽然翻個身。「嘔……」

  小凡的耳朵立刻豎了起來,眉毛忍不住顫抖。「不會吧,又要吐了喔……」

  那是當然的,正如她先前所預料的,一個晚上少說也得吐個七次吧,不然怎麼夠狠呢?

  ***  ***  ***  ***

  杜雋人醒來的時間,倒是比小凡預期的早許多。

  一大早,陽光透過窗紗,灑落在客廳的地板,讓屋子裡溫暖許多。

  雋人勉強睜開眼,平時熬夜工作對他來說已是家常便飯,即使是應酬宿醉,隔天一樣也能準時八點鐘上班,而今天,他已經比平常多睡了一個小時。

  真正令他意外的是,一睜開眼就出現在他迷濛視線裡的女孩。

  小凡?她……她怎麼會睡在地板上?而自己……居然裸著上半身?天啊!昨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簡直不敢想像!

  他才剛挪動身子準備起身,就忍不住慘叫。「啊……」簡直是頭痛欲裂。

  「你醒啦?」原本就睡得淺的小凡,一聽到聲音便坐了起來,打了個呵欠。「真是的,我怎麼會在這睡著了?」

  原本打算等他吐完第二次就要走人,沒想到一攤接一攤,吐到第七次,她也已經累垮了。

  「我……我……昨晚做了什麼事嗎?」雋人一臉尷尬,聲音低啞地問道。

  做了什麼事?!

  「哇!你不要跟我說你忘了喔,你昨晚可是『一夜七次郎』耶,不會連一次都不記得了吧?」小凡瞠圓眼睛,訝異地瞪著他。

  完了……雋人痛苦地閉起了眼睛。

  天啊!沒想到他竟是這麼卑鄙的人,不但趁酒醉侵犯別人,竟然還一夜七次……真是不可原諒!

  要是別的女人也就算了,但她可是教授的女兒,他怎麼能做出這種事呢?

  「對不起……妳放心,我會負責任的。」他低著頭,表示自己的誠意,他絕對不會逃避責任的。「我這就去跟教授說——」

  「說?說什麼啊?你敢跟我老爸講我就扁死你!」

  「可是……我要對妳負責任啊……」

  「負什麼責任啊?醉成那個樣子你以為還能對我做什麼呀!」

  「可是……妳不是說……一夜七次郎?」

  「我是說你一個晚上吐了七次,你想到哪去啦?」

  雋人臉上立刻刷一下佈滿了黑線,臉色鐵青。原來是這樣……吐了七次?那很傷耶……

  「難怪這麼餓……」他勉強起身,邊按揉著太陽穴,邊往廚房冰箱走去。

  「喂!我照顧了你一個晚上,你連句謝謝都沒有啊?」她不滿地抱怨道。

  「我現在在煩惱怎麼跟妳老爸解釋。」他打開一瓶礦泉水,咕嚕咕嚕地喝著。

  小凡昨晚在他這兒過了一夜,真不知要怎麼跟樓教授解釋?

  「這有什麼好煩惱的?這樣我以後晚上不回家就不用編理由了,不是很好嗎?」她倒是覺得這個誤會對她很有利。

  雋人一邊喝著水,一邊淡淡瞪了她一眼,算了,現在他也沒力氣再跟她爭論一了。

  不過,看看桌上的毛巾,和沙發上的毯子,他倒是有些驚訝。「妳真的照顧了我一晚?J

  他有點感動。沒想到看起來冷漠、驕傲又叛逆的她,心地原來還挺溫柔的。

  小凡站起身,撥撥睡亂了的頭髮,恢復漠然的表情。「本來是要把你丟進淡水河的,不過本姑娘背不動,算你運氣好。這只是給你一點教訓,以後少再來管我的事。」她故作冷淡,不想讓他看出自己對他好的痕跡。

  雋人把礦泉水放進冰箱,順手關上冰箱的門。

  像是開始摸透了她的個性,他並沒有把她那些狠話聽進耳裡。

  「我肚子餓了,妳要不要一起去吃早餐?」他漫不經心地問。

  她用手撥一撥些微凌亂的髮絲,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嗯,也好。」

  陽光灑在她臉上,她懶懶地回答完,努力抿著唇,忍著嘴角想上揚的微笑。

  雋人回過頭,這時才發現,那張冷漠的小臉上,看起來其實有些令人意外的純真和稚嫩……


第四章
「沒有為什麼。」小凡聳聳肩,就著吸管啜了口柳橙汁,漫不經心地回答。

  「我就是喜歡夜店裡那種熱鬧的感覺,跳舞跳到全身虛脫,很爽。」

  她已經很久沒有在清晨的陽光下享受早餐了,所以不知道是早晨的陽光讓她感覺溫暖,還是杜雋人的眼神已經讓她卸下了心防,她逐漸地開始願意多談一些有關自己的事。

  「但是卻不想讓妳爸爸知道?」雋人喝著熱拿鐵。

  「省得他操心。」所以她寧願在老爸面前裝成乖乖女。

  「妳以為這樣他就不會擔心了嗎?」樓教授從來沒看過小凡的朋友,還擔心她自閉到不會交朋友。

  「我既沒嗑藥又沒亂搞男女關係,有什麼好擔心的。」小凡不以為意,「做父母親的,不是都希望自己兒女是個乖乖模範生,只要讓他們知道自己沒變壞,這樣不就夠了嗎?」

  「這可不一定,或許他會比較希望能夠瞭解真正的妳……」雋人放下馬克杯,深深望了她一眼。或許,真正希望瞭解她的,是他自己吧。「其實我只是希望妳能輕輕鬆鬆地做自己,這樣每天回家還要變裝,不覺得很累嗎?」

  「我倒覺得這樣是最輕鬆的,不然到時候還要跟他解釋一大堆理由,免得他又開始自責,以為是他沒把我照顧好……」小凡吐出長長一口氣,彷彿有著不得已的苦衷。「我很小的時候媽媽就過世了,老爸一頭鑽進學術研究,卻不知道怎麼教育一個青春期的女兒,所以他對我一直很內疚,我其實也是不想讓他擔心……」小凡努力裝作雲淡風輕不在意,卻掩不住臉上那寂寞的表情。

  被男同學欺負回家不敢說,第一次月事來的時候不知道要向誰求救,漸漸地,她習慣一個人照顧自己,個性變得獨立而防衛。

  杜雋人靜靜地望著她。他可以想像,一個青春期的女孩沒有母親的照顧,和父親又有一道跨不過的距離,所有的青春心事沒有人可以分享,應該是很寂寞的。

  「奇怪,我幹麼跟你說這些——」小凡感覺眼眶熱熱的,她拚命搖頭,把那感覺壓回去。奇怪了,她怎麼會把這些話跟一個外人說呢?

  她抓起桌上的煙盒,不安的時候,她習慣抽煙。

  「一大早抽煙,對身體不好。」他伸出大手,按在她抓住香煙盒的小手上。

  像有道電流穿透她的手似的,小凡愣了一下。

  「噗——」下一秒,她笑了出來。「你好像是拍公益廣告的,要不要順便提醒我定期去做『六分鐘護一生』啊?」嘴上嘲笑著他,她乘機默默地將手移開。

  「總之別做那些傷害自己的事。」他淡淡地說。「好嗎?」

  小凡望著他,心裡忽然怦地一跳,她趕緊別過眼神。「隨便啦,反正你要記得幫我保密就是了。」這是第一次,她面對一個男生,出現這種心跳的感覺。

  「不過我還是希望妳能夠……」

  「喂!你人怎麼這麼囉嗦啊?奇怪了,你這麼熱心,怎麼不去當社工啊?」她用生氣的語氣掩飾心中那股說不出所以然的不安。

  「我是有這個想法啊,這幾年公司營運都上軌道了,我想成立一個基金會,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他不以為意,反而一臉認真地談論著。

  他對心理輔導工作,一直還是有熱忱的,雖然已經離開那個環境很久,當了這麼多年的逃兵,但還是想為當年的理想付出些什麼。

  「所以……我想瞭解現在的年輕人到底在想些什麼?」

  他笑笑地說著,小凡的心卻悶悶地往下一沉。

  他是因為這樣,所以才來關心她的嗎?

  ***  ***  ***

  昨晚沒回家,小凡正煩惱著不知該如何跟老爸解釋,沒想到她一進門,迎接她的竟是老爸親切異常的笑容!

  「怎麼樣,昨天玩得還開心吧?」樓教授摘下老花眼鏡,笑咪咪地問道。

  「呃……」這叫她怎麼回答嘛。

  「呵呵~~一定是很開心,不然怎麼會玩到那麼晚呢?」

  樓教授一臉笑呵呵,小凡的臉色卻是青到不行。沒想到老爸還滿開放的嘛。

  「爸……」小凡尷尬得不知該說什麼。

  「哎呀,」樓教授以為女兒是在害羞,趕緊抓抓頭笑道:「妳看看我這個老古董真是的,說這麼多做什麼?……對了,妳穿這樣滿好看的啊,以前怎麼沒見妳穿過?」

  「欸……」小凡低頭一看,這才發現昨天全套的嘻哈女郎裝扮都還在身上。幸好這套還算比較「樸素」,否則可要把老爸嚇壞了。

  「總之呢,」樓教授又笑嘻嘻地道:「你們年輕人開心就好,以後啊,沒事的話多跟雋人出去走走,只要妳開心就好。」

  老爸雖然老花眼度數深,但他看得出來,女兒進門時的心情是飛揚的;腳步,是輕盈的。

  「爸,你別這樣說,我跟他沒什麼,我們只是……」只是什麼呢?小凡咬著唇,總不能跟老爸說她昨晚把他灌醉的事吧?

  「沒關係、沒關係……」樓教授似乎根本沒在聽她的解釋,逕自轉身戴上老花眼鏡,坐在沙發上,拿起桌上的報紙,喃喃自語起來。「哎,這真是太好了……我一直很擔心雋人那個孩子沒法走出過去的陰影,不過看樣子,一切應該已經過去了……」

  陰影?

  老爸無意說的幾句話,勾起了小凡的好奇心。

  「爸,你剛說什麼啊?什麼陰影?什麼已經過去了?那個人……」她好奇地挨著老爸身邊坐下。

  難道他過去也被女人拋棄過?還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過去?沒想到看起來健康開朗的他,也有搞神秘的一面,哇~~到底是什麼秘密,她好想知道喔!

  「呃……」樓教授意識到自己說錯了話,臉色忽然變得凝重,支支吾吾起來。「呃……這個……」樓教授歎了一口氣。「其實,五年前……雋人曾經在學校的輔導處擔任過心理輔導員,輔導一些問題青少年,他表現得非常好,不過,後來發生一個失敗的案例……讓他一直耿耿於懷。」

  「失敗的案例?發生過什麼事啊?」小凡好奇地追問。

  「這個……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曾經輔導過一個性格封閉的女孩,但是……結果失敗就是了。」樓教授盡量說得輕描淡寫,臉色卻很沉重。

  「那有什麼關係?他只是熱心想幫助別人,輔導失敗又不是他的錯。」小凡輕輕地噘起嘴,下以為然地替他辯護。

  「是啊……可是雋人一直很自責,所以後來,他放棄了心理輔導這條路,選擇從商……」

  「從商很好啊,他現在的成就不是不錯嗎?」

  小凡鬆了一口氣似的站起身。

  那個人啊,一看就知道是社會責任感過重的人,不過是輔導失敗,有必要把責任統統攬到自己身上嗎?就像昨晚那瓶威士忌,和他根本沒有關係,他卻要跳出來替她喝光那瓶酒……真是個笨蛋。

  「是啊,所以他現在想成立一個心理輔導基金會,看樣子,他一直還是很關心青少年的社會問題吧。」

  「所以他來找爸爸,是為了這個基金會?」小凡問。

  「嗯,他想請我擔任基金會的顧問……」樓教授像想到了什麼似的,突然說道:「對了,小凡,這個週末,雋人剛好就要舉辦一個研討會,妳一起來參加吧,怎麼樣?」

  哦?研討會?那麼說,她……很快又可以看到他了?

  「嗯,到時候再看看吧。」她裝作漫不經心地應了一聲。

  此時,杜雋人的身影,不經意地又飄進她的腦海裡。

  在她的價值判斷中,他的確是個笨蛋,一個人為什麼要為了別人的事這麼關心和付出呢?

  不過這樣的笨蛋,在這個世界上,已經快要絕跡了。

  她想,應該是因為這樣,所以她才會對他印象特別深刻,還念念不忘吧……

  ***  ***  ***  ***

  週末,杜雋人舉辦的研討會上,小凡果然跟著樓教授,一起出現在會場。

  她穿著一襲白色維多利亞風格的洋裝,套上上耳其藍絲絨合身小西裝,胸前別上一朵黑色山茶花,復古優雅,又帶著今年的秋久、時尚味。她以大家閨秀的姿態跟著父親走入會場,禮貌乖巧地和叔叔伯伯們打招呼。

  杜雋人老遠就看到她,看著她像洋娃娃般的乖巧模樣,讓他忍不住想笑。

  不過說真的,她打扮狂野時,的確有種青春的美感,但這身甜美優雅的裝扮,卻又讓她看起來是那麼氣質高雅、甜美可人。

  「妳到底是怎麼做到的?」趁她一個人到旁邊拿飲料時,杜雋人冷不防出現在她身後。

  小凡嚇了一跳,轉過頭。「幹什麼嚇我一跳,你說什麼啦?」小凡白了他一眼。

  「晚上狂野冶艷,白天又變成端莊淑女,我很好奇妳是怎麼做到的?」雋人看著他,眼睛笑成一道迷人的弧度。

  「哼,少來,你明明知道我是為了陪我爸來參加這種場合,才不得不穿上這些洋娃娃衣服,還挖苦我?」

  「不是挖苦,其實妳穿這樣很好看。」他真心地說道。

  「喔,原來你喜歡名媛型的女人啊。」她反過來消遣他,以掩飾自己聽到他讚美時的心跳。

  他微笑搖搖頭。「我覺得妳平常那樣也很好看。」這也是真心話。

  「哇!你這個老頭子,口味還滿廣泛的嘛~~性感辣妹你也愛喔?」小凡笑著調佩他。

  「其實,只要妳自己覺得自在就好,不必那麼在意別人的眼光。」他希望,她可以輕鬆一點做自己。

  「你是說你不介意我穿黑色皮短褲,配上龐克鉚釘皮帶,塗著黑色口紅出現在你的研討會場上?」小凡調皮地睨著他。

  「只要妳真的喜歡,而且不違反善良風俗,我就沒有意見。」他臉上依舊掛著那溫柔的微笑。

  小凡覺得自己的心,在他那樣溫柔的注視下,幾乎快要融化……

  「喂,你這裡不是在辦什麼青少年心理輔導嗎?怎麼這裡全是老頭子啊?」她刻意別開眼光,看看四周,不是心理醫師就是教授學者。「不找些真正的問題青少年來,怎能真正瞭解他們的想法嘛?」

  雋人環視四周,覺得她說的也不無道理。「說得也是,不過我以前怎麼都沒有想到?」

  「說你是老頭子還不承認?」小凡一笑。「沒關係,看我的。」她立刻拿起手機,撥了電話——

  「喂?阿龍,我是小凡姊,快點,幫我找幾個小弟到文化中心的會議廳來聽演講!」

  「聽演講?」阿龍的聲音充滿懷疑。「小凡姊,有沒有搞錯啊?」

  「沒錯啦,快一點!至少找三十個青少年,最好是家庭或心理有問題的那種,二十分鐘之內給我到現場,再見!」

  小凡才掛上電話,雋人早已抱著肚子,靠在牆壁上笑彎了腰!

  「哪有人這樣講話的?哈哈哈~~」他笑得眼淚都流出來了,去哪找三十個問題青少年啊?

  「放心吧,他們那一群小子,哪個家庭沒問題……」小凡白了他一眼。「還有你,看看你穿的什麼樣子!」

  「我怎麼了?」雋人低頭看看自己的服裝,今天為了展現和青少年之間的無距離,他還特地穿上格子襯衫和牛仔褲呢。

  「拜託喔,這種牛仔褲現在一點也下流行好不好?」小凡嫌棄著。「還有,這襯衫也不是這樣穿的……來來來,跟我走!」

  小凡拉著他,匆匆地走進旁邊的休息室。「首先,這個,襯衫衣襬要拉出來!」小凡一手把他原本整齊扎進褲子裡的襯衫拉了出來。「還有,扣子要打開,你裡面有穿內衣吧?」

  雋人才剛點頭,小凡已經迅速地替他解開扣子,要是不知情的旁人看到這畫面,還以為兩個火熱的情侶已經迫不及待地寬衣解帶呢。

  上半身解決完了,現在剩下半身,小凡蹲下身子,從包包裡拿出一把瑞士小刀。

  「哇,妳想做什麼?」雋人嚇一跳,原來現在年輕女生的皮包裡都裝這種東西嗎?

  小凡在他身前蹲下,拿起瑞士刀,小心地在牛仔褲上劃了幾道割痕。

  「喂,到底行不行啊?沒問題吧……」雋人背對著門口,小心翼翼地站在原地,完全不敢輕舉妄動。

  「放心啦,我技術好得很……」小凡仔細地在他褲子上做磨破處理,這樣才像年輕人嘛。

  只不過,從門口的角度看起來,這個姿勢顯然曖昧到了極點,只看見小凡的頭在雋人的重要部位前不停晃來晃去,而雋人口中又不停發出緊張的嘖嘖聲。

  「啊,你們——」這時,樓教授剛好走進門,無預警地看見這畫面,他的臉色一陣青綠,差點沒中風昏倒。

  「啊?教授?」雋人一轉頭,立刻滿臉尷尬,小凡也探出個頭來,眼睛立刻睜得諾大。

  「爸?」

  「啊,對不起、對不起,沒、沒、沒關係、你們繼續……」樓教授脹紅著瞼,立刻轉過身匆忙離開,口裡還不停喃喃自語安慰自己。「沒關係,年輕人嘛,年輕人嘛……」

  看著老爸離去的背影,小凡抬起頭,瞪向雋人。「看吧,都是你,害我被我老爸誤會了啦!」

  「讓他對妳多瞭解一點也沒什麼不好,倒是我就不知道要怎麼跟教授解釋了……」雋人一臉他才是真正受害者的表情。

  「什麼啊……」小凡瞪他一眼,又繼續專心處理牛仔褲。「好了,弄好了啦。」她站起身,滿意地看著自己的作品。

  經過她的修飾,雋人看起來更多了幾分不羈的帥氣。「這樣看起來還差不多,出去吧,我那些兄弟應該也快到了……」

  「這樣……真的可以嗎?」雋人有些懷疑。

  「廢話,懷疑我的品味喔?」她斜睞了他一眼。「咦?……等一下!」

  小凡叫住他。「這髮型不太對……」她站在他的面前,踮起了腳尖,伸手撥亂他的頭髮,再拿起旁邊的澆花噴水壺,往他頭上噴一噴,再用手微微撥亂他那頭濃密的黑髮。

  剎那間,兩人之間的距離近到只有十公分,近得令人不禁心跳加速。小凡第一次那麼近地看著他,才發現他真的有張英俊迷人的臉龐,而那雙深邃如海的眼睛,竟讓她像被電著似的,身體無法移動,而一顆心,正撲通撲通地猛跳。

  霎時間,她發覺自己的臉頰像被火烤了似的發燙,立刻往後跳了一步。

  「好了好了!出去了啦!」她手裡抓著瑞士刀,低著頭,雙頰紅紅的,力圖鎮定地走出門口。

  奇怪了,她的心怎麼跳得那麼厲害?真是的,沒事把他弄得那麼帥做什麼?害她自己看得都心動了。

  「喂……」雋人在背後笑著提醒。「把刀子收好啦。」

  沒想到,這傢伙有時候還挺可愛的?

  認識她愈多,就發現她有好多不同的面貌,有時倔強、有時蠻橫、有時冷漠、有時,卻又出現令人意外的小小溫柔……

  ***  ***  ***  ***

  研討會正式開始,阿龍帶來的一票朋友,把會場氣氛弄得熱熱鬧鬧,像辦嘉年華會似的。

  「哇!小凡姊,我從來沒看過妳這麼漂亮耶,今天穿得這麼淑女是要去相親喔?」阿龍嚇了一跳,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小凡簡直就像是仙女下凡痲。

  「少囉嗦!」小凡白了悶龍一眼。

  「對啊,那邊有攝影機還有新聞記者耶,小凡姊,我們是不是要上電視啊?這到底是什麼研討會啊?」

  「專門探討你們這些問題青少年的研討會啦!」小凡沒好氣地回答。

  「哇靠,我們哪有問題?只不過是輟學、蹺家、偶爾打個群架,哪有什麼問題啊?」阿龍笑嘻嘻地說。

  「少囉嗦,叫你來就來,統統給我坐下來好好聽演講!」小凡挑起眉,杏眼圓瞠地命令道。

  「喔,好啦好啦,坐下來聽聽看啦……」這些青少年皮歸皮,但是對小凡的話倒是言聽計從。

  此時,杜雋人正在台上發表基金會成立的目的和理想,平易近人的外型和幽默的談吐,頗受這些年輕人的歡迎,更贏得眾人的掌聲。

  小凡站在演講廳的最後一排,雙手環胸,得意地看著她的「傑作」——

  一條破牛仔褲、街頭風襯衫,加上一頭凌亂卻又有型的頭髮,真是……帥呆了!

  研討會結束,小凡若無其事地在休息室裡晃蕩,而雋人在接受完大家的祝賀後,也走進了休息室。

  看他進來,小凡這才拿起包包,假裝好像正要離開的樣子。

  「恭喜你啦,研討會好像很成功,掰。」小凡故意壓下喜悅的情緒,其實心裡根本就此他還高興。

  「等一下。」雋人站在她面前,擋住她的去路。

  「幹麼?」她拾眸,裝出不耐的表情,其實卻透著少女的羞澀。

  「還沒跟你說聲謝謝。」他眼神誠摯,定定看著她。

  「謝什麼?」她努努嘴,靦腆地垂下眼眸。

  「這身造型,都是出自妳的創意,很受好評呢。」

  「是嗎?」笑意再也忍不住地從嘴角偷溜出來,卻還噘著嘴。「那你怎麼謝我?」

  雋人勾起唇角,露出一道迷人的笑容。「我這個人很老派的,請妳吃燭光晚餐好嗎?」

  他可不興年輕人那套,要和自己喜歡的女性約會,他還是喜歡帶她去浪漫的法國餐廳。

  小凡垂著頭,雙手背在身後十指交握著。「喔……老派也沒什麼不好啊……」

  剎那間,兩人間流動著一股奇妙美好的氣流。

  她雙頰透著紅暈,露出了心動的痕跡,雋人的眼神深情而溫柔,注視著她的時候,彷彿擦出了火光……

  「喂!別忘了還有我們耶!」

  忽然,一群破壞氣氛的傢伙出現在休息室門口。

  「對啊!我們的功勞也不小,燭光大餐可不能少了我這一份!」阿龍和小弟們嘻嘻哈哈地吆喝著。

  小凡別開臉,額頭上冒出一滴冷汗和三條黑線。

  拜託喔~~十幾個人一起吃燭光晚餐,那還有什麼氣氛啊?

  「小凡姊!妳該不會是怕我們去當電燈泡吧?」阿龍大聲問道。

  小凡差點噎到,立刻轉過頭來。「屁啦,什麼電燈泡啊?我只是對那種講氣氛的大餐沒興趣好不好,走啦!還是去啤酒屋啦~~」

  「對啊,還是去啤酒屋啦!杜老大請客喔!」阿龍大聲吆喝著。

  「沒問題,『大哥』。」杜雋人朝阿龍眨眨眼。

  剛才他就認出這年輕人就是那天害他喝下一整瓶威士忌的「青龍兄」,略一思索就明白了來龍去脈。

  「今天謝謝你們的捧場,喔,對了,下個週末我想舉辦個青少年講座,大家有空過來聽聽!」雋人和他們已經像朋友似的。

  「哎喲!辦什麼講座嘛!沒意思啦,要辦就來辦個搖滾舞會、或地下樂團演唱會,這樣才屬!」阿龍說。

  「說得也是,現在的年輕人就喜歡這些東西,舉辦這種活動,才能和他們有共鳴嘛。」小凡點點頭表示贊同。「何況這些傢伙平常都閒著沒事做,可以找他們來幫忙。」

  雋人雙手插在口袋裡。「嗯,不錯的創意,是可以企劃一下,不過……先把肚子填飽再說吧!走,我們邊吃邊聊!」

  雋人和小凡就這樣帶著一票年輕小伙子,走出休息室,準備去享受一頓歡樂的晚餐。

  雖然沒有了浪漫的燭光晚餐,小凡心中的喜悅卻絲毫不減,那溫馨的燭光,彷彿已經在她心中點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