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閃電崩盤(flash crash)炸彈 不定時引爆

閃電崩盤(flash crash)炸彈 不定時引爆

美股去年令人聞之色變的閃電崩盤(flash crash)6日屆滿一周年,但事件的罪魁禍首電腦高頻交易仍活躍於市場,造成上周油價和銀價暴跌。專家警告,大規模閃電崩盤並非偶發事件,未來還會重演。道瓊工業指數去年5月6日在短短半小時內重挫近1,000點,這次閃電崩盤至今仍令投資人餘悸猶存。

 

但類似較小規模的閃電崩盤一年後也出現在商品市場,紐約西德州輕原油價格本月5日大跌8.6%,創兩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現貨銀價也在一周內重挫逾25%,這些劇烈波動的市場都看得到高頻交易的魅影。

 

MarketWatch專欄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表示,投資人在規劃投資組合和避險策略時必須認清,在高頻交易盛行的市場環境中,閃電崩盤已成為不可避免的市場現象,且目前的法規都無法防止閃電崩盤再度發生。


賀伯特指出,紐約大學金融系教授加貝克斯(Xavier Gabaix)曾以一套複雜的數學公式預測美股單日交易出現劇烈震盪的頻率,結果顯示,市場平均13年會出現一次單日重挫10%、相當於去年美股閃電崩盤的跌幅。這套公式也適用於外國股市和外匯市場。


市場無法打破13年魔咒的原因是,各種投資領域某個程度上都由大型投資人主導,以美國為例,法人機構的下單的規模遠遠超過散戶。因此,一旦法人同時決定撤出股市,就會導致市場崩盤。


賀伯特說,去年美股閃電崩盤已讓投資大戶飽受驚嚇,如果主管機關認為立法就能防範畜群本能效應(Herd Instinct)出現,或確保投資人未來臨危不亂,那是自欺欺人的想法。他認為,當局祭出股價限制漲跌幅和交易阻斷機制,只能讓賣壓延後一、兩天湧現。


因此,投資人的最佳因應之道是認清現在投資股市必須承擔價格暴跌的代價,並根據這個前提擬定相關財務計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