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月增兩千 每人背國債21萬

月增兩千 每人背國債21萬

財政部公佈最新國債訊息,截至四月底止,平均每人負擔國債為二十一萬元,較三月增加一千元。與半年前第一次公布國債鐘相比,每人國債負擔增加一萬三千元。也就是說,半年來,每人負擔國債以每個月平均二千元幅度增加。

財政部指出,今年四月底止,累計中央政府一年以上負債四兆六二八五億元,短期負債為二四五○億元,平均每人負債為二十一萬元。

國庫署官員表示,每月均按預算舉債,每月國債增減只是「國庫水位調整」,總赤字都是一樣多,到了年底,長期舉債額度還是會愈來愈多。除非有奢侈稅等新增稅收,國庫有額外收入,才可能還本。

官員指出,中央長期債務是政府的財政缺口,均用於資本支出及政府重大公共建設,帶動經濟成長,未滿一年的短期負債則是因應短期收支調度而舉債。

官員表示,主計處今年四月二十九日發布,今年度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為四兆九二一五億元,尚在法定舉債上限規定之內,明年度可舉債空間剩下約六千八百億元。

在立委要求下,財政部自去年十二月起,每月固定在網站首頁及電子看板發布「最新國債訊息」,昨日為第六次公佈國債訊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