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孫大衛 台灣產業恐遭三星各個擊破

孫大衛 台灣產業恐遭三星各個擊破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美國洛杉磯1日專電】

第1季財報陸續出爐,台灣DRAM廠中只有瑞晶賺錢,其餘業者均出現虧損,其中又以南科接近百億元的虧損最大,但韓國兩大DRAM廠三星(Samsung)及海力士(Hynix),第1季仍維持獲利。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指出,台灣政府若不做什麼事,台灣DRAM廠遲早要出局,就算活著也只能是老二,根本沒有機會翻身做老大。

台灣產業界一直認為,台灣因為沒有發展自有技術,只是替國際大廠代工,所以台灣DRAM廠不易獲利,但孫大衛認為,問題不是出在台灣廠商是不是做代工,因為三星、海力士等,過去也是由DRAM代工起家,孫大衛認為,問題是出在台灣的企業是以中小企業為主,沒有國際級大型企業存在。

以三星為例,業務範疇由TFT-LCD面板、手機、數位電視、DRAM、NAND、晶圓代工等都有,幾乎已是包山包海,但這麼多的業務總有一個是賺錢的,在三星的靈活運用下,就算現在LCD面板事業虧損,還可用DRAM及NAND賺的錢來補。

但台灣因為是中小企業各自為政,除了台積電是世界級大廠外,其它的規模都還稱不上國際級大企業,所以一旦像金融海嘯一樣出現不景氣,企業遇到不賺錢或大賠錢的一天,有誰能夠幫他們補?但三星卻可以自己將虧損補起來。

孫大衛表示,台灣面板廠、DRAM廠、晶圓代工廠等遇上了三星,無疑就是單兵部隊遇上了大軍團,中長線來看,這將是台灣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危機,若政府不動手進行整併及整合,台灣業者恐怕很難存活下來,DRAM廠就可能率先出局。

此外,韓國銀行團會拿錢支持三星、LG等業者,但台灣銀行卻不會拿錢出來支持台灣科技業,且台灣銀行規模小,也不可能只拿錢支持茂德或力晶而已。孫大衛說,不是台灣的產業不對,也不是台灣的研發出了問題,而是台彎的中小企業的產業型態,很容易遭到三星的「個個擊破」。

但台灣政府要將DRAM廠或面板廠整併為大公司,並不是件容易事,因為光立法院應該就過不了關,所以孫大衛認為,存活下來的廠商應該要懂得貫徹老二哲學,認清自己的角色,像金士頓就是如此。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