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Is it still a car?M-BENZ SLS AMG國內搶先試駕-引擎動力的部分探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Is it still a car?M-BENZ SLS AMG國內搶先試駕-引擎動力的部分探討


或許對於多數的車迷來說,SLS AMG的鷗翼車門正是全車的焦點所在,因為不論是AutoNet在將車輛駛往拍照地點或是進行報導拍攝的過程中,都吸引了許多的民眾駐足圍觀,尤其對於車門的開啟方式不斷的發出讚嘆之聲,很顯然鷗翼車門的設計確實讓SLS AMG的魅力加分不少。然而,SLS AMG能夠獲得海內外多金買家的一致認同,除了經典復古的鷗翼車門的血統傳承之外,其實它那首屈一指的絕佳性能表現也是扮演重要角色的重大功臣。


AMG為了SLS AMG重新改良了這具6.2L V8引擎,並且維持「One Man, One Engine」的傳統與負責的堅持。


6.2L V8擁有低重心的優點。

對於發展性能車款的任務,是M-BENZ賦予AMG部門的重要使命,對於SLS AMG的開發過程,AMG部門可說是傾盡全力的從每個細節、每個步驟去進行研發、改良的工作,而SLS AMG的動力心臟雖然是沿用〝前一代〞的AMG車款所使用的那具6.2L V8自然進氣引擎,而非當下M-BENZ旗下AMG新車款所使用的5.5L V8 Bi-Turbo新引擎,只是這樣的疑慮AMG部門絕對不是沒有想到,而是有其獨到的考量。


SLS AMG的6.2L引擎的馬力/扭力輸出曲線圖。

SLS AMG所使用的6.2L V8自然進氣引擎,有別於現行C63 AMG或E63 AMG所使用的版本,其最大馬力輸出可高達571hp,扭力輸出也有66.3kgm的一流水準,換句話說這具引擎每公升擁有高達91.97hp/L的輸出效率,帳面上的動力上數據也已足以和FERRARI 458 Italia、LAMBORGHINI Gallardo LP570等同級一流超跑相提並論,在搭配AMG特別為SLS AMG所特別開發的SPEEDSHIFT 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其它的AMG車型一律配備7速〝自排〞),在如此堅強陣容的搭配下,SLS AMG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衝刺過程,只需要3.8秒即可完成,極速亦有高達318km/h的絕佳實力。


從此圖可以清楚看出SLS AMG的傳動系統配置方式。


為了取得更為優異的配重,特別將變速箱移至後軸之上。

而且由於SLS AMG僅有1620kg的車重,相對而言其馬力重量比有著2.84kg/hp優異水準,也對於成就SLS AMG過人的操控性能有著不可抹滅的重要貢獻。


在AMG工廠中進行測試的6.2L V8引擎,可以在360度旋轉的情況下能維持正常的運轉。  

然而,上面的敘述依然沒能解釋為何AMG部門要使用這具6.2L〝舊款〞引擎來作為當家性能旗艦的動力心臟?事實上這一切的一切考量都是為了成就SLS AMG更為傑出的性能表現。因為SLS AMG所使用的6.2L V8引擎,雙排氣缸採用90度的V8夾角配置,比起新的5.5L V8引擎採用60度夾角的配置,具有重心較低的優勢,別小看這看似些微的差距,其實正可能是攸關SLS AMG優勝劣敗的重要關鍵。而M-BENZ再特別為SLS AMG將這具引擎進行強化與競技取向的特別改良,不僅改變了超過120個的零組件,包括使用乾式油底殼、鎂合金進氣歧管、重新設計的排氣管路以及輕量化的鍛造活塞等等,也進一步的將引擎重量減少了500g的幅度,減輕重量的程度看似不值一提,卻彰顯出M-BENZ對於SLS AMG一絲不苟、吹毛求疵的嚴謹心態,


七速雙離合器自首排變速箱的排檔座與功能旋鈕。  

而SLS AMG所使用的AMG Speedshift DCT 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也與一般AMG車款所使用的有所不同,以手排變速箱為基礎發展而來,擁有傳統手排變速箱的快速與高效率,卻能同時提供猶如自排變速箱的細膩與便利性,再透過程式化、位於排檔座旁的變速箱模式選擇鈕,提供 Controlled Efficiency、Sport、Sport+、Manual 及Race Start 起跑控制等五種模式,再加上以碳纖維所打造的傳動軸,將引擎的強大動力與後輪連結,並刻意將變速箱置於後輪軸上以提供更為卓越的車身配重設定,讓SLS AMG不只是一部很美的跑車,也是一款在血統、基因等各方面都有一流水準的〝純種〞跑車。


展開鷗翼的SLS AMG不只是外型引人矚目,骨子裡也是充滿著純種超跑的精髓。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