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勞委會安衛法修正草案出爐 千萬勞工將受保障

勞委會安衛法修正草案出爐 千萬勞工將受保障

勞委會為響應428工殤日,特別於工殤日前夕,完成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審議,除名稱修正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外,並將適用範圍由現行670萬人擴大至1,067萬人,保障所有職場工作者的安全與健康。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民間中元普渡是在農曆七月鬼門開時,但是在勞委會,普渡的對象正是工殤的受難者,所以工殤議題一直都是勞委會所重視的。」而這次趕在428工殤日前完成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擬將其名稱修正為「職業安全衛生法」,就是為了給勞工更安全的工作環境。

王如玄表示,這次的修正草案有五大重點,分別為:
一、名稱修正為「職業安全衛生法」,適用範圍由現行670萬人擴大至1067萬人。
二、明定發生重大職業災害或違規情節嚴重者,得公佈事業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
三、擴大勞工健康照護率,新增醫療人員實施臨場健康服務制度。
四、建立健康危害風險管理制度,增訂化學品分級管理及作業環境監測機制。
五、建立源頭管理機制,增訂機械、設備及器具認證制度及化學品登錄管理制度。

勞工安全衛生處處長傅還然表示,這次擴大職安法適用範圍,將現行僅適用「受僱勞工」擴大至「所有工作者」,受惠人將增加三百多萬人,其中自營作業者為最大宗,有130萬人,而在職訓中心實習生與志工部分,則有17萬人。

而對於修法內容中,「發生重大職業災害或違規情節嚴重者,得公佈事業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傅還然則表示,如果這次修正草案順利通過,可能會採取公佈在網站上的方法,來達到資訊公開以及警惕業者的效果。

這次的修法,勞委會也對於有違反中央主管機關各項規定的雇主或是訓練單位,將原本最高15萬的罰鍰調升至最高30萬元。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多謝分享 提供資訊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