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未來3個月房價 65%民眾看跌

未來3個月房價 65%民眾看跌

奢侈稅議題延燒近兩個月,全台房市熱區交易量下滑5-37%,成交價雖然未見修正,民眾對於房價短期下跌仍有高度期待。根據房仲業者調查,全台65%民眾看跌未來三個月房價,其中看跌台北市新北市比率高達73%、68%。

 

內政部使照資料統計,全台初估12.14萬戶住宅持有未滿兩年、5.11萬戶持有未滿一年,若其中非屬自用住宅者,就是未來奢侈稅鎖定的目標。

 

永慶建設暨代銷總經理葉凌棋說,奢侈稅議題一出,民眾對於房價變化看法已經改觀。第一季看跌未來三個月房價比率大增至65%,相較去年第四季看跌比率僅13%差異頗大。而奢侈稅也影響民眾購屋意願,有68%民眾將延後至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再進場購屋。

 

葉凌棋說,相較奢侈稅提出前、後一個月,即比較今年1月、3月,台北市3月成交量縮37%、新北市成交量縮35%,價格未跌,市場呈現「量大縮、價平穩」的格局。若民眾有意購屋,仍建議選擇精華區、發展成熟區,房價才保值或具增值空間。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價格未跌是因為奢侈稅效應尚待發酵,對於各縣市影響程度也不一。奢侈稅對於房價漲過頭、供給量過高的新北市影響最大。

 

至於台北市房市則因逐漸走向國際盤,加上富人資產配置需求強烈,仍有充裕的外來資金支撐,且陸資對台北市中心商辦、店面需求量不斷成長,房價是「回不去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