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英國科學家在黑海發現寬達800米水下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英國科學家在黑海發現寬達800米水下河

據英國《每日郵報》8月1日報導,英國科學家日前在黑海下發現一條巨大水下河,深達38米,寬達800多米。按照水流量標準計算,這條地下大河堪稱世界上第六大河。像陸地上的河流一樣,地下河也有縱橫交錯的河渠、支流、衝積平原、急流甚至瀑布。



英國利茲大學研究團隊日前使用遙控潛艇對土耳其附近海床進行掃描,發現了這條大河。這條河的流速為每小時6.4公里,河水流量每秒鐘高達2.2萬立方米。按照流量計算,這條河流是泰晤士河的350倍,比歐洲最大河流萊茵河大10倍。這是截至目前為止,發現的唯一一條活躍的海下河流。其河水來自地中海,經過博斯普魯斯海峽,最後進入黑海。



領導這個研究團隊的丹‧帕爾森博士說,深海河流也像陸地上的河流一樣,能夠衝出深海平原。只是深海平原就像海洋世界中的沙漠一樣荒蕪,這些地下河渠能夠將生命所需的營養成分帶到這些沙漠中來。因此,這些海下河流非常重要,就像是為深海生命提供營養的動脈要道。

  科學家們很久以前就懷疑存在海底河流,經過聲納探測已經在全世界大洋下發現許多河渠。但是至今沒有發現有河水通過這些河渠的跡象。這些河渠中規模最大的位於巴西沿岸,那裡是亞馬孫河進入大西洋的河口,河渠長達4000公里,數千米寬。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