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澳科學家新發明:紅酒製衣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澳科學家新發明:紅酒製衣

(中央社記者陳明隆雪梨十五日專電)一般人很難想像家中的藏酒有一天可以拿來做成衣服,不過這項的想法可能不再是天方夜譚。澳洲一組研究人員目前正使用酒精發酵過的材料製衣,藉由平常人所喝紅酒和啤酒上產生的細菌生長成一件黏呼呼的衣服。

實驗室技術專家凱斯表示,西澳大學的這項研究計畫將藝術和科學作為連結。「我們試著為未來的流行時尚製造話題,對於未來除了使用常見的棉花和絲綢外,利用其他的素材製衣的可能性,」他說。

同樣也是科幻小說作家的凱斯指稱,他此次用酒培養的細菌製衣主要是多年前在葡萄酒莊工作所受到的啟發。

他當時就注意到當氧氣進入酒桶中並將桶內的酒轉變成醋,同時酒桶上方會覆蓋一層黏滑如同橡膠般的物質。而這層如橡膠般物質正是從酒轉變成醋過程中所廢棄醋酸桿菌屬形成的纖維素。

因此,凱斯和他的同事刻意讓更多的酒變質以製造纖維素,形成更多發酵織品。

為了讓衣服成形,他們將這些黏呼呼的纖維素移置到充氣娃娃身上,等到衣服完成再把充氣娃娃洩氣取出,保持衣服的完整無缺。

「是在裡面的菌種將纖維素編織成一體,」凱斯說,「過程中我們並未使用任何的儀器或是裁縫機的協助。」

由於目前所製好的衣服必須保持潮濕狀態要不就會變成如衛生紙般的狀態,而且太薄的纖維很容易撕毀,因此凱斯表示研究小組的下一步將會和有機化學專家合作,希望能夠找出聚合這些纖維素的方式,以形成較長纖維素,好讓研究人員製造出更適合人體穿著的衣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