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著名的幕府殺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著名的幕府殺手

幕末時,維新與守舊的爭鬥之間,解決問題最快的方法往往是暗殺。而在眾多的暗殺者中,最著名的就是這四人。
 

幕府四大千人斬之首-河上彥齋  (1834-1871)
為熊本藩士,曾入熊本藩校「時習館」修習一段時間,並與神風連的大黑田伴雄有來往。上京後極力主張攘夷思想,為激進派的攘夷份子。

比起其他兩位千人斬岡田以藏和田中新兵衛的莽撞無知,河上彥齋可說是飽讀詩書、文武雙全。據說他成名的方法頗有意思:一日,一群浪士們在酒店談論某官吏的種種惡行,眾人愈說愈憤慨,河上彥齋聽後一聲不響地走了出去,沒多久提了個人頭進來,說:「喂!你們剛才談論的那個惡霸,已經被我料理掉了,我們拿他的血來下酒,一定很好喝,大家一塊兒來分享吧!」

除此之外,河上彥齋所幹下最轟動的案子就是名兵學家佐久間象山暗殺案﹙佐久間是吉田松陰的老師﹚此人精通東西文明,然而態度傲慢得罪了許多人,中岡慎太郎及久阪玄瑞對其深表敬佩而打算聘請他,結果被他拒絕。河上彥齋得知後深恐佐久間象山投靠幕府而先下手為強。不過也因而被捕入獄,後來因王政復古,明治天皇大赦天下而出獄。

到了明治以後,河上對於當初主張攘夷,結果又實行開國洋化政策的薩長政府太為不滿,從高杉晉作出面談和開始他就率先反對,時常發表不利於新政府的言論,責怪薩長的軟弱行徑,最後入獄服刑,以謀反罪問斬。

據說,當年佐久間象山騎在馬上,手持大刀準備與河上決一死鬥,河上彥齋使出了獨門的神速劍法,縱身一躍,瞬間將佐久間自馬上斬落﹙果然,劍心的參考藍本 ﹚。由於佐久間象山是開國論﹙主張向外國人學習新知,並廣開國門,與國外通商﹚的啟蒙者,故河上彥齋此舉給佐幕論﹙主張維持幕府體制,並繼續鎖國﹚的志士相當大的鼓舞。平心而論,河上彥齋其實是個舊思想的人,而佐久間象山的思想才是真正順應當時天下大勢的新思潮,不過河上彥齋竟然到了明治維新後還能堅持自己的政治主張,甚至因此而身死刑場,在人多變節的明治初年而言,他雖然因為不識時務而招致殺身之禍,但其勇氣仍是相當令人尊敬的。

彥齋的劍法為「無師自通型」的劍法,他並未向任何人學劍,卻具有一身令人膽寒的淒厲劍技,據傳在幕末那一段兵荒馬亂的時期裡,斬殺人數之多,從沒有人能及得上他,故被後世的作家,封上一個「殺人者彥齋」的綽號。

 

幕府四大千人斬之次-岡田以藏   
出身土佐籓,是武市半平太的得意弟子,也是發動「天誅」的代表性人物。他與田中新兵衛聯手引發多起暗殺事件,起初對象多半是奸商走狗,大快人心,後來卻愈殺愈離譜,引人反感。阪本龍馬曾把他介紹給勝海舟擔任隨身保鑣,某日,有幾名粗莽的浪人來找勝海舟麻煩,海舟正欲好言相勸,岡田以藏卻毫不猶豫地就將對方劈死,勝海舟告誡他:「用劍要謹慎,不可隨便就取人性命!」岡田以藏不以為然地反駁:「他們幾個來意不善,要不是有我在,你早就沒命了!」

後來勤王黨失勢,武市半平太被捕,岡田自是難逃被捕的命運。武市半平太深怕他入獄後受不了酷刑而招供,準備毒藥殺他滅口,岡田以藏感嘆被武市半平太利用,萬念俱灰下索性將一五一十全都抖出來,最後遭到斬首前留下一首和歌:「為君盡心成幻影,消逝青空萬里晴」。

而他的劍術在故鄉土佐先從麻田勘七習劍,後入武市半平太之門,武市出國作武者之修行,兼作倒幕革命之遊說,也攜其同行,至岡藩村上主茂處,武市將以藏留寄於此而隻身赴江戶,以藏於此文武兼修,三年後,也出江戶投奔於桃井道場,武市試其技,發現其進境達驚人的地步,遂留於身旁,隨其從事革命之工作,至歲末,以藏返歸土佐,此時因吉田東洋被暗殺,藩內充凝著濃厚的血腥味兒,以藏遂脫藩出奔至京,從此開始有如瘟神般地,向幕府揮舞其瘋狂的暗殺之劍,後再度返藩時,終於被捕入獄並被嚴刑拷問,武市為恐其經不起嚴刑而洩密,致累及其他同志,同時也為了免使他飽受酷刑之苦,遂設法將其毒殺於獄內。

 

幕府四大千人斬之中-田中新兵衛   
岡田以藏發動天誅行動時的搭檔,出身薩摩籓,是為身份較低的武士,能較不受拘束地行動。
田中新兵衛是薩摩示現流的高手,劍招剛狠猛準,當時尊攘派眾人對於他倆的暴行深感頭痛,怕弄巧成拙。

一八六三年,一位尊攘派公卿慘遭殺害,於兇案現場發現一把掉落的刀鞘,經認定屬於田中新兵衛所有。因而新兵衛遭逮捕,但矢口否認犯案,審問官於是拿出刀鞘給他看,新兵衛臉色驟變,二話不說拔刀切腹自盡。據說他的刀鞘已不見多時,而在當時,武士把刀鞘弄丟是一件非常羞恥的事,新兵衛有愧於武士的作為,因而以死以示負責,至於真正的兇手是不是他呢?我們也就無從得知了。

 

幕府四大千人斬之末-佐佐木只三郎   
阪本龍馬的死因至今仍是個謎,後來曾經間接地經過證實是由見迴組(巡視組)的佐佐木只三郎與六名刺客下的毒手,不過當時佐佐木已死於戊辰之戰中,無法直接證實。

佐佐木只三郎出身會津,對於幕府十分效忠,阪本龍馬曾在寺田屋遭到見迴組追殺,清河八郎就是死在他的手下。然而,當時阪本龍馬對於幕府可說是重要的救命王牌,唯一能阻止幕府與倒幕派正面衝突的人物,為河佐佐木要暗殺他呢?這一點也是眾說紛紜,據推測,可能是受倒幕派人士煽動所至吧!(一提,阪本龍馬在當時是屬於較不具派系色彩的人物,他支持的是”理念”而非黨派)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