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如何才能根絕這種必賠的習性呢?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如何才能根絕這種必賠的習性呢?

許多投資人的操盤行為是屬於「高風險=低利潤」的模式,也就是最嚴重的賠錢習性。首先談談「套牢長抱」的行為與心態,一般不願意接受損失的投資人買了股票一旦賠錢就開始萌生死抱股票的念頭。而在長期套牢長抱之後,一旦拉回成本價就會急著賣出。因,很容易意外大賠;而一旦回本就忙著脫手,根本沒有大利潤,卻有大損失。所以,股票玩得愈久也就賠得愈多!

如何才能根絕這種必賠的習性呢?簡單地說,就是要「管理風險」(設停損價位),「接受風險」(認賠出埸)。又怎樣來執行「停損」作業呢?其實停損有兩樣功能,一者是行情逆轉時可以立即控制損,減低損失;二者則是保住已賺取的利潤。總而言之,「停損」能將風險控制住,不致於將損失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其重要性也就在此。

不喜歡「停損」出埸的投資人常會有一些賠錢不愉快經驗:

一、「賠錢長抱」的鴕鳥心態。眼不見為淨,不聞不問任由損失擴大,心中的鬱卒、恐懼、不知所措,可想而知。直到有一天已忍無可忍時才被迫出埸,往往已是山窮水盡了。

二、「入寶山而空手回」的悔恨心態。在進埸交易後,行情已發展出可觀的利潤,但沒有停損求退的想法。甚至為「有風盡駛」還擴大加碼,不但忘了保本或是守最低獲利的措施;因,一旦機運欠佳、行情逆轉,又將所有利潤蝕盡,心中懊悔不已。

三、「入寶山虛得銅鐵」的遺憾心態。滿山金銀財寶但只得破銅爛鐵。一旦波段大行情持續發展,卻因為沒有「獲利停損」的技巧來擴大未來的大利潤,而匆忙的獲小利了結,喪失了一個大賺的機會,此後眼見行情日日漲升,心中充滿自責與遺憾。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