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黃金期貨 多空皆宜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黃金期貨 多空皆宜

油價上揚、美元貶值帶動國際金價上揚,黃金投資成為投資人避通膨的主要商品之一,除了購買黃金現貨 (條塊)外,黃金期貨和黃金存摺都是可以直接或間接投資黃金而獲利的方式。其中,僅黃金期貨具備「多空皆宜」的特性,可彈性操作,黃金現貨和黃金存摺都是屬於逢低布局,為「看多」的投資屬性。

根據外資美林證券研究報告顯示,油金都是通膨的重要指標,關聯度高達81%,不過,也有投資機構認為,金價此波飆升與美元貶值更有高度的關聯。比較股市與商品市場,分析師指出,由於股價上下波動,易受自身或大環境影響,但若能看對長線趨勢,買進商品期貨,就能賺進一筆不小的財富,其中,黃金期貨更為代表之一。同時,由於期貨操作可多空並行,在商品價格飆漲過高之際,投資人也可布下空單,做多空來回操作,先在高檔進行賣出動作,於拉回低檔再進行買回補倉,兼具多空並宜的特性。

反觀黃金現貨及黃金存摺投資,二者則屬「看多」投資屬性,其中,黃金存摺又屬黃金現貨的投資方式之一。黃金現貨購買有二種方式,一個是銀樓購買飾金或條塊,購買飾金需負擔衍生的手工費用 (工錢),以坊間有品牌的飾金行情估算,早先金價每錢僅2500元時,工錢將近2000元,幾乎是一錢金價的8成,若以現在金價每錢3700元估算,工錢即占了半錢的比重,投資成本相對升高,若在銀樓購買條塊,則無需擔憂手工費用,不過,還需留意的是,黃金條塊的投資,消費者需留意在賣出獲利的同時,也會被政府課徵投資所得稅金。

第二種方式則是使用黃金存摺購買黃金現貨,目前台灣銀行(併入中央信託局)有黃金存摺業務,買賣單位以公克計,沒有配息,有手續費的收取。黃金存摺計算單位與民間以錢兩計算不同,適合較沒有計價觀念或有大筆閒置資金的投資人在國際金價大幅回檔時進行逢低布局。值得注意的是,黃金存摺雖未有配息,但只要帳上重量有台兩以上,也可以賣回換取台兩黃金,另方面也兼具了保管功能,不過,需留意的是,一旦領出不提供再存入的服務,相對投資人則需負擔自行保管的責任。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