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台大研發「萬王之王化合物」病毒崩 可抗H1N1

台大研發「萬王之王化合物」病毒崩 可抗H1N1

對抗H1N1新型流感有新利器!台灣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病毒崩」化合物,能夠成功「崩解」新流感病毒表面,有效抑制病毒增生和感染。這種化合物可以同時殺死多種細菌與病毒,包括H1N1抗藥性病毒株、禽流感病毒以及腸病毒等,未來對於藥物研發將會有很大幫助。 

H1N1新型流感病毒威脅全球民眾健康,台灣大學奈米生物微機電研究群,歷經六年研究,成功研發出一種被稱做「萬王之王」的「病毒崩」化合物(NTU-VirusBom),在體外可以有效同時「崩解」多種奈米級的病毒,以及微米級的細菌,達到預防,降低感染病菌的效果。 

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李世光表示,「病毒崩」是依據不同的細菌與病毒特性「官能基」合成化學分子設計而成的一種化合物,30-300ppm的「病毒崩」,可有效崩解多種病毒細菌,包括H1N1新型流感、具抗藥性的H1N1亞型,以及腸病毒71型、禽流感等病毒,抑制增生和感染,此外,也可抑制經常造成院內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李世光指出,流感病毒在空氣中懸浮可達3小時,停留在衣服約8小時,而桌面、傳真機、電腦鍵盤等固定表面,則病毒存活時間更長,可達24到48小時,台大「萬王之王病毒崩」化合物「出馬」,能夠增加摩擦力,崩解細菌病毒的表面,降低民眾感染風險,這項研究成果已技轉業界,未來商品化後,能運用在噴劑、乾洗手、清潔濕紙巾、冷氣濾網、口罩及防護衣等清潔殺菌產品上,對於未來流感藥物之研發,也有很大幫助。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