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情願失業3年,也不願意打工....值得深思的文章

情願失業3年,也不願意打工....值得深思的文章

 

不錯的論訴觀點,犀利了點,但值得看


因為經濟不景氣的關係,很明顯的今年來面試的求職者增加了不少,在面試過為數不少的求職者後,令我十分驚訝與百思不解的是,竟然有人失業超過3年.

我問他:你沒想過去超商或加油站先打打工嗎?也許工地也行?

他說:從沒想過耶.

我問:為什麼?

他說:我是碩士,到那種地方工作哪行啊,那不算是一份真正的工作啦,只是打工.

我問:那你這三年怎麼過生活呢?

他說:當然是吃家裡啊,阿就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阿.

我問:所以你情願讓家裡養,也不願意打打工減輕家裡負擔嗎?

他說:打工也不能賺多少,等找到好工作時在補償他們.

我問:那如果你被錄取了,你覺得怎樣把工作做好?

他說:應該不會很難吧!會嗎? (我聳聳肩) 阿就努力做啊.

我問: ........所以.....還有嗎?

他說:基本上就是把長官交代的事盡力完成,然後盡量不要出錯,或是留晚一點,如果必要的話.

我:那你覺得什麼是必要呢?

他: 嗯...這很難講耶.就看公司要求啊.如果其他人都留著,你也不好先走吧.

我:好..最後我請問你一個問題,你覺的你今天面試的表現如何?

他:應該..還OK啦..還可以吧.不好嗎?

我:哈哈..這個問題是問你,是給你回答的.

當然,想也知道這傢伙,不會被錄用,但是他卻代表了某些現象與事實,因為很多人其實跟他大同小異,只是他失業最久,在面試過程,我連他的專長與學經歷都不想看,因為一個讓自己失業3年靠家裡,卻不願意付出,只因為他認為他是了不起的碩士,不可以屈就,更渺視所謂打工性質的工作,那我認為用這種傢伙就是我白痴,公司也可以收一收了.

曾經有位業界長輩告訴我: 我公司用人,管你什麼碩博士,一律從基層的業務幹起,因為這是整個公司最重要的職務,比董事長還重要,如果你找不到工作,你什麼都不是啦,2年後能存活的,才代表你有基本的實力,這時候碩博士學歷,才有價值啦,我也是借由這樣的關卡告訴員工,學歷的意義,是要經得起考驗,碩博士,沒有你們自己心中想像的那麼了不起啦.哈哈哈.有時候我認為這修高學歷的,還沒有黑手有價值咧.

那時候我體會還沒那麼深,現在我了解了,有些人,寧願失業,也不願往別的方向或領域去挑戰,寧願抱怨生氣,自怨自哀,也不能接受,也許打打工,做做業務,也是很好的機會.嫌萬把塊少,所以什麼也不做,甚至冠冕堂皇的大說叫,因為找不到好工作,廢話,如果有好工作,誰願意讓出來呢?好工作是做出來的,只有把工作做好,沒有好工作,就算有,你也做不來,你認為你有那樣的條件嗎?只有你有嗎?

現在新聞每天都在報失業率如何如何,政府如何無能,所以好像失業的人,都應該怪環境怪政府,怪隔壁老王,因為他也去跟你搶工作,難道失業的人你不該好好檢討自己嗎?你為什麼會失業?你真的找不到工作嗎?還是你不想做?你確定你真的有心一定要有一份工作嗎?去看看現在職缺到底有多少,去看看報紙,人力銀行,多到不行的工作,只是沒有一樣你喜歡,如果你四肢健全,又有一定學歷,智商沒問題,那你失業真是活該,一點都不值得被同情,有興趣你可以繼續裝可憐.

這時代是新戰國時代,是本事 VS 學歷, 是野心 VS 安定, 征服者 VS 上班族 , 新視野 VS 溫室小花 ,

選邊站你都能存活,但是還搞不清楚狀況,還沉浸在媽媽的保護主義,或是自己的安定思想中,認為有什麼工作是穩定的人,並且一心追求的人,你們並沒有錯,但是你們死定了,因為你們將喪失最寶貴的應變力,每個物盡天擇後消失的物種,都是沒有應變力的,只有隨時活再變動的環境下的物種才會留下,所以你可以繼續堅持不變,因為這是你的權利,但不是謀生的條件.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的確是值得令人深思的話題


TOP

非常認同作者的觀點,新聞屢屢報出失業率創新高,然後就開始批評政府無能,但是現在失業率在怎麼高應該還不超過10%,試問這些失業者,為什麼要當少數的失業者,為什麼90%的多數者有工作呢?為什麼讓自己的競爭力排在那後面10%,不用把自己的不努力轉嫁給政府的無能!


TOP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