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281萬元VS .9.9萬元 貧富差距達到28倍

281萬元VS .9.9萬元 貧富差距達到28倍

台灣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了,根據民國98年財稅中心統計資料顯示,最高區塊的平均年所得達新台幣281萬元,最低只有9.9萬,差距高達28.36倍,創下有史以來的新高。財政部表示,所得分配惡化原因有長短期因素,包括金融海嘯造成關廠、全球化衝擊等問題之外,也與老人家庭逐年增加且多落入低所得組中有關。

財政部表示,依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98年家庭收支調查及該部財稅資料中心98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統計資料顯示,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及課稅前所得均有減少,其中低所得族群所得減少幅度相對較大,成為影響所得差距倍數增加關鍵。

財政部表示,所得分配惡化原因,短期主要是金融海嘯造成關廠、失業與減薪,對中低所得者傷害大於高所得者,長期則包括全球化衝擊及產業結構等問題。

財政部指出,在經濟面向上,產業及就業結構改變,使得高低所得組,職業間所得差距擴大;在社會面向上,家庭人口結構改變是重要因素,在「質」變方面,隨著經濟發展,家庭組織趨向小家庭,年輕人口自家庭中移出,老人家庭逐年增加且多落入低所得組中;在「量」變方面,低所得家庭平均戶內人數由69年之 3.6人降為98年之1.9人,高所得家庭由5.8人降至4.3人,低所得家庭平均戶內人數降幅較高所得家庭為大,促使所得差距擴大。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98年家庭收支調查與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98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統計資料顯示,全台534萬多個所得稅申報家庭,概分成十等分後,最富有的前10%家庭申報的年所得平均每戶為280.8萬元;最窮的後10%只有9.9萬元,貧富所得差距達28.36倍多,而97年度貧富相相差倍數為26.47倍。

如果區分為20等分,貧富差距倍數則是擴大為76.8倍。值得注意的是,高所得的家庭中,還有9人年收500萬卻「節稅」有道,沒繳稅。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