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年資滿15年 新制勞退金擬可一次領

年資滿15年 新制勞退金擬可一次領

現行勞退新制規定,未來勞工年滿勞退年資滿15年以上,年滿60歲以上時請領,只能領月退金,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在立法院做出重大宣示,表態支持修法另外增列勞工可以一次請領勞退金選項,讓勞工退休時可以選擇月退或一次領。

 

目前勞退新制是由雇主按月提撥勞工薪資6%到勞工退休帳戶,因此若退休後勞工選一次請領,就是將退休帳戶的錢領走,與政府負擔無關。

 

勞退新制民國94年上路,當時勞保尚未修法年金化,因此勞工退休條例第24條明定,勞工年滿60歲請領勞退金時,若勞退年資滿15年,必須按月勞退金。若年資未滿15年,則一次領回。也就是說,只要勞工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後,等於強制要求勞工只能按月領回。

 

勞工按月領勞退金,計算方式是以勞工新制退休帳戶總額,按請領年齡60歲之後的平均餘命分配後,按月領回。舉例而言,如果勞工新制退休帳戶總共累積200萬元,以國人平均餘命82歲計算,則60歲之後每月可領取7575元 (此為不計入薪資成長率及基金投資報酬率)。

 

新制上路以來,很多勞工團體批評,勞退新制帳戶是雇主按月提撥給勞工的退休金,退休帳戶等於是勞工的錢,政府不應強制退休後,只能按月領。但勞委會一直未鬆口要修法。

 

立委黃淑英今天在立法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質詢表示,勞退新制是94年上路,當時規定月退有其背景,但勞退新制不是保險,應考慮開放勞工可以一次請領,讓勞工有一筆錢使用。

 

王如玄表示,以勞保年金經驗,很多勞工一次領勞保老年給付後,事後要求改領年金,因此之前也有勞團擔心如果開放勞工選擇勞退金請領方式,勞工選擇一次領之後,可能會後悔,甚至馬上花光。她說,如果經充分溝通後勞團也不反對,她支持修法增加勞退新制勞工可以選月退,或一次請領。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 3QQ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