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關中:公務員不能有鐵飯碗心態

關中:公務員不能有鐵飯碗心態

 

 

不能只靠年資升遷
考試院長關中昨於國家文官學院週年慶祝活動致詞時,引用「彼得定律」向已於公務機關服務二、三十年的高階文官「喊話」說:公務人員不能有「鐵飯碗」的心態,不能只靠年資升遷而能力未與時俱進!


能力必須與時俱進

「彼得定律」是美國教育學者羅倫斯.彼得於一九六八年所發表,該理論廣為企業組織和人事管理引用,大概意思是強調一個人的知識能力在升到某個工作領域的職位上,就達到極限,若要更上層樓就得訓練、進修,否則無法勝任。


國家文官學院昨天舉行成立週年慶祝活動,也與國家圖書館舉行簽訂協議書,同時啟用合作開發的電子書,並舉行「公務機關數位學習共用平台」開台儀式,關中到場致詞,發表他自稱專門為了這場活動而親自準備的長達四頁講稿。


關中先是期勉公務人員「承擔責任」,接著提到文官培訓的重要工作,就是幫助公務人員「提升能力」。隨後,他將話鋒一轉強調,「公務人員的能力必須與時俱進!」他指出,公務人員在各階段不同的職等都要面對不同的責任,如果只是靠年資而升遷,而不具備應
有專業能力,這種「彼得定律」現象如果發生,對個人、機關、國家都是損失,培訓就是不要公務人員發生上述情況。


關中表示,公務人員不能有所謂「鐵飯碗」的心態,必須加強公務體系訓練。尤其常任文官,特性是久業、國家保障,如果二、三十年很長的公務人員生涯,公務人員不能與時俱進,如此不但不能增加公務人員的效率,還會影響政府、國家競爭力與形象,也會失去人民對公務人員的信賴與尊重。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