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Mozilla:還是向Flash說掰掰吧!

Mozilla:還是向Flash說掰掰吧!

雖然Adobe旗下Flash Player已經準備拓展至10.3版本,但目前除了蘋果對Flash感到反感外,Mozilla產品部門副總也在近期表達對Flash的看法,同時大力讚揚HTML5技術所帶來的便利。



姑且不論是什麼原因讓賈伯斯始終不願讓Flash進入iOS平台,但至少在過去經驗可看得出來:Flash多少還是會造成電力、效能等方面的負擔 (不過,Adobe官方後來對此提出反駁),甚至也容易造成瀏覽器當掉的狀況,但由於不少網路內容還是以Flash技術為基礎,因此瀏覽器方面大多仍對應安裝Flash Player外掛程式。

而在近期釋出Firefox 4.0 RC版本後,Mozilla官方產品副總Jay Sullivan則是開始大力讚揚HTML5技術的優點,包含可原生對應影音標籤,讓使用者不用特別安裝其他外掛即可播放影音內容。Jay Sullivan同時說明,雖然目前Mozilla仍盡力改善Flash在Firefox中可能造成當機的情況,但相信HTML5技術在未來會是較好的選擇。

目前Mozilla即將推出的Firefox 4.0版本中,對於HTML5技術的支援是其中一個賣點,而其他家瀏覽器諸如微軟IE、Opera、Chrome等瀏覽器也均表態對應新的網頁技術規格。就HTML5的技術而言,透過對於多媒體標籤 (Tag)的支援,讓瀏覽器本身即可對應硬體加速與原生播放的功能,使用者在省除安裝外掛程式的麻煩外,同時也能降低因為程式相容等影響,進而避免瀏覽器執行效率降低或當機的情況發生。

不過,目前不少網頁內容依然仰賴著Flash技術生存,而確實不少Flash技術是無法透過HTML5技術所替代,特別是在數位版權保護技術方面的內容,但若以瀏覽為主的使用模式來看,或許藉由HTML5技術的發展,確實能減輕系統效能上的負擔。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