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柜面鏡之謎

柜面鏡之謎

我這里所說的“柜面鏡”指的是我們老家那里鑲嵌在一個大柜子上的一面小小的鏡子。既然是大柜子,那有多大呢?差不多占了半個屋子;既然是小鏡子,那有多小呢?本來鏡子不算小,比梳妝臺鏡子只小一圈,但是這不大不小的鏡子,跟大柜子比起來,那就可真顯得小了。
當然,一般人家里怎么會放這么一個東西來占空間呢?但農村似乎就有這種習慣,喜歡用很多夸張的東西。也不知是習俗還是什么,那面柜子始終沒有打開過。直到有一天,兩個不速之客的到來。
那兩位“不速之客”就是我和我的姐姐。我們進入村子的時候心情是沉重的,因為我們是要去參加祖母的葬禮。雖說我們只見過祖母兩次,但她那皺巴巴的額頭,慈祥的笑容卻深深烙印在了我們的心中。根據習俗,葬禮會舉行3天,然后第七天回魂。生活在城里的我們自然是不相信“回魂”這一說的,但是從心底對于這個陰霾的村子充滿了恐懼。不只是祖母的逝世,在很久以前我們住在這里的時候就發生過一起怪事。
那天我跟姐姐出去山頭玩耍回來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我們走在小路上,一路上說說笑笑。這時,前面走過來了一個老太婆。那老太婆究竟是多么老啊!腰板兒已經直不起了,下巴幾乎拖到了地上,綁著發髻的銀發遮住了半邊的臉。背上馱著很大的一個包袱,迎面朝著我們走來。看見她,我頓時生出了一陣寒意,背脊都涼了。“你好。”老太婆經過我們身邊的時候,用她那蒼老的聲音說道,“我的名字是椿凌,我現在從村長的家里出來……”她似乎是在對我們說話,但她卻頭都沒抬一下,又似乎是在自言自語。
“弟弟,弟弟!”我是聽到姐姐的聲音才回過神來的。我一回過神,便朝著后面看去,哪里還看得見那個老太婆?這條路并沒有蜿蜒,而是直線的一條,那老太婆的步伐怎么會這么快就消失在了我的視野!?這是當時我的一個疑問,也是永遠的一個疑問。
我和姐姐再度踏進村子的時候是在傍晚,夕陽如鮮血一般,將這個冷清而陰暗的村子染紅;就連空氣中也彌漫著異樣的氣息。在老屋前面,一個叔叔迎接了我們。雖說是“迎接”,也是客氣的說法,因為他只是問了一句我們的名字,就沒有說話,帶我們進去了。屋子里有不下十個人,但是他們似乎對一切都不聞不問,也不講話,只是默默地上香,然后站在一旁。在這里面只有中原叔叔是我們認識的人,他一直都呆在祖母的身邊,是一個為人正直的人。
很快,儀式結束了,我們被中原叔叔帶到了一個小屋子前。中原叔叔說道:“實在有些過意不去,由于客房都住滿了,所以就只好委屈你們啦!”姐姐說:“沒關系,我們都是無所謂的,在城里住久了,偶爾體會體會鄉村日子也不錯嘛!”中原叔叔打開了小屋子的門,我分明看見他的眼中閃過一絲不易察覺的恐懼。
門一打開,屋子里就沖出了一股霉味兒。中原叔叔打開了屋子的燈,我一下子愣住了。
屋子里竟然有整整齊齊的六扇門!
仔細一看,原來那是一個巨大的柜子,那真是一個大柜子!竟足足占了半個房間!“這是什么啊……”我不禁驚呼起來。中原叔叔的語氣變得可怕:“我會打掃房間的,但是你們無論如何也不要打開這個柜子!記住!千萬不要打開!”
大概是八點,中原叔叔終于收拾好了屋子。他們搬進了兩張單人床。電燈是掉在房梁上的(那里的屋子是平房),光線很是昏暗,在城里住久的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但是又不想這么早睡覺,于是便研究起那個柜子。柜子是木頭做的,雕刻著竹子的花紋。但真正引起我注意的還是柜子中間一扇門上掛著的一塊布。“你猜這塊布里面是什么?”姐姐問我。我搖了搖頭,正要扯下布,姐姐連忙拉住了我:“不好吧?中原叔叔說過了不要打開柜子的。”我笑道:“我只是扯下布,又不是打開柜子。”姐姐沒有說話了,我一下扯下了布,一面鏡子呈現在了我們的面前。
鏡子是黃色的,應該是一面銅鏡。雖然我不懂古董鑒定,但是還是早就看出了這個柜子的歷史悠久,但是沒想到這上面竟然鑲嵌的是銅鏡,那這究竟是什么年代是東西了?鏡子映出了我的臉。鏡子里,我自己的眼睛竟變得可怕,與我直直對峙著!我不禁打了個寒戰。“把布合上吧!”姐姐我聲音已經有些顫抖了。我點了點頭,終于合上了布。
夜,很深。不知是為了響應祖母的逝世,還是這里本是如此,原本應該是頗有情調的鄉村之夜,竟然深而沉——深沉得似乎有些壓抑過頭了。也許真的是壓抑過頭了,我在半夜醒了過來。窗外沒有星光,更是一個無月之夜。突然,我感覺到了異樣,似乎有什么在背后窺視著我!我頓時一個激靈,連忙轉過頭去。窗戶是對著柜子的;但那個柜子沒有異樣,依舊那么龐大。但是,我本來合上了的鏡子上的布,不知何時竟消失了。古銅映出了我的臉和我充滿恐懼的眼,——但有一點和我不同——也是唯一的一點,那就是,鏡中的那雙眸,竟然是如此的陰冷,詭異!
“那……那是……”姐姐不知何時也醒了過來, 恐懼地盯著那面鏡子。我聽到姐姐的聲音,知道自己不能害怕,于是便跳下床,走到了鏡子前面,尋找那塊布。但是卻始終找不到那塊遮住鏡子的布了。“這是怎么回事……”我自言自語,這一切都太不可思議了。難道是有人拿走了布?就在這時,我聽見了一聲女人的尖叫。我腦袋里一下子冒出了“姐姐”這個詞,連忙回過頭去,只見姐姐做在地上,神情充滿恐懼,盯著我的后方。我立刻意識到我的后面有什么!于是我回過頭去,頓時差點沒一屁股坐在地上。鏡子中的我竟然在笑!笑的是那么詭異!鏡子中“我”眼里那股陰冷的感覺絲毫沒有因為“我”的笑而退去,反而更加強烈。
我的后背一下子濕了,當時腦子里只有一個念頭。我大步走到床邊,操起放衣服的板凳就朝著鏡子砸去!只聽“嘩啦”一聲,鏡子一下子變成了碎片。我放聲大笑起來,不管那是什么東西,現在都只是一些碎片了。突然,我又有一種被窺視的感覺。但是這次不僅僅是后背,而是全身!我驚呼了一聲,朝腳下看去,只見鏡子的碎片中,無數個“我”帶著那詭異的笑容,用陰冷的眼神直勾勾地看著我!
“弟弟!”我聽見姐姐的叫聲,立刻把頭轉向她那邊,只見她死死的盯著窗戶。我朝著窗戶看去,一股恐懼立刻爬滿了全身,甚至我能感覺到連自己瞳孔都擴張了。
一抹鮮艷的紅,正順著窗戶怕了進了來!
那鮮血般的顏色,緩慢地爬滿了整個房間。鏡子的碎片在紅光的渲染下也散發出了詭異的紅。我兩步跑到姐姐身邊,拉住了她。突然,只聽見一聲巨響,門劇烈地搖晃了一下,似乎有什么東西要沖進來。我蹲在姐姐身邊,不敢有絲毫動作。姐姐也恐懼地看著門。只聽“嘭!”地一聲,門一下子被撞開了!一個人急急忙忙地跑了進來。我認出了那是中原叔叔。“中原叔叔!”我就像看見了救星一樣撲向中原叔叔。中原叔叔看見了我,關切的問道:“沒事吧?”我點了點頭,激動地說不出話來了。中原叔叔在這里,我就放心不少了。
中原叔叔環顧了房間一下,突然說道:“你的姐姐呢?”我心中一顫,連忙回頭,姐姐竟不見了!“怎……怎么會……剛才還……還在……”我已經說不清楚話了。這時,我發現剛才我打碎了的那面鏡子竟然也恢復了原樣!“啊!”中原叔叔突然叫了起來。我看著他的手指向了窗外。我順著他的手看去,只見姐姐竟然站在了院子里。而在她的身邊,還站著一個人——那是一個矮小的身軀,那個人或許并不矮小,但是她的身體駝的厲害,幾乎都要彎到了第上……我認出了那是以前在小路上我和姐姐見過的那個老太婆!
我也不知道哪里來的勇氣,一下子從窗戶躍了出去,沖向了她們。“喂!等等!”中原叔叔的聲音在背后響起。我進入了院子,只見那個老太婆的嘴角微微上揚了起來。我一愣,接著,老太婆和我的姐姐一起消失了!只是眨眼的一瞬間,他們就消失在了我的眼前!“姐姐!!”我一下子跪在了地上,大叫起來……
次日晨。
月,是血紅的。中原叔叔說,紅月是這里的一個怪異現象,每當這個時季,都會連續2天出現紅月。我抬頭看了看窗外,并沒有紅月,而是明媚的陽光。然而這溫暖的陽光在此刻的我眼中卻是如此的冰冷。這時,一個村子里的人急急忙忙地跑進了屋子,上氣不接下氣地說:“發……發現曹小姐了!”我一震,一下子跳了起來:“發現姐姐了!?在哪兒!?”
那個人的目光落在了我的身上,半響,他才說道:“村口。”
紅,是如此的鮮艷。紅的不是月,而是姐姐那潔白的襯衫。
村口的木牌上本來寫著三個大字:“鬼首村”。現在中間的“首”字卻看不見了——姐姐的身軀擋住了它——不知是誰殘忍地把姐姐用兩根木樁釘在了那塊牌匾上。雨,從天空降落下來,似乎是老天在為姐姐而哭泣。我沒有哭,因為我知道,姐姐不希望看到我哭。她常常對我說:“應該像一個男子漢一樣,不要掉眼淚。”
姐姐的身體被安置在了內堂,跟祖母在一起。現在,姐姐就可以跟祖母在一起了。我坐在姐姐和祖母的旁邊,大堂里還有很多人。中原叔叔走到我身旁,想安慰我。但沒等他開口,我突然對著所有人說:“你們知道椿凌嗎?”我言一出,全堂的人立刻就都愣了,然后變得不安起來。就連中原叔叔的目光也變得奇怪起來。
“你們知道的吧?”我看著中原叔叔,“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中原叔叔沉思了一陣,才嘆了一口氣,對我說道:“椿凌是我的阿姨,也就是你的奶奶。”這個回答實在令我吃了一驚,如果椿凌是我的奶奶那她為什么要害姐姐?“但是椿凌阿姨對我們家族的怨恨恐怕是連那紅月也不可及的鮮艷。”中原說道,“椿凌是10年前過世的。死因……是失血過多。”
我的腦子突然浮現出了姐姐死時的血腥畫面,悲傷襲了上來。中原繼續道:“也就是跟你姐姐一樣。”
“你說什么!”我驚呼起來。中原繼續道:“其實你的奶奶嫁進來,我們的一家都是非常反對的,”中原看了看祖母大家,“因為,椿凌出生卑微,而且……她在認識你的爺爺之前……是個妓女。”中原在我的旁邊坐了下來,“這樣的人在當時的年代是最被人看不起的。但是身為攝影師的你的爺爺是一個好人,他跟你長得一模一樣,他并不嫌棄椿凌,將她娶回了家。但是你的爺爺死后,椿凌就飽受了大家的虐待和欺凌。最后,在生下來你的母親之后,就自殺了。她死的時候使用了一個惡毒的詛咒,詛咒了我們一族。于是,我們家里接連就有人被釘死在村口的牌匾上。這時,你的祖母請來了一位道士,將她的怨靈和詛咒封印在了那間屋子的柜子里……”中原輕輕啜泣起來,“我想,如果是你們的話,她應該不會害你們的……但是……對不起……”
我聽完這一個令人發指的故事,嘆了一口氣,說道:“那面銅鏡,是用來鎮住椿凌的吧?” 紅色的月,正如鮮血一般,似乎在訴說著椿凌奶奶的怨恨與詛咒。那巨大的柜子里面空空如也,什么也沒有。——甚至找不到一個蜘蛛網。中原叔叔說,這是因為椿凌的詛咒,沒有任何生靈能夠在那里存活。
我站在那面銅鏡前,死死的盯著鏡子。突然,在鏡子中,我看見了一個矮小的身影,站在窗邊,沐浴著紅色的月光。“你就是椿凌奶奶吧。”我沒有轉身,輕輕地說道。那個黑影沒有動靜。我繼續說道:“10年前,你為了報復我們家族,用生命許下了一個詛咒,我們一族的人都會跟你以同樣的方式死去。但是,祖母卻將你封印在了這個大柜子里。”那個黑影微微地顫抖起來,我分明聽到了一種骨骼錯位的聲響,鮮血從她的身體里涌了出來,她的手也變得更加干癟。恐懼將我緊緊包裹。但我努力地穩住了自己,緩緩地把手伸向銅鏡。就在這時,我突然感覺到了一股窒息。鏡子中,我分明看見一雙鮮紅的手掐住了我的脖子!我幾乎快窒息的時候,努力地從喉嚨里擠出了一句話:“你……當時猶豫了吧!”對方好像楞了一下,那雙手的力道也減弱了不少。我趁著這個機會說道:“那個時候你為了完成詛咒,甚至不惜失去生命,但是……爺爺那個時候已經死了很久了吧,為什么……為什么你一定要等到那個時候才實行?”我大聲地叫了出來:“是因為那個時候你已經懷上了我的母親了吧!”我頓了頓,說道:“你為什么要殺害姐姐,她也是你的孫女,身上流著的是你的血啊!”
“嗚……”凄厲的叫聲劃破了天際,在這小小的房間里更是顯得刺耳。我知道自己的計劃就要成功了。
我繼續說道:“為什么你會變成這樣?你應該是一位大美人吧?”我從口袋里拿出了一張照片,照片的背景是一片花海,在花海的中間站著一位妙齡女子,女子笑得如此美麗,甚至讓那一片花海也黯然失色。“這張照片是爺爺照的吧。”我看著照片,說道:“那個善良美麗的你,現在卻被怨恨蒙蔽了眼,變得如此惡毒,丑陋……”
“沒有人能夠照出這樣好的照片了……”一個蒼老的聲音在房間中回蕩,聲音凄厲而可悲。“他……他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人……”我知道她說的是爺爺。我的語氣也變得柔和起來:“不用擔心,以后再也不會有人欺負你了……”椿凌啜泣道:“阿朗(爺爺的名字)我知道她已經把我當成了爺爺。我微笑著說道:“去天堂吧,那樣你就會解脫了。”
“阿朗……”椿凌的身體散發出了白色的光芒。
“去吧。”我說道,把手伸進口袋,拿出了一把小刀,“你會幸福的!”我大叫著將小刀刺向了銅鏡……“嘩啦!”一聲,銅鏡再度被我打破了。但是,這次不同的是,銅鏡破碎的瞬間,椿凌的身體也如銅鏡一般支離破碎,一股白光將我籠罩。我不禁捂住了眼睛。
“謝謝你。”一個清脆的聲音在我的耳邊響起。我勉強睜開了眼,看見在房梁的旁邊,一個影子飄在那里。我看見了照片上的那張臉,那么美麗的微笑……看著她,我也笑了起來。白光越來越刺眼,我不得不閉上了眼睛。良久,我才睜開了眼。四周一切都恢復了原樣,鏡子的碎片散落在我的腳邊。突然,我看見了窗外的院子里躺在一個人。我立馬沖了過去。姐姐那白色的連衣裙沒有鮮血。我輕輕地在姐姐的鼻前試探了一下,她還活著!我連忙呼叫起來…
事情已經過去了3天,姐姐醒了過來,但是卻什么也不記得了。但是這對于她來說或許是最好的吧!大家對于姐姐的事情都感到很詫異,只有我知道,那是椿凌奶奶在這個世界留下的最后的東西。
“你們什么時候還會再來啊?”中原叔叔送我們到了村口,笑著說。我同樣笑著回答道:“下輩子。”姐姐輕輕地敲了一下我的頭,說道:“怎么這么沒禮貌啊!”然后她轉向中原叔叔:“我們抽時間會來的哦!”中原叔叔笑了起來,我也笑了起來。
我們就這樣在笑聲中離開了村子,回到了那個所謂文明的世界……
故事這樣的結局似乎是最好的,唯一只有一點,那就是村口的那塊寫著“鬼首村”三個字的牌匾上的血跡無論怎樣都擦不掉。人們說這是椿凌奶奶留下詛咒的最后的證據,但他們都不知道,“鬼首村”中,還有另一段詭秘的故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