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免費日本語教室 初級第4課--日本語動詞變化(一)

免費日本語教室 初級第4課--日本語動詞變化(一)

免費日本語教室 初級第

 

日本語動詞變化(一)

 

本課會教授日文的動詞變化,只有例句,沒有課文。日文的動詞變化是學日文的一大難關,很多人都會因為這些動詞變化而對它望而卻步,甚至放棄學日文。
「日文的動詞很難」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因為日文的動詞變化非常有規律,只有數個特殊例子,比英文的不規則動詞易很多。之所以會覺得難,可能是因為我們中文是完全沒有動詞變化的,所以遇上任何有動詞變化的語言也覺得難。
再者,日文的動詞變化無論如何變,都會保留其基本型態,不會像英文的「is, am, are」,「think, thought」,「go, went」等變成完全另一個字。說實話,只要看通其規律,日文的動詞活用變化是不需要背的。

如何辨別日文中的動詞?

 

 

 

首先溫習一下在日文文法中,什麼是「行」,什麼是「段」。請看以下50音表。

 

 

 

  あ行 か行 さ行 た行 な行 は行 ま行 や行 ら行 わ行  
あ段
い段      
う段    
え段      
お段  

 

「行」即是擁有同一子音的假名,例如「た行」都是有同一子音「T」。
「段」即是擁有同一母音的假名,例如「う、く、す、つ、ぬ、ふ、む、ゆ、る」的母音都是「u」,所以它們都屬於「う段」。

回到剛才的問題:「如何辨別日文中的動詞?」方法很簡單!日文中的所有動詞都是以「う段」假名結尾的,例如:「買う、消す、寝る、飛ぶ」等。再準確點來說,所有 日文動詞的最後一個假名,都必定是以下的其中一個:

う、く、ぐ、す、つ、ぬ、ぶ、む、る」,其中以「ぬ」結尾的動詞只有「死ぬ」一個。

 

 

 

 

這和日文的動詞活用變化有何關係?

關係就大了!因為所謂動詞活用變化,說穿了,其實只不過是將這個結尾的「う段」假名變成其他段的假名。例如將「く」變成「き」,「む」變成「め」。而無論如何變,只會在同一行內進行變化,例如「る」只會變成「ら、り、れ或ろ」,絕對不會變成其他假名。
說多無謂。先看以下例子,結尾的假名由「う段」變成「い段」。在文法中這種變化變為「連用形」。

 

 

 

 

 

 

 

 

本帖隱藏的內容需要回復才可以瀏覽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能學日文真是太好了,謝謝分享


TOP

日文的動詞的確跟中文不同,要好好學學。


TOP

謝謝分享 謝謝分享 謝謝分享 謝謝分享


TOP

文章不錯誤 繼續閱讀


TOP

回復 2# 的帖子

太好了,謝謝


TOP

回復 1# 的帖子

感謝大大 真的ˊ太棒了


TOP

感覺能夠有很詳細的了解 謝謝~


TOP

感謝分享:D!!!!

感謝分享!!!!


TOP

日文文法真複雜,要稿清楚


TOP

文法一直都是我最弱的部分,感謝分享


TOP

學到東西了~謝謝嘍~


TOP

謝謝大大提供資料


TOP

我也要好好把日文學好


TOP

感謝大大的分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