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Facebook仍在打造電話及住址的資訊分享機制

Facebook仍在打造電話及住址的資訊分享機制

Facebook於今年1月更新其平台設計,因為允許第三方應用程式存取使用者的住址及電話號碼,引起外界的大量質疑,Facebook隨後決定暫停該措施。不過,近日Facebook在提交給美國國會議員的信件中透露,該站仍在開發相關機制,只是尚未決定採用何種方式。


Facebook在1月發表該機制時,就曾區隔住址、電話號碼等機密資訊,以及性別/朋友列表及檔案照片等基本資訊的分享,讓使用者決定是否要分享機密資訊,但仍惹來隱私疑慮。Facebook旋即決定暫停該機制的執行,但當時即已語帶保留地表示,未來會重新發表改善後的版本。

這起事件引起美國國會議員Edward Markey及Joe Barton的關注,並去信詢問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Facebook在上周回信,指出第三方應用程式是根據所需資源要求使用者分享個人資訊,例如照片列印程式需要存取使用者的照片,社交遊戲需要存取使用者的友人列表,生日卡程式需要存取使用者友人的生日等,而這些都是按照標準的授權進行。


此外,Facebook也強調,一旦該功能重新開放,Facebook仍會讓使用者授權可存取個人資訊的應用程式,目前仍在評估強化使用者控制的方法,例如更突顯機密資訊的分享視窗,以及更清楚的說明,但還沒有決定確切的方法。


在收到Facebook的回信後,Markey指出,Facebook青少年用戶的電話號碼與住址需要特別的保護,必須確保這些機密資訊被妥善保管,並鼓勵Facebook拒絕讓第三方程式存取青少年的個人資訊;此外,Facebook應有清楚且區隔的授權機制以讓使用者清楚了解所分享的資訊為何,同時也要提供簡單的機制讓使用者隨時收回曾允許第三方存取的資訊。


作為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Facebook的隱私爭議層出不窮,根據Facebook的說法,分享電話或住址是為了日漸蓬勃的電子商務應用程式,然而資安業者認為該機制可能讓不肖份子打造蒐集使用者資訊的工具,藉以發送垃圾訊息或銷售個人資料牟利。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