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馬來西亞]東馬尋奇 姆魯國家公園 探特色山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馬來西亞]東馬尋奇 姆魯國家公園 探特色山洞

蘭洞裡千姿百態的鐘乳石遍布,規模十分壯觀。
     
東馬尋奇 姆魯國家公園 探特色山洞

位於東馬沙勞越美里市(Miri)的姆魯(Gunung Mulu)國家公園,於2000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有超過105座山洞;包括以蝙蝠出洞聞名的鹿洞、有壯觀鐘乳石的蘭洞、百萬年前形成的風洞,及擁有東南亞最長地下河流的清水洞。報導╱廖玉如 攝影╱高大鈞

造訪姆魯國家公園的洞穴,得挑對時機,鹿洞(Deer Cave)與蘭洞(Langs Cave)適合於中午起程,趕在向晚時分觀賞上百萬隻蝙蝠出洞的奇觀;而風洞(Winds Cave )與清水洞(Clearwater Cave)則適合早上出發,趁著豔陽還未發威時,駕翩舟徜徉於湛藍的美麗瑙河(Melinau)尋幽去。

婆羅洲最大型的紅頸鳥翼蝶,在國家公園裡可見其翩飛的身影。
珍奇異獸多 生態豐富
擁有全世界最大地下通道之稱的鹿洞隱匿在叢林深處,想一窺其壯麗風貌,得先穿越叢林。這一路動、植物生態繁茂,竹節蟲、綠色蜥蝪、長吻蠟蟬等屢屢出現;我還幸運地遇上婆羅洲最大型的紅頸鳥翼蝶(Brooke’s Birdwing),黑絨的翅膀上彩繪著藍綠色花紋,在陽光照射下螢光閃閃,美麗的倩影為姆魯的生態寫下驚嘆號!
此外,這片叢林中尚有長達480公尺的空中走廊(Skywalk),是為研究樹冠群生態而興築的森林吊橋,耗費半年的時間於2005年7月完工。吊橋上設有28個驛站,每一段橋僅限2人同行,行走在離地20~40公尺高的橋面上,晃來盪去好不刺激!
續往林蔭深處邁進,約莫40分腳程來到鹿洞與蘭洞分歧路口;趁著天色還亮,我先轉往蘭洞探訪鐘乳石群。

在鹿洞觀賞蝙蝠出洞,最經典的角度是以形如林肯總統側臉的巨岩為背景。
鐘乳石洞 賞蝙蝠出洞
為了不破壞鐘乳石生態,蘭洞裡僅有暈黃的燈光;沿著崎嶇不平的棧道前進,放眼望去盡是遍布的鐘乳石林,因為水流大小、滲入形式的不同,而造就出各種千奇百怪的形態,教我看得目瞪口呆。
轉出蘭洞時,天空傳來吱吱不絕的叫聲,蝙蝠已陸續出洞了,急得我直跳腳,深怕錯過這難得一見的風景,導遊卻一臉悠哉要我放心,因為這場由200~300萬隻蝙蝠上演的戲碼,可持續1個鐘頭呢!浩大的聲勢、壯觀的場面堪稱空前絕後。
經過一夜休息,隔天一大早搭船順著美麗瑙河前往風洞、清水洞探秘。途中不時可見當地人在河邊上演洗澡秀,純真的異域文化令我動容!

清水洞 觀地下長河
抵達以鐘乳石聞名的風洞後,一行人梭行在黝黑通道裡,涼風息息舒服極了,原來山洞正中出現400餘公尺的天窗口,風兒竄進竄出,感到份外清涼。
風洞的鐘乳石岩層歷經百萬年歲月的洗禮,形態引人;其中最為人讚賞的帝王殿,是由鐘乳石幻化成君主與隨從大軍的曠世傑作。
風洞步行約400公尺之後,來到被東南亞最長地下河流劃過的清水洞。這條長約108公里的山洞,據說長度還在陸續增加中!潺潺水流傍著嶙峋巨石,蜿蜒的地道攀附於峭壁中。當我氣喘吁吁地來到路的盡頭,一潭清淺就在腳下,冰清的水溫泯去兩天來的疲憊;至此,我已經深深地眷戀上姆魯國家公園壯麗粗獷的風光。

我在清水洞的岩壁上,發現了面積可觀的向陽岩。

長河在清水洞出口形成淺潭,碧綠的水色、澄淨的水質、冰涼的水溫成了最棒的戲水池。

帝王殿內可見鐘乳石形成的君王像與隨從大軍,唯妙唯肖的模樣十足吸引人。

美麗瑙河上常可見戲水、洗澡的人群。

乘船優游美麗瑙河,是前往風洞與清水洞探險的唯一方法,沿途盡是迷人的雨林風光。

風洞入口、盡頭與山洞正中央各有洞口,涼風息息很舒服。

穿過宛如楓葉形狀的蘭洞入口,我開始了探訪鐘乳石的旅程。

森林吊橋上設有28個驛站,每一段橋只限2個人同行,搖晃的程度考驗著彼此的默契。

清水洞內可見東南亞最長的地下河流流過,與兩旁峭壁雄峰,構築出磅礡的氣勢。


傳統文化
部落尋奇 探普南族

普南族是沙勞越人數最少的原民族群。目前僅有29戶,少於300人居住於此。為迎接陸續而來的觀光客,普南族人在自家庭前賣起工藝品營生,我很幸運地在眾小販中,遇見了仍保有普南族長耳朵文化的老嫗,於是卯起勁記錄這難得的一刻。

普南族老嫗擁有一雙長耳朵,寫滿風霜的臉正認真地吹奏鼻笛。
手工藝品 琳瑯滿目
琳瑯滿目的商品中,吹箭(40馬幣,約台幣361元)最具普南族特色。族人原以游獵為生,吹箭則是狩獵時最佳幫手。另一項引起我注意的是族中寡婦彈奏的竹樂(15馬幣,約台幣136元);竹管上繫著幾根細弦,輕輕撥弄,發出悠悠樂音,彷彿訴說思念的心情!
當我還戀棧在眩目奪人的工藝中,一旁的高腳屋傳來震耳的嬉鬧聲,趨近一看,全族的小孩全齊聚在部落唯一的雜貨小舖裡,天真的模樣可真令人莞爾。

與普南游獵習性息息相關的吹箭,及寡婦彈奏的竹樂,都是饒具特色的紀念品。

在純樸的普南部落裡,小孩齊聚戲耍,無憂得教人羨慕。

當地住宿
叢林度假村 演繹悠閒

座落於姆魯國家公園裡的「皇家姆魯度假村」(Royal Mulu Resort),是當地唯一的飯店,興築於1992年,擁有88間高腳屋客房,整座度假村為茂密的雨林簇擁,綠意盎然,清幽至極。
即使地處叢林中,這兒的娛樂設施也不少,卡拉OK、露天泳池、撞球室、單車優游,多得是排遣時間的玩意兒。而最熱鬧的娛興節目,當屬晚餐時上演的原住民舞蹈秀,欣賞這時而華麗,時而原始的曼妙舞姿,加深了我對沙勞越獨特文化的記憶。

「皇家姆魯度假村」的客房以高腳房呈現,錯落在繁茂的森林中,悠閒味十足。

即使飯店設於極為原始的雨林中,娛樂設施可也不馬虎,露天泳池即是標準配備之一。

旅遊資訊
◎航班
可搭馬航02-2514-7888、華航02-2715-1212、長榮02-2501-1999等班機直飛吉隆坡,票價約1萬1780元起;於吉隆坡再轉馬航等國內線班機前往美里,再由美里轉FAX航空(Fly Asian Xpress,網址

http://airlines.ws/FAX-airline.htm

),前往姆魯國家公園。
◎簽證
持有效期6個月內的護照正本及3個月內照片一張,洽馬來西亞辦事處證組(02)2716-7075,費用800元。
◎注意事項
★遊國家公園,防蚊液、防滑鞋、手電筒、雨具、保護手套為必備用品。
★走空中走廊時,請遵守國家公園的規定,並留心自身安全。蝙蝠出洞時間約17:30~18:30。
★姆魯的飲用水得由美里空運來,價格偏貴,建議在美里市多採買備用。
◎匯率
1馬幣(RM)約9.029元台幣。
◎時差
無。
◎出團資訊
★飛龍旅行社 02-2516-4128
沙勞越綠鑽森林長屋深度5、6日 2萬3500元至2萬5500元起(稅外加)
★山富旅行社 02-2561-2999
沙勞越6日 2萬3000元起(稅外加)
◎相關資訊
★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辦事處(02)2514-9704。
★沙勞越旅遊局085-423-600,

http://www.sarawaktourism.com



★姆魯國家公園085-433-561,

http://www.mulupark.com

,門票24小時╱10馬幣(約台幣90元),搭船前往風洞與清水洞1艘船150馬幣(約台幣1355元),約可乘載12人。長屋型2人房╱80馬幣(約台幣723元),雨林型2人房╱50馬幣(約台幣452元),通舖1人╱18馬幣(約台幣163元)。
★皇家姆魯度假村085-790-100,

http://www.royalmuluresort.com

,2人房╱220馬幣起(約台幣1987元起),飯店到國家公園的接駁車1人3馬幣(約台幣27元)。

巴哥國家公園內嶙峋巨石遍布,教人驚豔,圖為有巴哥地標之稱的奇石,從不同角度看,有千面女郎的百變樣貌唷!
圖片: 1 / 1
     
東馬尋奇 古晉市 訪婆羅洲珍獸

翻開沙勞越的自然風光,處處可見稀有動物生態;古晉市(Kuching)的巴哥國家公園(Bako National Park)以婆羅洲僅有的長鼻猴聞名,而實蒙古野生動物復原中心(Semenggoh Wildlife Rehabilitation Centre),則可見到瀕臨絕種的紅毛猩猩,兩地都是沙勞越生態旅遊中不容錯過的重點。
報導╱廖玉如 攝影╱高大鈞

沙勞越擁有10餘座國家公園,巴哥不僅離首府古晉市最近,也是玩樂指數最精采的一座。由古晉搭了約45分車程來到巴哥村後,我們旋即換搭5人座小船深入國家公園;一上岸迎接我的就是一群活潑好動的長尾獼猴,隨著步履愈往森林深處去,數量愈趨龐大,我們這群觀光客反倒成了少數族群。

僅生存於婆羅洲的長鼻猴,是巴哥國家公園的嬌客,擁有長鼻、大肚、白尾巴等鮮明特徵。
訪長鼻猴 叢林挑戰
就在大夥兒卯足勁捕捉小猴子靈動的模樣時,前方樹梢出現了巨大的騷動,長鼻猴正調皮地在樹梢吊來盪去;想不到才一到這裡,目光就輕易地捕捉到目前僅生存於婆羅洲的珍貴猿猴。
長鼻猴擁有特長的鷹勾鼻、圓滾滾的大肚子,及細長的白色尾巴,特徵十分鮮明易辨;而為了吸引異性,公猴的鼻子又比母猴來得長。
巴哥國家公園的魅力不僅是擁有長鼻猴這樣珍稀的猛禽,尚有為數可觀的紅樹林濕地、陸岬、沙岩懸崖,以及散落於碧海中的嶙峋巨石。
揮別長鼻猴後,我帶著冒險的精神,一路攀附在叢林峭壁中,經過手腳併用終於穿越莽原、紅樹林,重回陽光的懷抱,再度搭上小船徜徉於磅礡的巨石群中,方才換上愜意的心情享受巴哥山水相連的怡人風光。走過融合生態與挑戰的巴哥國家公園,讓我深刻感受到大自然的奧妙。


體型碩大的紅毛猩猩,僅見於蘇門答臘及婆羅洲,為瀕臨絕種的稀有生物。
紅毛猩猩 魅力無窮
同樣位於古晉的實蒙古野生動物復原中心,森林面積廣達653公頃,然而為維護紅毛猩猩的原始獸性,中心內僅收留了22隻猩猩。
當我抵達時,叢林裡已擠滿引頸期盼的人群,廣袤的森林中除了保育人員喔伊喔的叫聲外,一切都靜了,就怕一出聲嚇跑了這群難得遇上的嬌客。就在緊張氣氛中,保育員忽地要大家轉往另一處守候亭,就這樣我換了3個地點等待猩猩現身。
心裡正嘀咕著被耍的當頭,紅毛猩猩竟在距我不到3公尺的樹林中出現了;比大男人還魁梧的體形,俐落地在樹叢中鑽動,豪邁地享用復育中心準備的水果大餐;這一刻快門聲四起,等待的煎熬化成令人動容的喜悅。

暢遊巴哥國家公園有乘船的快意,也有不少跋山涉水的行程,彷如冒險王的場景將一一上演。

優游巴哥河,時可與捕魚船家錯身而過,見識沙勞越純樸的在地風情。

在實蒙古除了猩猩生態之外,也有不少的奇珍異草,光是豬籠草就有多達30餘種品種。

每當紅毛猩猩餵食時間一到,蜂擁的人潮立即齊聚,就為親睹這少有的珍獸。

風味美食
道地小吃 價廉物美

位於古晉市浮羅岑街(Song Kheng Hai)的「宋慶海美食中心」,是一處華人經營的美食廣場,少了語言隔閡,在異鄉享用美食也就更加恣意了。
這兒販賣著答拉煎米粉、甘蔗椰汁、菜頭糕等價格實惠的點心,如果你是大胃王,強烈建議你每樣都試試,要不然也絕對得嘗嘗帶有豬油香、泡麵口感及淋上茄子醬的「茄汁麵」(2.3馬幣,約台幣21元)。
而糅合鳳梨、小黃瓜等多樣蔬果,摻雜花生粉、蝦醬的「羅雜」(Rojak,5馬幣,約台幣45元),是道風味獨特的沙拉,好滋味也是一絕。

羅雜

「宋慶海美食中心」賣的是實惠小吃,連在地人都很捧場唷!


特色伴手
猩猩玩偶 滿載回憶

在實蒙古野生動物復原中心驚見紅毛猩猩後,那逗趣的吃相、毛絨絨的可愛模樣,一直清晰地烙印腦海中,因而在中心附設的紀念品店裡,看見這逼真的猩猩玩偶後(16馬幣,約台幣145元),當下愛不釋手,成為我與沙勞越稀有生物邂逅的最佳見證。

旅遊資訊
◎交通資訊
古晉市:於吉隆坡轉國內線班機前往沙勞越的古晉市,飛行時間約1小時45分。
巴哥國家公園:距古晉市約45分車程,建議可搭乘計程車前往。
實蒙古野生動物復原中心:距古晉市區約20分車程。
◎注意事項
★實蒙古野生動物復原中心為保留紅毛猩猩的野性,使其放生後,還擁有謀生覓食的能力,雖有固定的餵食時間,但不見得看得到猩猩蹤影。
★遊巴哥國家公園因需涉水、爬山,請穿平底鞋及多備一雙鞋替換,另外防蚊液、望遠鏡也是必備的工具。
◎相關資訊
沙勞越森林局古晉遊客資諮詢中心:
082-248-088

http://www.sarawakforestry.com



巴哥國公園, 門票10馬幣(約台幣90元),乘船1人╱16馬幣(約台幣145元),相關資訊可洽沙勞越森林局。
實蒙古野生動物復原中心:
門票3馬幣(約台幣27元), 08:30~11:30及14:00~16:00,餵食時間09:00及15:00,每次約1小時,相關資訊可洽沙勞越森林局。
宋慶海美食中心:13:00~18:00。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