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北京門頭溝 遊山村古建築群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北京門頭溝 遊山村古建築群

俯瞰爨底下村,依山而建的村落,有秋天的蒼涼感。
    
北京門頭溝 遊山村古建築群

秋天該是恬靜的、寧謐的、雅淡的。北京西郊門頭溝的爨底下村,保存完整的古建築群中,純樸恬靜的農家生活,可以讓人體驗寧靜的世外之境。秋天前往,還能一賞鄰近靈山遍布的紅葉,何不趁著寒冬未降,一覽門頭溝靜謐之美。報導╱孫子榮
攝影╱蔡家輝
北京最西面的區域,叫做「門頭溝」,它是個橫條形的地區,一邊貼著北京市區,離市中心不到1個小時的車程,另一端卻緊貼河北省,距市區122公里,開車的話,要3個多小時才到達。
門頭溝有以花聞名的百花山,也有潭拓寺、戒台寺等馳名古剎,以及產珍珠的珍珠湖。但要一享秋天的靜謐淡雅情調,可要往爨底下村走一遭。離齋堂水庫不遠的爨底下村,是個保存完整的山村古建築群,在北京已是絕無僅有。

村裡古樸的建築中,到處可見偌大的「爨」字。
爨底下村 清一色皆姓韓
爨底下村的「爨」字有點艱澀,這字國語讀作「竄ㄘㄨㄢˋ」,是「灶」的意思。村民有個順口溜讓小孩容易把字的寫法記住,「興字頭,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燒」,用大火燒林木,可以驅寒,這也是5百多年前村民建村時的想法。
此村的居民清一色姓韓,全是明朝時代山西韓姓移民的後代,由於「韓」與「寒」同音,寒亦有貧窮的意思,當年韓氏祖先取名為「爨底下」,就是取其意,想讓後裔過著溫飽富足的生活。

百公尺高的土牆,是村裡最大的建築特色。
秋遊農家 體驗生活
村內如今仍保存著76套共689間明清時代的四合院民居,全部依山而建,十分特殊。因沿著山勢興築屋社,所以有高達百公尺的土牆,以架高層層向上發展的地基,成為爨底下村最大的建築特色。
由於當地居民只剩下20多戶,全以務農以及接待遊客食宿維生,所以家家戶戶都歡迎參觀。秋天遊村,農作物已經收成,在民居中穿梭遊覽時,可以看到庭院中堆放著大批碩大的南瓜、葫蘆,曬乾了的玉米、向日葵,串成炮仗般的紅辣椒等等很有秋收豐碩的滿足感。
若想在這裏待上1、2天,細細品味依山而建的階梯式建築,以及四合院內各種明清木雕、磚雕、壁畫、楹聯等,不妨住進農家裏,才15元人民幣(約台幣63元)一個晚上,不但可以吃到正宗的農家菜,晚上還能睡在以柴為燃料取暖的「火炕」上,體驗一下全然不同的世外生活。

曬乾的動物皮毛,成了屋內的掛飾。

庭院中堆放的大南瓜,是農家菜的其中一種主菜。

秋收過後,村民都閒適地接待遊客。

村民把天井改建為簡陋的餐廳。

在路上已可看見靈山那2303公尺高的主峰。
順遊景點
冷峻靈山 秋色迷人

門頭溝的靈山,是北京第一高峰,在山腳付上門票後,景區的導遊便帶我們去追逐靈山的秋色。汽車駛向山腰,景觀突然開闊,一個又一個險峻挺拔的山頭,出現眼前,加上襲人的冷風,頓時精神一振。

齋堂水庫是上靈山必經的地方。
浪漫山頭 紅葉做腰帶
齋堂水庫是上靈山必經之處,亦是紅葉最旺盛的地方。那廣種在水庫周邊的紅葉樹,就如腰帶般環在水庫四周。驅車經過時,一片一片的紅色,在身旁掠過,彷彿,是鋪上了紅地氈的迎賓之路。
眾多不同形態的紅葉,有的尖削如竹葉,有的參差如鋸齒,有的深似紅酒,有的卻如桃花般粉紅,我分不清哪是元寶楓、哪是五角楓、哪是黃櫨樹,有些形狀,我甚至從來沒見過。
再往山上走,又是另一番景象。臨近山頂處,可見不少馬匹在山坡上自由自在的奔走。原來靈山有險峭的高峰,山間又有偌大的高山草原,因此,伊犁馬、新疆細毛羊和青藏犛牛,都可在此天然繁殖。到了冬天,氣候太冷時,靈山便要封山,至翌年5月才再開放;要賞靈山秋色可要趁早。

各種紅葉點綴山頭。

靈山上的村民,都以馬為代步工具。

旅遊資訊
簽證:有效期限護照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2吋6個月內彩色白底正面照片2張、加簽者須附上舊台胞證。費用:新辦1800元台幣,加簽700元台幣,詳情逕洽代辦旅行社。
航班:搭乘中華(02)2715-1212、國泰(02) 2715-2333、長榮(02) 2501-1999、港龍(02) 2518-2700等航空先飛香港、澳門,再轉搭澳門

等航空班機飛抵北京。航程共約需5小時40分。
交通:於北京蘋果園地鐵站上長途汽車站,乘929號巴士可直達靈山自然風景區。爨底下村則乘929號巴士至北溝村口,再轉計程車或當地人開的小型客貨車可達。
匯率:1人民幣約台幣4.17元
電壓:220V,3腳斜腳插頭或2腳扁平插頭。
其他相關資訊:
.靈山自然風景區:
電話:(8610) 60857994
票價:35元人民幣(約台幣146元)
導遊:于永利先生可安排門頭溝區汽車接送、遊覽、飲食和住宿,聯絡電話:(86)13611328201
(86)13241693330。
.爨底下村景區:
電話:(8610)69819333
(8610)69819090
門票:20元人民幣
(約台幣84元)
農家住宿:15元人民幣╱晚
(約台幣63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