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99年新制勞退每人分1012元 今起可查

99年新制勞退每人分1012元 今起可查

99年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收益完成分配,勞工今天開始可自行查詢。新制勞退去年度賺進82億351萬元,收益率達1.54%,高於去年平均最低保證收益1.0467%,去年度雖然賺進82億元,但若以810萬個新制勞工退休帳戶計算,平均每戶約可分得1012元,和前年平均744萬餘戶每戶分配到6465元相比大幅縮水。

 

過勞保局勞退處經理薛永芬強調,勞工退休帳戶未來分配總額,並不是以單年收益率計算,而是以歷年平均數分配,所以每一年的投資績效仍不是最後分配到的金額。此外,也因為每個勞工退休金繳納的日期不同,提撥的金額也不相同,對基金的「貢獻度」有差異,因此每位勞工實際分配到的收益金額也會不同。

 

勞退基金至去年規模達1兆1351億元,不過基金操作績效則因上半年歐債危機造成的全球經濟波動,大受影響;下半年隨著景氣復甦,基金也逐漸轉虧為盈,總計去年度勞退基金賺進82億元。

 

勞退基金前年投資報酬率11.8353%,收益481億元,可以參與分配的勞工個人專戶共744萬餘戶,平均每人分配到6465元。

 

勞退新制屬於「確定提撥制」,意即雇主每月至少提撥薪資6%進勞工退休帳戶,但是勞工退休後實際可領多少錢,則要看個人退休帳戶裡頭累計的金額,其中也包括勞退新制基金操作績效分給勞工的錢。不過政府每年會提供最低保證收益,讓勞工穩賺不賠,避免勞工權益因基金操作虧損而受影響。

 

多數勞工分不到500元

雖然總體勞退新制基金收益縮水,但據勞保局統計,還是有個案分配到的金額遠超出平均水準,去年收益分配金額最高的是15萬4千多元。勞保局勞退處經理薛永芬指出,這位勞工是在結清舊制年資後,將結清的950多萬元轉入新制帳戶,之後除了雇主強制提繳收益分配到14萬6千多元,他個人自願提繳收益也分配8千多元。

 

不過根據統計,大多數勞工分配的金額都低於500元。薛永芬說,分配500元以下的總計有350萬人,但這些勞工可能是暫時離開職場而停繳中,或是專戶金額本來就比較少,使得分配收益少。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感覺金額非常少~~

 

感謝無私大愛的資訊分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