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銀領時代 65歲退而不休成趨勢

銀領時代 65歲退而不休成趨勢

金融海嘯來襲,全球退休金帳戶資產嚴重縮水,民眾被迫延後退休進入「銀領時代」。儘管勞基法已將法定退休年齡延後至六十五歲,但根據官方統計,到了二○五一年,台灣每一.五個青壯人口必須養一個老人,為了要維持足夠勞動人口,六十五歲老人「退而不休」恐成為新趨勢。

經建會去年八月公布的「人口推計」,台灣勞動人口對高齡人口的扶養比,目前雖然還有七:一,但由於台灣女性生育率只有一.一二人,勞動人口對高齡人口的扶養比,正逐年惡化。經建會預估,台灣將在二○一七年邁入老人人口比例十四%的「超級老人社會」,二○五一年每一.五個青壯人口,要養一個老人。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所作研究,世界各國國民年金,正面臨人口老化與勞動人口下降的雙重打擊,加上金融風暴衝擊,去年私人退休金淨值,足足折損二五%,損失金額高達五十四兆美元。由於各國政府目前債台高築,未來根本沒有能力補貼退休金缺口,民眾六十五歲退休的願望,難度逐年增加。

相對於上一代的「老歹命」,台灣中年人在五十歲後主動或被動退出職場比率,卻也逐年增高。根據主計處「受雇員工動向調查」,一九九一年六十歲以上才退休的比率,還有七四%,但到二○○五年只剩下三二.七%,五十到五十九歲退休的比率,大幅提高到五成;中老年失業問題在這一波金融風暴特別嚴峻,即使台積電這樣的績優公司,在不景氣時也會拿高年資員工開刀。

不過,近年來全球經濟環境變遷,上班族憂患意識提升,平均退休年齡也開始延後,九十四年平均退休年齡五四.九歲,九十六年已延後至五十六.二歲。

《今周刊》與一○四人力銀行最新發布的「上班族長壽風險意識大調查」亦指出,超過半數的上班族都期望自己在五一到六○歲左右退休。但有三七.六%的四年級生,希望退休時間是在六一歲之後,比例甚高。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分析,近年來國人平均壽命增長,加上勞動法令修法延後退休年齡,以及勞退新制開辦後,退休金可累積,不受跳槽影響,都促使上班族的職場生涯拉長。

以目前台灣人均壽命平均七十八歲來看,一般人如果在五十六歲退休,接下來將有二十二年吃老本,女性因年均壽命近八十二歲,吃老本的時間又多了四年。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