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四新直轄市 可增2.2萬公務員

四新直轄市 可增2.2萬公務員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縣市升格直轄市案,不但未達成人員瘦身的目標,反倒將為國家養出更多的公務員,根據四升格案的規劃,首波台中縣市將增加約一千名員額,還有不少局處首長將因此「升官發財」;由於各合併升格縣市依直轄市相關規定,還有二萬二千五百人的增額空間,未來幾年是否陸續增加編制造成公務體系增胖、挖角風及職務角力,相當值得觀察。

中縣市首階段 將增額千人

銓敘部昨於院會上依各縣市提報行政院案進行簡報,依目前各縣市初步規劃,台中縣市第一階段規劃將增加員額一千人,包括台北縣、台南縣市及高雄縣市基於財政考量,短期內並未規劃大量增補人力,但均預留伏筆,將視業務運作分階段調整。

北南高考量財政 暫不增補

銓敘部官員表示,依行政院所規定的直轄市員額編制上限,直轄市轄區人口在二百萬人以上者,員額上限一萬五千四百人;轄區人口未滿二百萬人者,員額則不得超過六千五百人,四案升格後,增加員額最高可達二萬二千五百人,包括台中縣市還有增加九千四百三十九人空間、高雄縣市可增加五千六百二十八人、台南縣市可增加六百六十九人、台北縣可增加六千七百六十八人,但因財政考量,各縣市提報行政院案中,台北縣、台南縣市暫時將維持現有員額,高雄縣市、台中縣市則採分階段調整。

局處首長受惠 職等待遇增

官員說明,依地方制度法規定,除人事、主計、政風、警察及稅務等官員依公務人員任用外,其他原本未升格前,縣市政府比照簡任第十二職等進用的政務人員,將由未來的直轄市長決定是否比照簡任第十三職等的政務人員來進用,換句話說,將有一批相當於局處首長身分的政務官,因為升格直轄市受惠。

不過,銓敘部特別強調,這批人在每個縣市升格為直轄市後最多不會超過四十位,將來比照十三職等政務官任用,每個月薪水將增加一萬元左右,但必須承擔隨時可能下台的政治責任,所以並不是所有公務員都想要這個「升官發財」的機會。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謝謝大大無私的分享~~~~~~


TOP

感謝大大

非常感謝大大提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