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原民公務員 排灣族最多

原民公務員 排灣族最多

考試院調查發現,原住民族擔任公務員人數,以排灣族最多。考試委員浦忠成觀察,排灣族是原住民族當中最重視公職考試,他常去各地看考場,排灣族多會聘冷氣巴士照顧考生。

 

考試院銓敘部統計發現,全國公務員有34萬人,原住民族擔任公務員者僅6572人,占全國公務人員人數1.93%,平均年齡為41.92歲,平均工作年資為16.18年。

 

銓敘部發現,原住民族擔任公務員,各族中以排灣族人占23.25%最多,泰雅族占21.67%次之,阿美族人占21.07%居第3,3者合計占65.99%。

 

排灣族在原住民族當中,並不是人數最多的,但擔任公務員比率卻是最高。浦忠成是鄒族人,他說,自己常去各地考場視察,排灣族所在地區,公職補習班最多,而且排灣族人都會替該族考生準備應考冷氣巴士,其他各族考生多半得自己找地方休息。

 

浦忠成推測,這或許與排灣族有貴族制度、有階級治理意識有關,擔任公職被視為晉升的途徑,至於泰雅族服公職人數也不少,則可能與泰雅族都市化時間早、分布地區接近北部有關。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