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千燈古鎮 & 七里山塘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千燈古鎮 & 七里山塘





千灯古镇位于昆山市区东南部,东接上海, 西通苏州, 它是顾炎武先生的故乡, 也是昆曲创始人顾坚的故里。



千灯古镇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原名“千墩”, 出自于汉书“吴越春秋”和宋“玉峰记”,记载提到吴江地区有土顿999个, 昆山南的这个高土堆为第一千墩, 所以称为“千墩”。



这个地方和众多的江南水乡一样, 至今保留着水陆并行, 河街相邻的棋盘式格局和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风貌。

交通方面本人目前发现了两条路线, 也许还有更多:

1。 上海人民广场嵩山路可以坐到青浦的大巴, 从青浦有直接到千灯的巴士。

2。上海长途汽车站可以坐到昆山的大巴, 然后在昆山转大巴去千灯。

后者在交通高峰期间可能更快些, 因为青浦与上海之间的沪青平公路在高峰期间相当之拥挤。

自驾的话可以考虑走沪青平高速。 我上次又走错了, 没有走高速, 结果在过江苏省界的时候被要求付30元买路钱, 尽管千灯离省界开车只有5分钟, 所以只去千灯一个地方花这30块钱有点亏 !而且这一段巨搞笑, 因为是一个三角形地带, 所以先从上海-江苏-上海-江苏, 最后才到千灯,



久违了的老虎灶



白白的在太阳底下晒的是什么呢,大家猜猜...



古老破败的石板路



木瓜树, 不知是死是活,



老街

七里山塘



山塘街始建于唐代,是白居易任苏州任刺史时修建的。山塘街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7里,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这条河在阊门与运河相接。在河塘旁筑堤,即山塘街。山塘河的开凿和山塘街的修建,大大便利了灌溉和交通,这一带成了热闹繁华的市井。白居易离任后,百姓即把山塘街称之为白公堤,还修建了白公祠,以作纪念。曹雪芹也曾经在《红楼梦》的第一回就写到山塘,说那“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乾隆皇帝曾六下江南,每次都是出阊门经七里山塘到虎丘。

交通方面从苏州火车站、汽车北战、沪宁高速都只有五分钟车程。建议坐三轮车到万福桥,桥下就是七里山塘。



古戏台。



保存完好的雕花是我的最爱。



建议早点去, 还可以坐一下游船, 两岸景观非常水乡。





水乡人家





寻常百姓



一米阳光



阳台情节

七里山塘还有不少以前的同业会馆,和众多的百年老店。 因为时间的关系, 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尝当地小吃, 也没有游船品茶, 略微遗憾了些, 希望下次能弥补。

江南水乡虽然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 但是每个地方还是有每个地方的特色, 那种韵味是要慢慢回味与领会的。走马观花到哪里都只能看个皮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