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 成大13班制列待觀察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 成大13班制列待觀察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今天公布97年度下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受評的8校455個班制中,有30個班制被評鑑「待觀察」,其中成功大學13個班制最多,其中11個是碩士、博士班。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上午公布97年下半年大學評鑑結果,這次受評的學校有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東吳大學、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逢甲大學及銘傳大學,其中高雄醫學大學、逢甲大學受評系所班制全數通過。

 

評鑑中心指出,這次受評的系所班制中,有30個被評鑑「待觀察」,成功大學13個班制最多、中央大學9個班制居次。30個待觀察班制中,碩士班15班、博士班10班,其中成功大學碩、博士班11個待觀察,中央大學碩、博士班8個待觀察,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更被同列待觀察。

 

評鑑中心執行長陳致遠表示,這次系所評鑑著重在「教學」評鑑,而非「研究」評鑑,事實上,今年剛公布的ESI論文數世界大學排名資料中,成大進步10名、交大進步12名、中央提升1名,尤其成大論文被引用的次數,進步了34名,交大進步29名、中央進步58名,研究績效大幅提升。

 

不過,陳致遠說,研究好不等於教學佳,評鑑發現,部分系所可能專注於研究,卻輕忽檢視教育目標、策略及教學品質,反而將教學列為次要任務,甚至有些系所只有兩、三個專任教授,其他師資則與其他系所合聘,致教學目標與投入資源無法配合,是這次評鑑碩士、博士班制高達25個列待觀察主因。

 

對於有13個班制被評鑑待觀察,成大校長賴明韶表示,為配合國家政策,成大過去5年新設23個系所,但教育部沒有給教授員額,完全要靠校內教授名額調整,加上強調跨領域合作,所以用系所合聘教授方式處理。

 

賴明韶說,教育部去年規定各獨立系所要有7個專任教師,系所合聘不能低於11個教師,才使成大師資無法達到要求,被評鑑待觀察。

 

賴明韶強調,成大是頂尖大學、師資優秀,教學品質也沒有不好,未來會加速整合系所師資,符合教育部規定。

 

官方網站: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3Q 提供資訊 & &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