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紐時踢爆零售網站 J. C. Penney 如何操縱Google搜尋排行

紐時踢爆零售網站 J. C. Penney 如何操縱Google搜尋排行

紐約時報本周揭露一起零售網站欺騙Google搜尋引擎的事件。主角是美國主要零售網站之一的J. C. Penney。

J. C. Penney網站連續數個月,服飾、寢具、家俱、家飾、桌布……等諸多生活用品的搜尋結果都高居Google排序首位。紐時深入追蹤發現,有人付費讓數千個網站連結J. C. Penney以提高該站的排序,並將其形容為骯髒的搜尋秘密。

全球的網站幾乎都會使用各種合法或非法的手段來提高自己在搜尋引擎結果頁面上的排序,Google也會偵測那些違反規則的網站,並處以程度不一的懲罰,例如讓網站淹沒於網海中,或是直接讓網站消失於Google。但紐時則發現,違反Google規章的J. C. Penney卻有長達數月的時間佔據搜尋結果首位。

Google採用許多線索來排序全球的網站,諸如使用者連結率或是其他網站連結率,Google也會評估連結來源的價值,像是是否為來自相關網站或專業網站的連結,紐時指出,有數百個網站的數千個連結指向J. C. Penney,但這些連結是買來的。

紐時想批評的不僅是J. C. Penney,還有Google。該報詢問了Google垃圾網頁負責人Matt Cutts,Cutts表示J. C. Penney的作法的確違反Google規章,並指出先前就曾查獲多次J. C. Penney犯規的情形,Google的處理方式是降低該站的排序,不過後來沒再追蹤該站是否再犯。就在紐時向Google提報之後,J. C. Penney網站的排序便下滑了數十名。

在這起事件曝光後,即有媒體質疑,若Google連J. C. Penney這類高知名度網站的違規手法都無法察覺,那如何偵測數千萬其他網站的不法行為?

近來對Google搜尋品質的抱怨還不只這一樁。Duke大學研究總監Vivek Wadhwa今年1月就曾透過Tech Crunch發表類似的批評,他指出Google已成為垃圾蟲及行銷人員的天堂,每一個搜尋結果不是要帶領使用者到那些只要按下連結就能帶來收入的網站,就是引導使用者造訪讓Google賺錢的贊助式網站,已經無法執行有意義的搜尋。

Wadhwa認為,問題在於網路上爆炸性成長的內容中有多數是垃圾,這些垃圾內容是由那些知道如何擺布Google排序系統的業者所建立,這些業者讓他們的網站在Google搜尋結果中名列前茅,然後再收費將使用者導向其他網站。

數位媒體暨廣告公司Federated Media執行長John Battelle在專欄中指出,這並不是新聞,這些垃圾內容與搜尋引擎存在的歷史同樣悠久,奇怪的是Google為何無法抓到這些明顯且廣泛散布的垃圾內容運作。這些專製垃圾內容的網站似乎已成了搜尋世界中的掮客,不論是讓自己名列前茅並透過該優勢獲利,或是採用網海戰術推高某站的排名,都在考驗著Google。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