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申請抽籤新管道 教師會支持

申請抽籤新管道 教師會支持

台灣升學體系長期存在「學校選學生」的單向關係,各校依照學生成績、特殊表現選擇「適合學校」的學生。學生被分數概括分類,老師們也跟著被區分為會教書的帶升學班、管教嚴厲的教放牛班,失去有教無類的專業能力。

 

教部民間鬥法

為了推動12年國教順利上路,教育部和民間開始一段「鬥法」的漫漫長路。教育部前技職司司長林騰蛟任內規劃五專入新管道「申請抽籤」,由各校自訂門檻,學生只須達到其中一項門檻,即可透過抽籤決定是否錄取。

 

申請抽籤每人只能填選1個志願,這項管道讓學生有了「選學校」的雙向可能,不需要再為了些許分數差距,必須和同儕拚得你死我活。

 

林騰蛟日前公開表示,申請抽籤符合多數家長團體的期待,更符合12年國教的多元入學精神。一旦成效良好,明年擴大辦理的高中職免試入學可比照施行,讓免試入學不再淪為「百試升學」。

 

教育回歸學習本質

多數民眾耳聞「抽籤」入學,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反應是「升學怎能憑籤運?」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大力支持,認為抽籤將是「讓教育回歸學習本質」的正確管道。

 

劉欽旭表示,申請抽籤並非單憑籤運,各校訂定門檻時,已將學生大體分類,一旦學生對升學標的清楚,未來選擇就讀哪間學校,關鍵不再是成績好壞,更能落實在地就學。

 

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需採計3到5學期不等的在校成績,劉欽旭認為採計在校成績「也對也不對」。他曾聽聞多位國中老師焦慮表示,平時成績納入升學依據後,過去只關心基測成績的學生家長變得錙銖必較,老師打分數容易遭質疑。

 

換個角度想,劉欽旭指出,過去單憑基測作為升學標準,學生只關心短短2天的基測,不在乎其他3年的正常教學。採計在校成績後,學生學會尊重每一次的平時測驗,讓每天的學習都一樣重要。

 

辦學不彰恐遭淘汰

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表示,從免試入學多元升學管道來看,申請抽籤是好事,當學生能主動選學校,學校就必須必須辦出特色才能吸引學生,可刺激校長認真辦學。

 

然而,他擔心,學生只能填選一項志願,抽籤可能會造就出新一批明星高中,辦學特色不夠彰顯的學校將被淘汰。張榮輝坦承,申請抽籤確實給人「不是完全公平競爭」的觀感,違背教育普及、人人機會均等的原則。短時間內若要擴大到高中職,需要更多宣導。

 

劉欽旭表示,教育環境不允許國中「能力分班」,卻允許高中「能力分校」,想破除明星高中迷思,必須從改變社會觀念著手,抽籤不是為了達到入學目的,而是要讓學生依據個人性向,就近選擇學區內適合發展興趣的學校。

 

他提醒,要讓大眾都接受申請抽籤,各學區的優質高中職及五專必須逐步到位。明星高中應從拚學測指考,轉型成提供學術前準備課程、大學科系試探,才能讓跨區就讀有意義,而非只在「建中圖書館」和一群「明星同學」切磋而已。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推推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