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員工分紅費用化 錢變少了

員工分紅費用化 錢變少了

今年對台灣高科技產業最大的衝擊,莫過於1月1日「員工分紅費用化」新制度的上路,將促使科技新貴從「高紅利」走向「高薪低紅利」時代。勤業眾信審計部會計師黃樹傑指出,新制上路將促使員工拿到的「股票」與「現金」紅利等值,而股價愈高的公司,其員工所獲得的分紅,縮水幅度愈大,落差最大將可達二十分之一。

過去台灣科技上市公司的員工分紅配股制,不但無法明確顯現企業成本,亦嚴重稀釋股東權益。黃樹傑表示,公司若採員工分紅配股,在適用新規定後,高股價的公司所將分配的股數將遠比按面額10元所配發之股數大幅降低,促使員工所獲得的股票價值與現金紅利之價值已無差異,將會降低原先可激勵員工之誘因,其中股價愈高的公司,其員工分紅縮水的幅度會愈大,所受到的衝擊也最大。

員工分紅費用化正式上路之後,公司分配給員工的分紅股利都須改列為費用。黃樹傑指出,過去員工的分紅被視為「盈餘」,現則改成「費用」,將使公司所列報的費用增加,對上市櫃公司而言,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每股稅後純益 (EPS)下降,並且會影響到股價。黃樹傑表示,採公平價值入帳後,若公司廣發股票紅利,將嚴重衝擊獲利,相較之下,現金分紅將可稀釋每股盈餘,企業極可能以提高現金比例來酬勞員工,對員工而言,股票已無吸引力,拿股票與現金紅利等值,員工寧可選擇現金。

黃樹傑指出,過去員工分紅配股都未以公平市價入帳,造成企業獲利能力虛增,使得投資者所見到的都是膨脹的每股盈餘,嚴重傷害財報的透明度,新制上路後,不但能促使財報透明化、可理解性提高,同時還能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此外,他說,依規定公司必須在今年第一季財報 (4/30)就揭露分紅政策,明示出員工分紅占盈餘的百分比,一旦未訂定出員工或股東都可接受的分紅政策,或是相較同業之下,未達合理狀態,都極可能導致人才流失。

黃樹傑表示,新制上路對許多公司造成極大衝擊,尤其是高科技產業,他建議企業可採取提高本薪與績效獎金、配合修法之放寬規定,買回庫藏股轉讓給員工,或是透過發放現金與加發行員工認股權憑證等,以留住人才。

From: http://udn.com/NEWS/STOCK/STO8/4188375.shtml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