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NBA要找印度的姚明

NBA要找印度的姚明

更新日期:2011/01/23 02:34記者:林國賓
工商時報【林國賓】

■相準全球人口第2多的印度,NBA早已擬定策略,要循姚明模式打開印度市場。

■For the N.B.A. to reach critical mass among Indian sports fans, will require a Yao Ming moment.

美國職業籃球協會(NBA)總裁史騰(David Stern)拓展國際市場的成就,說穿了就只靠一個人─「中國移動長城」姚明,只是這位征服NBA的明星中鋒本季因傷又宣告報廢,NBA高層雖然緊張,但早有備案,下一個國際市場開發重點已鎖定全球人口第2多的印度。

史騰領軍NBA已25個年頭,任內最偉大的成就莫過於是推動NBA的國際化,而這一切又得歸功於將上海大巨人姚明送進NBA,自從休士頓火箭2002年首輪第1順位選走姚明後,NBA球迷人數一舉暴增好幾億,為NBA帶進難以估算的商業利益。

只是這顆NBA的搖錢樹本季又出狀況,球季打沒幾場就驚傳受傷,最後還確診為壓力性骨折,不但本季提前報廢,甚至NBA生涯可能就此畫下句點,一旦姚明告別NBA,對NBA必定產生相當程度的衝擊。

NBA 持續全球化策略

雖然如此,包括史騰在內的NBA高層卻沒在怕,因為中國市場打開後已奠下實穩的根基,且NBA近年來持續推動全球化的策略,其中歐洲市場已見成效,本季NBA例行賽將首度開拔至歐洲舉行,已排定紐澤西籃網與多倫多暴龍在3月時移師到倫敦進行2場的對戰。

但在NBA營運高層眼裡,真正的市場明珠還是在亞洲,也就是中國旁邊的印度。

印度與中國有許多相似之處,除了人口優勢外(全球第2大),最重要的是人數快速擴張的中產階級有錢又有閒,NBA國際事務總裁尤柏洛斯(Heidi Ueberroth)表示:「隨著可支配所得的提升,印度民眾對於運動及娛樂的興趣也增加。」

板球是印度國球,地位難以撼動,但即便是第2大運動市場,商機潛力也十分可觀,去年底才與NBA簽下賽事電視轉播合約的印度Pix電視台主管艾倫指出:「印度市場龐大,接下來重點就在於成為印度第2大受歡迎運動的競逐上。」

多項運動覬覦印度市場

已有多項運動都覬覦印度這塊誘人的市場,一級方程式賽車已排定2011年在印度首度舉辦賽事,職業高爾夫歐巡賽之前就已在印度搶灘成功,英國足球超級聯盟上個月也到印度舉辦一場推廣巡迴賽,甚至連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也已到印度挖掘潛力投手。

NBA的尤柏洛斯認為,與其他運動相較,NBA的優勢在於籃球運動單純許多,只要能懸掛籃框就能打球,較無場地的限制,不像板球或足球需要很大且開放的場地,而且籃球也不太需要一些配備。

NBA現階段在印度市場的發展策略核心是籃球運動扎根的推廣,因為根據NBA的基本思維,打籃球的人比較會注意NBA的動態,而且只要打籃球的印度民眾愈多,未來印度球員登上NBA舞台的機率也會增加。

為了加速印度籃球運動的普及,NBA去年2月特別派駐高階主管賈斯提斯(Troy Justice)擔任印度事務主管,並在印度5大城市籌辦籃球新秀的Mahindra挑戰賽。

去年夏天,奧蘭多魔術看板球星霍華德與洛杉磯湖人當家中鋒賈索銜NBA之命,遠赴印度進行親善之旅,連11月中國亞運,NBA也是力挺,指派2名教練培訓印度國家男籃與女籃隊。

專家表示,NBA能否打開印度市場,關鍵在於會不會出現一個印度版的姚明,而目前最具成為首名進入NBA的印度潛力新秀為現齡14歲的巴瑪拉(Satnam Singh Bhamara,上圖),他有7呎2吋高,賈斯提斯已將他送往美國佛州的IMG籃球訓練營進行重點培訓。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