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學測國文重邏輯 老師:近五年最難

學測國文重邏輯 老師:近五年最難

作文是學測國文科的決勝關鍵,今年題目是「學校和學生的關係」。根據大法官最新釋憲,大學生不滿學校行政處分,可以告學校,但台大校長李嗣涔憂心可能造成學校和學生的緊張關係,國文引導寫作題目就以這段時事為引言。有學生把校園霸凌、台大中指男,做為題材,國文老師分析,整份試卷難度,可說是近五年最難,作文要拿高分一定要掌握邏輯思考...( 陳映竹報導)

 

去年的國文科試題字數多達七、八千字,考生抱怨連連,雖然今年字數減少,但是難度卻提高。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表示,今年題目設計不花俏,偏重理解分析,測驗閱讀能力的題目比例最高 。而佔分最重的引導寫作「學校和學生的關係」,結合時事,用最新大學校園規範事件入題。

 

陳嘉英認為,考生拿到試卷應該會很錯愕,學生必須掌握邏輯思考,基本上高中生不會質疑管理不合理的事情,對學生來說,要拿高分要條理清楚,這個題目對於文筆好、想像力豐富的考生,無法施展文采。

 

整份試卷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相當,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劉義慶幽明錄、蒲松齡聊齋誌異、白先勇的台北人等都有入題,陳嘉英認為,基本上試題偏重理性判斷,尤其三題非選擇都是實事求是,可說是近年最難,不過能夠考出鑑別度。對於高中老師來說,未來國文教學上,除了情意掌握,也要培養學生邏輯表現能力、建立自我觀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