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妊娠》早期如何保護胎寶寶?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妊娠》早期如何保護胎寶寶?

先兆流產

  流產是指妊娠28周內,由於某種原因而發生妊娠終止的現象。如發生在妊娠12周以內稱為早期流產;如發生在12周以後者,稱為晚期流產。流產最主要信號就是陰道出血和腹痛(主要是因為子宮收縮而引起腹痛)。如果准媽媽發現自己陰道有少量流血,下腹有輕微疼痛或者感覺腰酸下墜,這可能就是流產的前兆,也是胎寶寶給你傳遞的『危險信號』。這時准媽媽也不必太過緊張,最好的方法就是臥床休息,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反而嚴重,則需要及時就醫。

  流產的原因很多,大體可歸納為幾點:

  胚胎方面

  由於父親方面的精子和母親方面的卵子本身的缺陷,或因早期受外界因素影響,使胚胎不能正常發育,以致死亡。或者由於胎盤絨毛異常,不能正常供應胚胎營養而致胚胎死亡。
  母體方面

  如果母體卵巢黃體功能不足,孕卵發育受限,可致胚胎死亡。如果孕期發生急性傳染病或各種病毒感染導致高熱等,毒素可通過胎盤使胎兒患病導致死亡。准媽媽如果患有某些全身性疾病或代謝性疾病,都可影響胚胎的發育。准媽媽如果有子宮發育不良、畸形、子宮肌瘤、子宮頸口松弛等問題,胚胎或胎兒會因為子宮肌的發育不良及宮內壓異常而致流產。

  此外,手術外傷、藥物、放射線,甚至情緒過度緊張或激動都可造成流產。
  保護胎寶寶

  ★生活有規律

  起居以平和為上,如早晨多吸新鮮空氣,適當地活動,每日保證睡眠8小時,條件允許可午睡。既不要過於貪睡,亦不可太勞,勞則氣衰,導致傷胎流產。養成每日定時大便的習慣,保證大便通暢,但應避免用瀉藥。

  ★注意個人衛生

  多換衣,勤洗澡,但不宜盆浴。因為髒水和細菌會進入陰道引發感染。特別要注意陰部清潔,防止病菌感染;衣著應寬大,腰帶不宜束緊;平時應穿平底鞋。

  ★選擇合適的飲食

  薏米、山楂、螃蟹、甲魚不宜多吃。選食富含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品,如各種蔬菜、水果、豆類、蛋類、肉類等。

  ★保持心情舒暢

  自然流產是因為准媽媽大腦皮層下中樞興奮亢進所致,實驗證明神經系統的機能狀態對流產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因此妊娠期精神要舒暢,避免各種刺激,采用多種方法消除緊張、煩悶、恐懼心理,以調和情志。

  ★避免房事

  對有自然流產史的准媽媽來說,妊娠3個月以內、7個月以後應避免房事,習慣性流產者此期應嚴禁房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