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佛心來著 好人網站每天送出300物

佛心來著 好人網站每天送出300物

不用花錢就能成就愛心,受到大學BBS站「give版(贈物版)」的感召,4位6、7年級女生今年2月架設公益性互動網站「give543贈物網」,開站以來已送出超過1萬件物資,有人送鋼琴、電扇,也有人送新鮮母乳等,不少慈善團體及弱勢家庭受惠。若加上BBS計算,平均每天有超過300件物品等待送出,贈物網更邀請贊助商提供銀飾等贈品,只要積滿「好人點」,便可獲得贈品。

說到網路贈物的「始祖」,其實是大學BBS批踢踢實業坊(PTT)的「give版」,平均每天有2~300篇贈送文,美妝商品之外,還有人送寵物、送買太多無法消耗的新鮮食物、微波爐等,平均各時段都有百人在線上。「贈物網」站長馬玉如亦在大學時自BBS贈物版獲得靈感,才立志開發一般人也能使用的便利網路平台。

與BBS的「give」版最大不同是,「贈物網」增加「求贈區」,讓有需要的人能快速且直接獲得物資,開站迄今4個半月已成功送出超過1萬件,會員數超過5400人,由於不用花錢就可互助,除了一般民眾愛物惜物地送出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外,也促成許多公益團體募資,有清寒家庭或外出學子受惠,減低資源浪費與不必要的金錢支出。

為鼓勵贈物,贈物網上個月起推行好人點數,每送出1件物資即可累積好人點數1點,集滿即可兌換熱心網友或贊助商提供的咖啡機、銀飾、手電筒、網路電話等市價上千元贈品。在各方網友好評推動下,目前「贈物網」線上待贈物已近4000筆,贈物網站長馬玉如表示,目前站上刊登數最多的依序為:女裝服飾配件、美容保健、圖書雜誌,成交量最大的則是美容保健類,平均單月成交250件。而最近明顯暴增的是家具及生活用品,因適逢畢業季及租屋族搬家潮,5月就新增506筆待贈商品,比4月暴增5成4,成交率也高達8成。

無論是贈物網或是BBS站上的贈物者,多半選擇面交處理方式,雙方約定在彼此方便的大地標面交,也有部分贈物者提供郵寄方式,只要索取者先寄上回郵信封或是匯款郵資,即幫忙寄送到家。

各贈物網贈品五花八門,不少是童裝、育嬰帶、童書,還有媽媽送新鮮冷凍母乳給無法自己哺乳的媽媽們;而BBS站也有人將前男友送的LV包全數送出,最有趣是畢業典禮後,有人將收到的花再轉送,讓人不用再破費;經濟不景氣下,更有人將蒐集了20多條的橡皮筋拿出來贈送,而省錢才是王道的狀況下,竟也有便當店老闆趁送便當途中去索取;眾多贈物當然也不乏中古機車、手機、健身器材、鋼琴、電扇,不過這類熱門品項可遇不可求,眼睛要尖、腳步要快才有機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