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懷孕生產】孕婦飲食的調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懷孕生產】孕婦飲食的調理

在現今民生富裕的台灣,孕期婦女在基礎的飲食餐點選擇上,多樣化及新鮮的菜色是很容易獲取的食物來源,但是在這些讓媽咪胃口大開的食物當中,選擇最佳的營養素食用,對於寶寶與母體的健康才能有實質的幫助。

妊娠孕吐的媽咪,除了會胃口不好之外,常常還會有不知道該如何「進食」的問題,而懷孕之所以會出現孕吐情形,主要是因為體內黃體激素升高的關係,但情況的輕重並不是每位媽咪都一樣,而在孕期的第6到第18週是孕吐最嚴重的時期,這時候像是味道強烈的蔬菜水果、酒精、咖啡等,以及不夠新鮮的魚肉等,都會引發孕婦產生反胃的感覺,因此,在飲食上醫師有下列幾點建議:

※ 有些媽咪會因為嚴重孕吐而不想進食,這樣是會影響母體及胎兒的營養需求,所以建議還是要適量的飲食,亦不可過度偏食。

※ 遵行少量多餐原則,將三餐的份量分為多餐食用,不用勉強自己一餐一定要吃下多少東西,有吸收才是重點。

※ 乾糧類食物:餅乾、吐司類的物品,屬於較乾的食物,對孕吐的媽咪而言,較易入口。

※ 新鮮的蔬果可搾成柳橙汁、葡萄汁或是蔬菜汁,不僅易食用,也可補充維生素。

※ 過於刺激的食物不宜進食,油炸或過於油膩的食物應避免。

爲適應孕期的各種生理變化,並滿足胎兒生長發育的需求,將孕婦營養需要分三個時期:

一、 孕早期(受孕至3個月)

是從受精卵經分裂,著床,直至形成人體的階段。此期胎兒發育較慢,不需要額外增加營養。但由於胎兒的重要器官如腦和神經系統均在此期形成,故這一時期的營養和膳食安排,對孕婦的健康和胎兒發育都十分重要。

懷孕初期,由於害喜及腸胃不適,有些孕婦的體重反而會下降,大多數的孕婦在3~4個月體重即會開始增加。一般而言,懷孕期間準媽媽體重增加總值最好在10~14公斤,除了胎盤、羊水等重量,其中有3~3.6公斤是胎兒的重量。

二、 孕中期(妊娠4~6月)

是胎兒迅速發育的時期,妊娠反應減輕,食欲逐步好轉。此期胎兒的器官已形成,並具有一定功能。骨骼開始骨化,孕婦本身體重急速增加,皮下脂肪貯存能量,子宮、乳房明顯增大。由於血浆容量的增加速度超過紅細胞體積的增加,而出現妊娠生理性貧血。妊娠20周左右開始出現小腿抽搐(缺鈣)。此期,孕婦體內開始進行蛋白質、脂肪、鈣、鐵等營養素的貯備,因此,營養素的供給顯得特別重要。

三、孕晚期(妊娠7個月~分娩)

妊娠後期胎兒生長迅速,胎兒體重劇增。孕婦由於子宮增大,可引起胃容量減少,並易便秘。部分孕婦因體重增加過快,身體各器官如心臟、腎臟和肝臟功能不能適應,而出現輕度高血压、水腫和蛋白尿。孕晚期膳食應作相應調整,適當增加攝入量,尤應注意增加蛋白質、鈣和鐵等的供給。孕期最後二周適當限制脂肪和碳水化物等熱能的攝入,以免胎兒長得過大,影響分娩。孕晚期胎兒肝臟快速貯存鐵,如此時孕婦鐵攝入量不足,可影響胎兒體內鐵的貯存,出生後易患缺鐵性貧血。孕晚期由於胎兒增長,子宮壓迫胃部,進食量減少。因此,每日餐次要增至5次以上,次少量多餐爲原則。有水腫者應控制食鹽的攝入,最好每日限制在5克以下。此外,還應避免辛辣、煙酒等刺激性食品。

懷孕各期適宜增加體重為


懷孕前期(前3個月)體重最好不要增加太多,約在1~2公斤。
懷孕中期(4~6個月)約5公斤
懷孕後期(後3個月)則每個月以增加2公斤為宜。
從初期開始注意飲食習慣,均衡攝取營養,則日後就不必為體重的問題太過憂心。

孕產婦的營養素攝取原則

Ø       葉酸︰懷孕初期是胎兒組織和器官分化的重要時期,最好能多多攝取含葉酸的食物,因為它有造血、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及胎兒畸形的功能。但是根據台灣在民國82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大約只有2%的孕婦缺乏葉酸,所以大部分的孕婦並不需要額外攝取葉酸補充劑。

   建議食物︰肝臟、腎臟、瘦肉、深綠色蔬菜、魚、全穀類、柑橘類水果等。

Ø      維他命A︰此種維他命可以幫助細胞分化,對眼睛、皮膚、牙齒、黏膜的發育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攝取過量也會導致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等缺陷。一般坊間販賣的綜合維他命,其維他命A含量過高,孕婦並不適合食用,孕婦應購買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營養師建議,孕婦若平日飲食均衡,維他命A由平日飲食中攝取即足夠。

   建議食物︰深綠色蔬菜、水果等。

Ø       鈣︰懷孕時期為幫助胎兒骨骼發育及母體,必須多攝取鈣質;哺乳時期,為增加乳汁,最好也能多吃含鈣質的食品。

   建議食物︰小魚乾、黃豆製品、蛋、牛奶、綠色蔬菜、蘿蔔、花椰菜、鮭魚、牡蠣、甘藍、蝦、蛤類等。

Ø       鐵︰孕婦應攝取足夠的鐵,以提供孕期的需求及生產時大量流失的血。
建議食物︰蛋黃、肉類、動物的肝及內臟、蛋黃、穀類、深色蔬菜、杏仁、葡萄乾、貝類等。

Ø       鈉︰孕婦若為高危險妊娠,如︰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應控制鈉(鹽分)的攝取量。

   避免的食物︰鹽漬品、滷製品、素食品、罐裝加工食品等。

Ø       維他命C︰維他命C具有增強免疫力的功效;且素食孕產婦可多吃維他命C,以利鐵質被身體吸收。

   建議食物︰柑橘類食物、番石榴、番茄、草莓、綠色蔬菜、花椰菜、白菜等。

Ø       蛋白質︰這是孕婦和產婦都非常需要的一樣營養素,在一般的正常飲食中多能獲取,所以不須太過擔心。

   建議食物︰動物性蛋白質,如︰蛋、牛 奶、肉 類、魚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如︰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

飲食均衡的重要性

因為許多食物之間具有交互作用,如多吃深綠色蔬菜,可以幫助鈣質被身體吸收﹔多吃維他命C食物,能幫助礦物質被身體吸收,所以六大類食物,不要偏廢或獨鍾哪一類,因為任何食物攝取過多或過少,對身體而言都是一種失去平衡的狀態。

孕期體重控制

理想的十月孕期體重增加值,以12~15公斤為標準,所以,進食上的「量」與「質」同等重要,體重過輕的媽咪,會影響胎兒的發育,使其骨骼及牙齒的發育不良,本身也易有貧血症狀;而體重過重的媽咪,除了行動不方便外,還容易水腫、血壓過高、蛋白尿,患有妊娠毒血症,危及母子的健康安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