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懷孕十二週,孕婦睡覺應取左臥位?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懷孕十二週,孕婦睡覺應取左臥位?

*      懷孕十二週以後,林 醫師建議孕婦仍然以側睡為宜,不宜仰臥。側睡又以「左側」最好。

  隨著妊娠月份增加,孕婦子宮不斷增大,後期更造成整個腰部幾乎被子宮所佔據,以致附近的組織器官受到擠壓,而且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子宮會發生不同程度的右旋,從而使維繫子宮正常位置的韌帶和系膜,處於緊張狀態,系膜中對子宮提供營養的血管受到牽拉,使胎兒供血受阻,輕則造成胎兒慢性缺氧,嚴重的還會引起胎兒窘迫,甚至死亡。

  在孕婦採取左側臥位後,就可減輕子宮的右旋,使韌帶和系膜得以鬆弛,繼而抒解子宮供血不足的問題,一方面又能避免增大的子宮壓迫到腹部主動脈,一旦動脈被壓,流到子宮的血液減少,就不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

  假若採取仰臥,則增大的子宮不僅會壓迫脊柱前的上腔靜脈,也會壓迫和下腔靜脈併行的腹主動脈,使子宮動脈的壓力隨之減少,從而影響子宮胎盤的灌流量,妨礙胎兒在子宮內的發育。


同時因為下腔靜脈受壓,下肢靜脈隨之曲張,血液回流受阻,也會使孕婦出現胸悶、氣急,甚至浮腫、尿少等妊娠高血壓綜合症,所以睡覺還是以「左側臥位」最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