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營造愉快「吃」環境讓孩子不再偏食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營造愉快「吃」環境讓孩子不再偏食

不少家長經常為子女揀飲擇食的問題而傷腦筋。通常父母不愛吃的食物,孩子亦會傾向不喜愛。看到父母吃不喜愛的東西時做出苦臉,或放下不吃等表現,孩子看慣了,便自然地對那些食物產生偏惡,如果父母裝作很好吃,孩子亦會跟覑吃。


  很多家長因愛惜子女,養成了「他們喜歡吃甚麼就給甚麼」,結果孩子的小嘴很挑剔,這樣不愛吃,那樣不要喝。小朋友大多是因為食物的味道或色彩不合意等小理由,而變為偏食,嘗試針對此理由稍為修正,便可改變孩子的偏吃。


  將孩子不愛吃的食物,混進喜愛吃的食物裏,也可算是個不錯的方法;不過,家長必須注意「分量」和「味道」的比重,否則造成反效果,若令孩子喜歡吃的食物,都變成不喜歡,那就弄巧成拙了。


  不宜以甜食誘騙


  嘗試多找機會與孩子喜歡的好朋友一起吃飯,小朋友容易學習他人的行為,見好朋友吃得津津有味,他們也會跟覑吃。另外,家裏平常吃飯的氣氛要保持愉快,讓孩子將吃飯與快樂連在一起,而不是挨父母訓話或挑剔的痛苦時刻。


  家長亦須留意不要過分以甜食來誘騙小朋友吃飯,糖果和雪糕等食物只會令孩子失去胃口,而對不喜歡的食物依然不感興趣。千萬不可用強逼和責備等方式催促進食,因為孩子對父母的心情很敏感,這樣他們會對嫌惡的食物加倍產生警戒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