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胎位不正可以矯正 ?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胎位不正可以矯正 ?

胎位不正?這讓許多準媽媽擔心不已!
俗語說:「頭過身就過」,所以「頭位」較能順利自然生產;其餘不正的胎位,如臀位、橫位及斜位,能夠轉正嗎?萬一胎位無法轉正,可以自然生嗎?還是必須剖腹生?

「頭位」是正常胎位

·         胎兒先露的部位就是胎位
在懷孕期間或分娩的時候,於準媽媽腹中胎兒身體的某部位,最靠近準媽媽的子宮出口(子宮頸口)處,稱為胎兒先露部,此部位就被稱為胎位。通常胎兒生長至28週以前,浮游在羊水中可自由活動;但是過了8個月後,身體變大,胎兒頭部漸漸變重而會朝下,臨近生產時大都固定為頭朝下的姿勢,所以分娩的時候,約有96﹪的胎兒是從頭部先生出來的,因而被稱為正常胎位--頭位。頭部是胎兒身體當中最大的部位,俗語說:「頭過身就過」,所以頭位較能順利自然經陰道分娩。

·         「枕骨前位」是最能順產的姿勢
頭位為了沿著準媽媽骨盆腔軸達到順利自然的陰道分娩,其頭部的姿勢會儘量俯往胸前,讓胎頭的後枕骨做先鋒,才能較快速通過產道而生出來,此種姿勢稱為「枕骨前位」,胎頭的枕骨靠近產婦骨盆的前半部,是最能順利生產的頭位正常姿勢。

·         不良姿勢的頭位也叫胎位不正
若胎位是正常頭位,但卻保持不良的姿勢,也會影響產程。

這些不良姿勢的頭位,有時亦歸類為胎位不正,包括:

1.        枕後位:
胎頭枕骨位在產婦骨盆的後半部,胎臉朝上,由於胎頭無法適當地嵌入子宮下段,產程將會拉長。

2.        顏面位:
胎兒的先露部是頦部(下巴),因為胎頭完全仰伸,使胎頭後枕骨往胎兒背部靠攏,陰道內診時可以摸到胎兒的嘴、頦、鼻、眼等臉部器官,其發生率約為0.2~0.3%。顏面位常發生於過小的胎兒,或胎兒過大與產婦骨盆大小不成比例時,以致胎頭無法適當屈曲;有時胎兒頸部有異樣如長瘤時,也容易發生。

3.        額位:
當胎頭呈不完全仰伸姿勢時,額頭部位將成為胎兒的先露部。其發生率約佔0.02~0.03%,陰道內診時可摸到胎兒的額頭,有時也會發現有臍繞頸或頸部有囊性淋巴瘤。

4.        複合位:
胎兒的手與頭部或臀部同時位於子宮下段;或胎兒的腳與頭部同時位於子宮下段,其發生率極低。

胎位不正的類型與生產方式

如何將胎位轉正?

·         不正的胎位多會自然轉正
很多胎兒在懷孕中期以前會呈現胎位不正的狀態,但大部份的胎兒都會在不知不覺中自然矯正過來。

·         「膝胸臥式」可矯正胎位
陣痛是因胎頭壓迫子宮頸口所引起,但臀位妊娠時,其先露部如腳和膝蓋的力道不足,只能引起微弱的陣痛,致使子宮頸口難以打開。因此為了能順產,除了等待胎兒自己矯正外,可以利用「膝胸臥式」來加以矯正--趴在地上,臉貼在地板上,將膝蓋貼近胸部,提高臀部。或將棉被折疊,仰臥在棉被上,使身體向後彎曲。這些動作比較溫和,鮮有副作用產生,值得一試。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