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引用「別人的故事」矯正子女價值觀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引用「別人的故事」矯正子女價值觀

我的五歲兒子,平時在家中深得一對老人家歡心,他常常在爺爺、疖疖面前撒嬌,有時恃覑有二人的維護,繼續放肆、搗蛋,不聽我的話;每當我要責罵他時,又擔心與兩老發生摩擦,我既不能改變兩老與兒子的相處模式,但又怕兒子變了惹人討厭的小霸王,我可以如何做?


  Joyce的煩惱,其實不少家長都會遇到,因為自己與上一代的管教方式不同,少不免會令子女產生不同的價值觀;如果堅持自己的方法,又擔心破壞親子關係,甚至影響與上一代的感情。


  齊家信認為,每一個人在成長路上,都會遇到不同的人,父母沒有可能阻止他們免受甚麼人影響,以及要求別人如何對待自己的子女。所以,為人父母者應該注意的,不是子女會受到甚麼影響,而是他們對那些影響的反應。例如,子女知道只要向長輩撒嬌,便會有求必應;但在父母面前,就要表現得有分寸,不能胡來;與小朋友相處時,可以輕鬆自然;與老師對話時,就要恭敬。

  堅守教養原則


  因此,齊家信認為,Joyce毋須干預兒子與長輩的相處方法,如果長輩們過分溺愛孫兒,而令他產生錯誤的價值觀時,Joyce應該選擇一個適當時機,向兒子解釋清楚事件,甚至列舉相似的個案,引導孩子以第三者身分評論事件。


  Joyce在講解過程中,不要讓兒子有「父母在指責爺爺、疖疖不對」的感覺,以免破壞兩位長者在兒子心目中的形象。父母為了長輩太寵愛子女而感不安,即顯示他們對管教子女缺乏信心;其實,只要堅守教養原則,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便毋須介懷別人怎樣影響子女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