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孕期必修課~「孕」動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孕期必修課~「孕」動

作者:【林佩蓉、吳碧芳】

雖然醫師都會一再提醒孕媽咪,孕期當中體重不應增加太多,且要從事適當的運動,但偏偏因為懷孕讓身體許多地方都不對勁,「孕期運動」似乎成了某些孕媽咪的困擾...

影響篇 Affection》媽媽.生產好輕鬆

雖然醫師都會一再提醒孕媽咪,孕期當中體重不應增加太多,且要從事適當的運動,但偏偏因為懷孕讓身體許多地方都不對勁,「孕期運動」似乎成了某些孕媽咪的困擾。長庚醫院台北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啟信表示,由於懷孕的影響,身體的韌帶會變得鬆弛,腰椎向前突,體重也較重,這些變化都會讓孕婦在從事某些運動時,變得困難而且危險,尤其一些必須承受本身體重或是跳躍的活動。

因此,蕭啟信醫師強調孕婦在從事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到目前的身體狀況,不適當的運動,也可能會造成孕婦的血糖過低、慢性疲勞等,有這樣的身體反應,也就表示運動的量或是形式應該要調整。若是只為了達成「孕期一定要運動」的目標,卻沒有顧及到身體的變化狀況,反而適得其反,也可能得不償失呢!

胎兒.生長不遲滯

孕媽咪本身有運動的習慣,對胎兒是不是也有好處呢?蕭啟信醫師指出,懷孕期間雖然媽媽本身的血液量會增加,但是若是血液中紅血球攜氧量不足,無法將充足氧氣送入胎盤,就可能會造成胎兒缺氧、影響發育,可能造成生長遲緩的情況。因此,若孕媽咪從事適當的運動,就可以改善這樣的問題,同時也能降低生產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但是,不當的運動也可能造成胎兒體溫過熱,對於懷孕早期的胎兒殺傷力是相當大的,同時也可能引起子宮收縮而流產或早產。此外,因運動而導致的壓力改變,也會對胎兒有所影響,因此,蕭啟信醫師強調像跳傘、高空彈跳或潛水,這類會瞬間改變壓力的活動,孕媽咪是絕對不可從事的。

媽媽的疑問~不適合運動的孕婦

Mom:我已經有3次的流產經驗,這次懷孕好不容易已經有24周大,醫師都希望我可以好好休息,不要勞動。可是我還是很想運動,因為我不希望我胖太多,真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Dr.蕭:有些有特殊疾病或狀況的孕媽咪,若從事運動的害處可能會多過益處,究竟孕期是否一定要運動,應該與產檢醫師討論後再決定。建議有下列狀況的特殊孕媽咪,在懷孕期間盡量不要運動,或是在有條件限制的情況下再進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