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婚夫婦患B型肝炎對胎兒的影響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新婚夫婦患B型肝炎對胎兒的影響

■ 臨床意義

B型肝炎是經由體液、血液,例如輸血、不潔針頭,胎兒經由母體“垂直感染”產道產出而感染到的一種病毒。感染B型肝炎者,部份會有食慾不振、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但一般多無症狀,很多人是在健康檢查驗血時才知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

帶原者的意義是血清中含有B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抗原(陽性),此時應於六個月後再驗血一次,若表面抗原消失(陰性),而表面抗體產生(陽性),表示已由感染中痊癒而具有免疫力。若表面抗原持續存在(陽性),則為所謂的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

■ B型肝炎與肝癌的相關性

研究顯示,B型肝炎帶原者,若再加上經常性的肝功能異常,其肝細胞轉變成肝癌細胞的機會是正常人的數十倍。在台灣,肝癌一直是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肝癌患者約有百分之八十為B型肝炎帶原者,可見B型肝炎病毒是造成肝癌的很重要因素。

由於癌細胞的發展初期相當緩慢,然而一旦超過某個時期就快速成長,相當可怕。所以,對於B型肝炎帶原者而言,定期健康檢查是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唯一的途徑。

■ 如何預防與保健

1.居住在台灣的民眾,每個人都必須瞭解自己對B型肝炎的感染狀況。如果抽血檢查發現自己是尚未感染且無抗體者(抗原-、抗體-),可立即接受疫苗注射。如果一旦確定自己已經是B型肝炎帶原者(抗原+、抗體),應當每六個月接受肝功能全套檢查,血液肝癌標記(AFP)篩檢及腹部超音波掃描,以期早期發現肝臟病變,早期治療。

2.孕婦若是B型肝炎帶原者,且為〝e〞抗原陽性的話,則將會有很高的機率將病毒在生產的過程中傳給胎兒, 因此,當胎兒一經分娩後即應立刻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爾後再做預防接種;至於〝e〞抗原陰性的母親,此種垂直感染的機率較低,出生的嬰兒接受預防接種即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