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導引孩子說真相勿姑息「欺凌行為」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導引孩子說真相勿姑息「欺凌行為」

近年網上短片分享的熱潮興起,間接令更多校園欺凌問題曝光,引起社會人士的高度關注和迴響。其實,家長須冷靜下來,耐心地與子女多溝通,先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才可了解孩子的學校生活,尤其是與同學相處的狀況。

  其實,欺凌行為包括肢體暴力、言語暴力、被孤立或排斥,當中又以肢體暴力最受學校關注,若子女身上帶有不能解釋的傷痕,家長不但要帶子女看醫生,還要與校方聯絡,希望他們多加留意,關注問題。


  不少青年人被同學嘲笑其儀容、身材,或被排擠,出現的反應可能是逃學,繼而要求轉班或轉校;青年人面對被欺凌,往往感到無助,絕少將被欺凌一事告知老師,因為他們認為老師幫不到忙,更深恐被同學知道他們向老師「告發」,會變本加厲,很多時都選擇啞忍。


  學習易地而處


  家長和老師在校園欺凌問題上擔當重要的角色,須教導青年人欺凌是不可接受的行為,並鼓勵他們,若受欺凌要向長輩求助。家長亦要以身作則,營造一個和諧的家庭氣氛,引導孩子說出真相,不應姑息欺凌行為。如有需要,為孩子尋求專業協助。


  家長可以教導孩子嘗試易地而處,了解別人的想法,以理性、和平的態度,處理個人情緒及人際衝突。那麼孩子才可在校園裏生活得更開心自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