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金門大橋終於動工了 造價75億

金門大橋終於動工了 造價75億

國內最長的跨海大橋「金門大橋」,今天下午舉行動土典禮,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地前往金門出席見證。這座金門居民等待多年的橋,造價75億元,預計民國105年6月完工通車,到時民眾就可開車或騎腳踏車遊覽大小金門。金門大橋最大跨徑280公尺,是目前全世界最大跨徑脊背橋,也將成為金門觀的新景點。

金門大橋連接大金門金寧鄉湖下、小金門烈嶼鄉后頭,過去幾乎每逢選舉就被候選人提出,但選舉一結束卻無寂而終,因此為譏為「選舉浮橋」,意思是每到選舉就浮出水面,選舉結束又沈入海裡。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長曾大仁表示,金門大橋預定民國105年6月完工通車,屆時將是國內最長的跨海大橋。根據設計,金門大橋工程含兩端引道,全長約5.4公里,跨海域的主橋長約4.8公里,橋面15公尺寬。

國工局總工程司呂介斌表示,金門大橋設計寬度可容納雙向各兩車道,但為了兼顧金門地區的休閒觀光發展,完工通車後雙向各設一線汽車道,及一線人行、自行車道。

呂介斌表示,金門大橋的主橋,是五塔連續的脊背橋,五座橋塔共懸吊六跨,其中四跨跨徑長度各280公尺,兩跨邊跨各140公尺。他表示,跨徑280公尺的設計,是目前為止全世界最長跨徑的脊背橋,目前最長跨徑的脊背橋在日本,最大跨徑約270公尺。

興建金門大橋是總統馬英九到金門視察時的承諾,行政院經建會今年2月同意興建計畫,原本建設經費預估50多億元,經過地質鑽探提高為75億元,預算目前還在行政院經建會審議中。

呂介斌表示,經費提高主要是經過地質鑽探後,規畫做了修正,施工機具必須從國外進口。另外,之前的設計,橋下只能通過800噸的較小船隻;現在提高橋梁高度後,橋下可通過5000噸大船,但基樁口徑要加大,深度也要加深。

國工局強調,金門大橋完工後,將可提供大、小金門民眾,一條全天候、穩定、方便且安全的陸路運輸,大小金門民眾,不必再因為海象不好交通中斷,也可帶動金門地區觀光。


連接小金門的金門大橋,下午舉行開工典禮。金門大橋最大跨徑280公尺,是目前全世界最大跨徑的脊背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