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別讓孩子成為電視寶寶 !?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別讓孩子成為電視寶寶 !?

認知篇:寶寶v.s電視

1歲前寶寶 感覺知覺的發展以觸覺為主導

寶寶在剛出生時便會注意周遭光線明暗的改變,台北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謝明慧臨床心理師表示,當寶寶3個月時,雖然進入眼睛的畫面仍相當模糊,但已能注視人臉部,慢慢地除了光線外,寶寶對色彩的認識也將更加豐富。

0~1歲寶寶對外界感覺知覺的發展以觸覺為主導,因此此階段的寶寶開始喜歡以手、嘴巴來探索玩具或物品,家長更需要引導寶寶進行大小肌肉的運動、操作玩具、注視圖片等活動,雖然寶寶也會對於電視的聲光刺激很有興趣,但此階段不宜接觸太多這類的刺激,可能使得寶寶對於此階段需要發展的重要活動,例如:注視圖片、玩具的操作等失去興趣。

2歲半寶寶 開始喜歡看電視

謝明慧臨床心理師指出,2歲的寶寶視力發展已趨近成熟,對於電視節目中出現的色彩、形狀及動作深感興趣,但對於內容中較為複雜的因果、邏輯關係仍未有概念,因此節目進行速度較慢、較多重複簡單動作的節目型態,對於此階段的寶寶較具吸引力。

台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夏學理副教授表示,電視雖然帶來多元的訊息與內容,但電視是以一種單向傳播的模式傳遞訊息,觀眾只能以被動的姿態收看節目,因此家長應將電視視為視覺與訊息來源而非創意起源。

夏學理教授認為,家長陪伴看電視的過程會比只幫孩子選擇節目來得更有意義,尤其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的關注更是不可或缺。若欲培養孩子的創造力,除了電視外,帶著孩子到戶外踏青或是參觀美術館,都能夠提供其足夠的空間與資訊,過程中的親子互動與共同創造的點滴回憶也更為可貴。

影響篇:節目恰當與否的影響

電視存在多數人生活當中,從節目中可以看到許多人的觀點、生活態度,使得電視節目成為傳遞個人觀念的方式。謝明慧臨床心理師認為,學習能力佳的寶寶,能夠從經由觀察及模仿生活中的各種事物來學習,進一步也建立起生活的各樣行為模式,因此當寶寶對畫面鮮豔、故事有趣的電視節目開始產生高度的興趣時,許多對於節目中的動作、行為模仿學習也就開始啟動,因此家長在替寶寶選擇卡通節目時,應該考量卡通節目的內容是否能為寶寶樹立良好的典範,甚至進而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許多的雙薪家庭,讓忙於工作的家長無法花太多時間看顧寶寶,夏學理教授建議家長,在照顧孩子時絕不能方便行事,若只把孩子放在電視機前卻無陪伴的過程,除了親子關係品質下降,未來也可能因為長期接受電視節目此種非360°刺激的單向傳播模式,讓孩子失去了深度思考、創意與發展的高度可能性,對孩子的未來以及親子關係的負面影響相當深遠。

選擇篇:寶寶看電視4要訣

Part1.瞭解適合學齡前兒童收看的節目內容

首先家長必須清楚知道節目的內容為何,假使無法陪伴觀賞時也能夠掌握節目內容與品質。謝明慧臨床心理師並指出,家長雖需要依照寶寶的個性、喜好做為選擇節目的重點考量,但不建議讓學齡前的孩子觀賞包含太多打鬥、暴力或是大人式玩笑的節目內容,以免讓寶寶因判斷能力仍不佳而產生錯誤的行為模仿,對於寶寶的認知學習也沒有幫助。

夏學理教授認為,選擇的過程應該是開放的,在孩子尚未做出選擇前,家長應避免先入為主的替孩子做出抉擇,經過多重嘗試後,家長可針對寶寶的喜好與內容做彼此溝通,較為開放的選擇方式同時可培養孩子的自主性。

Part2.家長應陪同觀看

僅管家長皆忙於工作,無法隨時陪伴在孩子身邊,謝明慧臨床心理師仍建議家長,當孩子在看電視時,身旁都應盡量有長輩的陪伴,比較能夠觀察孩子所觀看的節目內容,也能夠適時給予引導及提醒,一方面對於電視節目所給予的正向教育能夠再次強調,讓孩子加深印象外,也能夠協助孩子維持注意力,養成專注的好習慣。建議家長不要長時間獨留孩子在客廳看電視,將電視當成陪伴孩子的保母。

Part3.固定的收看時間

夏學理教授與謝明慧臨床心理師皆不約而同地表示,孩子須有固定的作息時間以及看電視的時間。建議家長一開始便規範孩子一次看電視的時間約30分鐘,大約是一個節目的長度,孩子從小便養成看電視的習慣,未來比較不會和孩子經常為了看電視的時間有所爭執;另外家長應將遙控器掌握在手中,避免讓孩子拿到遙控器後一直猛轉台或選擇不當的節目。

謝明慧臨床心理師並進一步指出,孩子對於電視的喜好程度因人而異,若寶寶不喜歡看電視可藉由不同的方式幫助寶寶學習,不需要勉強觀看,若寶寶很喜歡看電視,則收看次數應採取「少量多次」的方式,但不要超過一天3次,一次20~30分鐘的上限。

Part4.培養孩子其他興趣

現代的家長工作繁忙,但和孩子的互動仍相當重要,建議家長應盡量挪出空閒的時間與寶寶一同成長,謝明慧臨床心理師認為,家長的陪伴對於寶寶各項的發展相當重要,當家長能夠引導孩子注意到不同種類的活動,孩子便能夠從中培養、學習不同的興趣與能力。

夏學理教授表示,家長除了有著陪伴的角色,也應營造出能讓孩子自由發展的環境,且除了家庭以外,戶外如公園、美術館、博物館都是能夠從小培養美感、觀察生活的好地方。

事實上,孩子的興趣應在生活中發現,而非經由旁人特意安排或是指定學習的,家長只需把握教養的大原則,在大原則之下讓孩子自由發揮,不僅培養孩子的自主、選擇能力,同時也讓孩子學習到對自己的選擇負責的態度。

習慣篇:正確的收看習慣 有助孩子發展

Part1.收看電視或使用電腦應保持適當距離

以往觀念認為看電視時應保持3公尺以上的距離,但正確的看電視距離應考量螢幕尺寸的問題,應從電視的對角線對面約6~8倍的距離才是最佳也最正確的收視位置。

除了觀賞位置會隨著螢幕大小不同而有差異外,充足且明亮的燈光也是看電視時需要特別留意的,在光線不夠的狀況下看電視,可能會造成孩子視力方面的疾病。

Part2.瞭解孩子對節目內容的想法

前文提及,家長應盡量陪伴孩子一同觀賞電視節目,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夠在第一時間與孩子分享他們對於節目內容的想法,可儘早發現孩子的觀念是否正確,若有錯誤認知的情況,夏學理教授建議,家長應試著以溝通的方式向孩子解釋正確的觀念,且當孩子願意與家長分享他的想法時,家長應該要用心傾聽,並給予適當的回應而非認為孩子還小而敷衍了事,幼時與家長的良好互動,將能影響到孩子未來是否能擁有與他人良好的溝通與互動。

謝明慧臨床心理師表示,當孩子逐漸長大,對於自己的喜好也漸漸能夠表達,若家長發現孩子喜愛的節目並不適合該年齡層孩子觀看,雖說家長應握有選擇節目的主導權,但仍應試著以孩子能夠瞭解的方式與孩子溝通,而非強迫式的禁止。

Part3.啟發孩子的判斷與思考能力

4~5歲的孩子已經能夠擁有簡易的推理能力,初步瞭解事情的因果關係,但仍不夠全面,因此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便需從旁輔助他們,讓他們能夠擁有更完善的判斷及思考能力。夏學理教授認為,家長首先需有評斷資訊優劣的能力,才能進一步教育孩子「好」與「不好」的分別,同時除了從電視節目中汲取新知,家長更應著重在孩子對於書本、閱讀等學習是否足夠。

Part4.孩子的疑問 家長應盡量給予明確正解

好奇心與學習力旺盛的寶寶,腦中總有許多為什麼等著大人幫他解答,此時家長千萬別不耐煩,夏學理教授認為,家長不應壓抑孩子發問的權利,應儘可能的耐心回答問題,假如有無法回答的時候,可先和孩子表示您也不曉得答案,在約定期限之前會找到答案並且告訴孩子,孩子的疑問若都能獲得解答,慢慢地他們也將擁有自己的評斷。

謝明慧臨床心理師並表示,面對孩子的問題,父母親應認真的去找資料回應孩子,並且鼓勵發問,甚至一同去找答案,都是很好的方式。若遇到孩子重複性的發問,家長應先放鬆心情,勿放大煩躁情緒,可試著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或者是反問孩子,有時孩子的疑問不用一個個都得回答,家長也可讓孩子學習回答問題,您也將更了解孩子心裡的想法。

結語

當電視提供了豐富炫目的聲光效果,家長更該做好的是幫孩子選擇優質且適合他吸收的節目內容,避免讓孩子一旦接觸了這般引人注目的媒介,而就此耽溺其中,忽略了真實世界中更美好的生活細節。

專家小檔案

夏學理
學歷: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斐斯諾分校(CSUF)藝術傳播管理學碩士
美國加州拉汶大學(ULV)公共行政學/文化行政學博士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