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父母過分溺愛當心弄巧成拙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父母過分溺愛當心弄巧成拙

父母過分溺愛或遷就子女,往往會弄巧成拙。家庭基建發展總監羅乃萱昨批評,不少家長過分溺愛子女,部分父母甚至凡事均為子女「出頭」,有父親因兒子未能當上班長,竟向學校發出律師信,指責教師偏心,此舉容易令孩子養成卸責的習慣。

  

  家長要「戒三陪」

  

  青年協會主辦的家長講座,昨吸引約五百名家長參加。近年經常到學校主持工作坊的羅表示,不少家長為補償自己兒時的不足,對子女有求必應,甚至孩子做錯事也加以偏袒。她早前曾收到一名校長求助,一名男生與同學爭做班長不果,回家向父親投訴;家長認為是教師偏心所致,竟向校方發出律師信。她警告家長若過分遷就子女,會令小朋友習慣卸責,養成「跌倒也賴地硬」性格。羅乃萱認為,家長要處罰有方,

學會向子女說「不」,並「戒三陪」
──陪讀書、陪測驗和陪考試,讓子女學會獨立。

  

  富家自製「貧窮」

  

  資深傳媒人陶傑則指,家長應在富裕中自製「貧窮」,「四歲之後,除了生日、聖誕節及農曆新年的利是外,家長絕不可無條件買玩具給子女,要他們知道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他認為,子女的學業成績及品格必須跟從父母指引,才可獲獎勵。「一星期最多吃一次雪糕,定了考試八十五分才可吃雪糕,少一分也不可吃,怎哭也絕不心軟。」他又建議,家長應自小培養子女的品味,並了解貧窮生活,「子女升上中一後,可能發現自己跟同學不同,同學會打電話講明星,如果因為是低級趣味而話不投機,應告訴子女寧願他們孤獨一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