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孕產冷問題大解答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孕產冷問題大解答

你也想知道嗎?

懷孕之後,各種突如其來的身體變化都讓自己措手不已,心中更多了許多疑問,這些稀奇古怪的問題是否讓妳難以啟齒?一起來看看這些冷問題吧!

我有嚴重的近視,但是我想在寶寶出生的第一時間就好好看清楚他,請問生產的時候能不能戴隱形眼鏡呢?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自然生產時的用力讓許多媽咪擔心改變眼壓會對眼睛造成傷害,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志堯表示,生產時雖需用力,但不至於會傷害眼睛,在生產時戴隱形眼鏡會造成傷害的因素反而是「配戴時間過長」。

從待產開始至生產的那一刻,往往超過一天,而這之中又伴隨著多次的陣痛,媽咪可能無暇更換隱形眼鏡,也容易因此感到眼睛乾澀,因此,生產時並非不能戴隱形眼鏡,也不會因為用力而導致眼壓變化傷害眼睛,而是必須留意配戴時間勿過長即鏡片的清潔,以免乾澀的眼睛在生產過程中引起另一項不適。

懷孕前,我就是一個「小腹婆」,已經養成把肚子好好藏起來的縮小腹習慣,在發現懷孕後,還是會習慣性的縮肚子,會不會影響胎兒?另外,便便時,肚子用力會不會壓到寶寶呢?

陳志堯醫師表示,在懷孕初期,孕婦習慣性縮小腹的力量並不會影響胎兒;一般正常的排便也不會影響宮縮,但若是嚴重便秘,肚子用力過猛才有可能引起宮縮,此時,醫師通常會視情況給予軟便劑。

一般會影響胎兒健康的多半是內外科疾病、全身系統的問題,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其他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癌症等。其他像是胚胎著床位置不佳、胎盤位置不佳也會影響胎兒健康;而在日常生活中,處於壓力情境中導致腎上腺素、生長激素攀升,這些都會刺激宮縮,陳志堯醫師表示,上述的情況才可能影響子宮和胎兒,孕媽咪不需要太過擔心日常生活中的小動作,以免為自己帶來太大壓力。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大家都說懷孕後,胸部罩杯會連升好幾級,但是,我目前已經懷孕六個月了,卻一點跡象也沒有,大概只大了半個到一個罩杯,這是為什麼呢?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嗎?會不會影響奶量呢?

為了因應產後哺乳,大多數女性的胸部都會「二次發育」,對女性來說,這的確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但是胸部升級的程度會依個人體質、種族和年齡而有不同,不論胸部升級的程度為何,都不影響哺餵母乳。

陳志堯醫師表示,哺餵母乳的關鍵在於「乳腺多寡」,並非「乳房大小」,若是乳房大,但裡面大多是脂肪,而非乳腺,也不會有特別多的乳汁;相反的,乳房小卻多是乳腺,反而會有較多的乳汁,因此,準媽咪們,無須因為乳房升級不明顯就擔心乳汁不足,而乳房升級的程度也是天生就已決定,準媽咪們就無需再擔心這個問題了!

坐月子時什麼事都不能做,但我想當個漂亮的媽咪,計畫每隔幾天就敷一次面膜,但是面膜都冰冰的,不知道能不能在做月子的時候敷面膜?會因此而著涼嗎?

「不能洗澡、洗頭、不能吹風」是傳統的坐月子習俗,但時至今日,因為各種家電用品的普及及生活品質的提升,這些禁忌也漸漸被破除,陳志堯醫師表示,這些傳統禁忌都是為了預防「著涼」,相信這位媽咪的困擾也是擔心「面膜冰冰的」會對身體復原有不好的影響,但其實只要全身做好保暖,面膜的冰涼絕不至於使媽咪感冒,可不用擔心!

(圖片/媽媽寶寶雜誌提供)

自從懷孕後,就變得容易胡思亂想,前三個月的時候,老是擔心寶寶會不小心流掉;而到現在已經7個月後,卻又擔心生產不順利,像我這樣有事沒事就亂想的孕媽咪,會不會也影響胎兒的情緒,讓他容易得憂鬱症呢?

懷孕後,受到荷爾蒙因素影響,孕婦的感覺會變得較為遲鈍、嗜睡且動作緩慢,但是這些影響並不是心情不好,而是自然的生理反應。另外,懷孕後的情緒易受動情激素影響而起伏,再加上愈來愈多的不適症狀,都會讓準媽咪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一下擔心不能給寶寶好的環境生長,另一方面又擔心產程不順利,更擔心肚子裡頭的寶寶是不是健康,這其實是大多數的孕媽咪都會有的疑問,陳志堯醫師表示,只要做好按時產檢,並且擁有好的生活習慣,幾乎都能順利生產,只要媽咪沒有被診斷出有精神疾病或是憂鬱症的傾向,也都不會影響胎兒安全和導致胎兒有憂鬱傾向。

懷孕後體溫會升高,那發燒的標準也會跟著往後升嗎?

懷孕後,孕婦的體溫約會升高0.2~0.3℃,但一般不會多於0.5℃,因此,發燒的標準和一般人相同,只要高於37.5℃就算是輕微發燒,38℃就確定為發燒。

我的小50是我的最佳拍檔,總是陪著我上山下海,我也不會開車,老公也忙著上班,不可能變成我的御用司機,請問,我還可以繼續騎車嗎?

進入懷孕階段後,若能避免騎車就需盡量避免,陳志堯醫師表示,機車晃動較大,振動頻率太高及車速快,都會提升危險性,再加上沒有其他的安全保護,成了大家口中的「肉包鐵」,因此,懷孕後,建議盡量不要騎乘摩托車,即使是坐在後座也要避免,因後座的人往往沒有反應能力,若有危急狀況反而不能第一時間做出防衛自己的動作而受傷。





TOP

ARTERY.cn